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打造鹏城实验室引领的实验室体系

“建议支持深圳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标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提出相关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重点打造的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之一。近年来,深圳携手大湾区其他城市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其中“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重要抓手之一。王文银表示,目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已布局了鹏城实验室和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众多高校、科研机构,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但还存着实验室体系不完善、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成果转化能力薄弱等问题。

对此,王文银建议打造鹏城实验室引领的实验室体系,由科技部牵头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发挥鹏城实验室引领作用,整合现有各类实验室和创新载体,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市重点实验室,形成能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战略科技力量合力。同时,建议开展央地协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科教城高校、研究机构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面临的深层次科学难题开展研究。

在成果转化方面,王文银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牵头,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布局建设一批未来科技试验场,支持底层技术开展早期试验验证。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设一批新技术商业应用示范场景。

(西丽湖航拍)

建立“创新联合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谈及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的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表示,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广东可加快建立“创新联合体”,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

邓文基认为,为破解研发选题与市场需求脱节、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应用脱节难题,需要改变传统产学研合作模式。组建创新联合体,由代表市场需求的领军企业牵头,产业链、创新链上各科技创新利益方参与重大科技攻关,能够将科技、产业拧成一股绳。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中国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已建成或规划建设中的大科学装置,还有国家级的创新平台,这些都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基础。“今后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将这些大装置、大平台串珠成链,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陈广浩说。

(光明科学城科学组团鸟瞰图)

打造大湾区全球干细胞科技创新高地

同样关注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陈海佳提出,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干细胞科技创新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全球科学护肤新兴产业高地,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和我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大鹏新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效果图)

“这两个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能够提升大湾区国际科技竞争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陈海佳说。

陈海佳建议,加大培育大湾区干细胞产业集群,促进大湾区干细胞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干细胞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大对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研发机构等科研主体在干细胞方面的研发投入。

在护肤新兴产业方面,陈海佳建议加快建设“科学护肤”湾区标准,并设立粤港澳三地产学研合作专项课题,联合开展化妆品原料及产业研究,构建大湾区科学护肤新兴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深圳率先在细胞基因领域开展立法探索。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已经过深圳市人大审议,有望在年内出台实施。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可惜刘文武最后的露没有和藏结合起来。父亲拍五连这边的故事,有留学经验的女儿拍战壕对面美军的场景,最后剪辑合成。
1
【原创】文化新观察||《狙击手》:张艺谋和张未父女较量
当代艺术展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艺术家,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2
【原创】九成参展者为女性 威尼斯双年展引爆女性艺术话题
《中国债券市场.2021》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胡卫认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狭窄的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
1
【原创】让职校生也能升清华!委员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2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3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财政部部长刘昆的回答是一大串数字:今年的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刘昆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刘昆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两个数据作了说明:第一个数据是26.7万亿元,这是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
4
【原创】财政部部长刘昆解读减税降费政策:2.5万亿元!退税减税规模历史最高
深圳当主动把握题中之义,率先“破题”
5
【原创】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个关键词与深圳紧密相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