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各大电商平台被约谈,因为这个问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市监

记者18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组织召开了电商平台产品质量监管约谈会,重点解决网售产品特别是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和玩具等涉及人身安全重点产品质量突出问题。此外,对接下来的检查中仍然发现存在整改不力的电商平台,将予以通报并依法从重处理。

据了解,2021年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抽查发现,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质量存在突出问题,主要涉及:线上抽查不合格检出率明显高于线下抽查;线上在售产品存在无厂名、无厂址、无执行标准和合格证;网页展示的产品重要信息缺失或与购买的实物存在不一致;强制性认证标识缺失或不实等突出问题。

目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和玩具等涉及消费者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将着力解决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质量突出问题。各电商平台除了要解决监督抽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外,还要着力解决燃气具、电动自行车、玩具等重点整治产品存在的个性化质量安全问题。

在电商平台自查整改基础上,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多项整治和帮扶措施,协助电商平台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一是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着重对属地生产产品的线上旗舰店和线下经销商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并选择部分产品开展线上线下质量比对,促进线上产品质量提升。二是对电商平台产品质量组织开展技术检查。使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研发的产品“实名实证”验证工具、CCC标识真实性验证等检查工具,对网售产品开展技术检查,快速发现问题产品。三是根据技术检查和监督抽查情况,对各电商平台内经营者履行产品质量管控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并视情况公示抽查结果。四是指导电商平台加强对质量信用评价结果为C、D类经营者的监督,并面向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质量技术帮扶服务。

根据要求,各电商平台要立即组织平台内经营者特别是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和玩具等重点产品经营者开展问题自查整改。一是要立即履行告知和督促平台内经营者的义务,要求经营者对其销售的商品是否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等要求,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销售的产品是否存在假冒、伪造厂名厂址、无CCC认证证书等问题开展自查和整改。二是通过图片文字识别、大数据监控等技术手段,以及使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研发的产品“实名实证”验证、CCC标识真实性验证等工具,对平台内产品开展质量问题快速筛查,迅速发现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三是加强平台的内部质量监督,加大对重点产品的质量抽查检验力度。四是依法处理好发现的问题产品,汇总统计相关信息向市场监管部门反馈。

此次座谈会上,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经营者代表汇报了平台企业落实燃气具和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并纷纷表态,坚决配合省市场监管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针对突出问题,严格把控,切实履行平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高房山《云山烟树图》卷,确属少见的重要作品,李衍的题字更为精绝。
1
【原创】琉璃厂故事168|《云山烟树图》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9、20日)①静默②卧游③宅家听
《病毒、大流行及免疫力》
3
【原创】以益战疫,以读攻毒③|后疫情时代,如何战胜传染病
闭馆不闭网,“云上深图”陪伴市民,丰富疫情下的阅读生活。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疫情期间,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数字阅读馆等服务平台在线咨询咨询,办理虚拟读者证,远程访问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充分利用“云”上数字图书馆服务。
4
【原创】闭馆不闭网,“云上深图”受读者青睐,访问量同期增长44%
《价格革命: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改变历史的价格革命,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1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2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胡卫认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狭窄的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
3
【原创】让职校生也能升清华!委员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4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5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