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发布2022年诚信建设“红黑榜”,2021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3亿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3月15日,佛山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举办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佛山诚信建设“红黑榜”,涉及司法、建筑、水利、商业步行街、医疗机构、产品质量等多个领域。

佛山红榜上,佛山岭南天地、佛山创意园步行街、南风古灶文化步行街、佛罗伦萨小镇、广佛智城商圈等单位登上“佛山市商务局2021年示范步行街(商圈)名单”。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菱王电梯有限公司、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登上“2021年产品质量红榜企业名单”。

但另一方面,佛山春芽医疗美容医院、佛山鑫锐口腔门诊部、佛山禅城丽健口腔门诊部、佛山南海锐博口腔门诊部等10家单位被列入“2021年度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差等级名单”,去年,佛山共有30家医疗机构被评为信用等级差。佛山市南海区里水胜利永兴商店、国药器械(佛山)有限公司、佛山市中医院等8家单位去年被实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被列入黑榜名单。

佛山发布榜单旨在加大诚信领域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和曝光力度,让市民感知诚信、领悟诚信,让广大消费者了解企业,了解产品,时刻警醒企业要赢得市场,不能忘了诚信经营这个根本,让企业更加重视诚信经营。佛山将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热点,把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推动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结合,通过信息共享机制,让群众切身感到诚信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同时,2022年诚信建设“红黑榜”相关内容将在佛山市LED屏持续播放,佛山市民也可以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网站、佛山文明网进行查询。

据了解,佛山32个镇街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全覆盖,累计培育放心消费单位1157家,去年该市接收消费维权投诉超2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3亿元。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1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佛山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81.93分,保持广东省第一,全国排名也较去年上升了15位。

统计数据显示,从投诉客体类别看,2021年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受理商品类投诉79006件,占69.63%;受理服务类投诉34459件,占30.37%。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器类位居第一,占商品类投诉的25.59%,其次为家居用品类,占23.78%;食品类居第三,占10.12% ;服务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位居第一,占服务类投诉的21.05%,其次为电信服务,占15.01%。

在售后方面,佛山创新建立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保障机制,搭建佛山标准产品消费维权保障平台,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产品质量保险”消费维权模式,佛山市参与“放心消费承诺”“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单位累计超5300家,数量排名全省第二。

在监管层面,佛山在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仅需3分钟即可完成一轮对佛山百万市场主体风险筛选识别,对高风险市场主体违法行为发现率由改革前的17.6%提升到86%,该模式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首批十大“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复制推广。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闭馆不闭网,“云上深图”陪伴市民,丰富疫情下的阅读生活。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疫情期间,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数字阅读馆等服务平台在线咨询咨询,办理虚拟读者证,远程访问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充分利用“云”上数字图书馆服务。
1
【原创】闭馆不闭网,“云上深图”受读者青睐,访问量同期增长44%
《价格革命: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改变历史的价格革命,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QQ音乐豪华绿钻7天体验卡、全民K歌7天VIP体验卡免费福利上线,深圳地区的居民可免费领取。记者获悉,本次豪华绿钻体验卡、全民K歌VIP卡各100万份,市民朋友可前往QQ音乐微信公众号或官方微博及全民K歌微信公众号领取,24小时内到账,先到先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欣怡3月14日起,深圳人开始7天的慢生活。
3
【原创】深圳七天慢生活,QQ音乐、全民K歌会员免费领
面对仅剩的10个A角候选人席位,究竟谁能成功晋级?
4
【原创】《技惊四座》当高空绸吊碰上现代舞,北京姑娘治愈人心
6支战队将通过两两对决,向半决赛名额发起全力冲击。
5
【原创】《国乐大典》青春乐手用传统器乐,带你畅游祖国锦绣河山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1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2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胡卫认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狭窄的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
3
【原创】让职校生也能升清华!委员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4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5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