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5

读创网首页 > 通天眼 >
【原创】共促消费公平, 构筑金融安全屏障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

金融消费者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唯“本”固,“业”方安。当前金融创新加快,金融产品复杂程度提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更显重要。尤其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新兴金融产品和消费场景不断涌现,市民在体验到方便、快捷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侵犯的事情时有发生。

对此,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据统计,去年全年,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开出5205张罚单,合计罚没25.9亿元,创3年新高;今年首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出633张罚单,处罚金额累计达2.05亿元。对金融机构而言,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也有利于自身可持续发展。

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消费公平

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以及消费业态的快速升级,不同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但是一些平台和经营者违背“科技向善”的伦理价值追求,出现金融大数据杀熟、“算法共谋”等乱象。

一些金融机构在数据采集时,未经授权私自收集个人信息或设置“不授权就不能使用”的霸王条款,超范围过度采集用户个人身份、行为、偏好等隐私数据,致使消费者被置于“隐私裸奔”的尴尬境地。使用数据的时候,又以“精准定制、个性化服务”为名肆意开展用户画像,将大数据作为杀熟、过度营销、诱导消费的工具,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些违背金融科技初心使命,打着“科技创新”的幌子模糊业务边界的行为严重损害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相关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加强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各种与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相关的法案密集发布,种种监管信号表明数据规范、信息安全治理已成为金融业监管的重点工作。

关注特殊群体,促消费公平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近几年,金融行业也在积极开展金融适老化改造,助力老年人搭上“数字高速列车”。同时,行业也在加大对未成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保护力度。

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老年人来柜台办理业务时普遍存在畏难情绪,面对一系列数字化的设备无从下手。对此,多家银行保险机构都增加了对特殊客户的温情行动。比如针对残障人士,网点入口设置无障碍通道,方便客户出入;柜台前配备大字号的服务指南、老花镜、放大镜、轮椅等设备设施,方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找到适合自己的“帮手”;针对因特殊情况无法亲自到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不少金融机构在收到需求之后会借助线上平台,提供线上服务或上门服务,解用户的燃眉之急。

深圳金融业在今年“3·15”主题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期间,都不约而同将一老一少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宣传人群,组织推动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掀起金融知识宣教热潮。各金融机构依托“金融明白人”微信、抖音账号,搭建了一个综合性的金融宣传教育平台,宣传金融消费者依法享有的八项基本权利、维权救济方式等,大力倡导消费公平、依法维权,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事实上,共促消费公平是促进全体消费者的消费公平,使特殊人群享有均等的机会和平等的身份参与消费活动,在基本公共服务消费需求不断满足的基础上跟上时代消费步伐,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就是实现更大范围的消费公平。

低碳消费,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现如今,低碳、绿色生活已成共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领域更能让大众体验到低碳生活带来的实在感,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消费市场新常态。通过多种金融手段的合理运用,全面融入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绿色金融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与积极实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为当下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长期以来,深圳辖区金融机构努力推行线上化服务,通过搭建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办理业务时无需亲自到网点、免去纸质合同的参与等,有效避免线下出行与纸张消耗产生的碳排放。在业务推进的各个环节和流程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持续推动网络化、电子化、无纸化、线上化,实现零纸张服务,推动绿色消费的实现。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金融安全、促进消费公平工作仍任重道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价格革命: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改变历史的价格革命,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QQ音乐豪华绿钻7天体验卡、全民K歌7天VIP体验卡免费福利上线,深圳地区的居民可免费领取。记者获悉,本次豪华绿钻体验卡、全民K歌VIP卡各100万份,市民朋友可前往QQ音乐微信公众号或官方微博及全民K歌微信公众号领取,24小时内到账,先到先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欣怡3月14日起,深圳人开始7天的慢生活。
2
【原创】深圳七天慢生活,QQ音乐、全民K歌会员免费领
面对仅剩的10个A角候选人席位,究竟谁能成功晋级?
3
【原创】《技惊四座》当高空绸吊碰上现代舞,北京姑娘治愈人心
6支战队将通过两两对决,向半决赛名额发起全力冲击。
4
【原创】《国乐大典》青春乐手用传统器乐,带你畅游祖国锦绣河山
被深圳市民誉为城市“文化公园”的深圳书城,连续26年陪伴千万读者成长,是这座城的精神“必需品”。疫情当下,深圳各大书城、书吧全力配合疫情防控,提供“无接触购书”、每日消杀至少2-3次、各门岗设置专属核查区域、值班人员佩戴防护面罩……为读者打造安全、健康、舒适的阅读环境。待疫情消散,春暖花开,深圳书城一直在春天里等你。
5
【原创】待疫情消散,春暖花开,深圳书城一直都在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1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2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胡卫认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狭窄的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
3
【原创】让职校生也能升清华!委员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4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5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