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文化新观察||《狙击手》:张艺谋和张未父女较量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 杨青

 一向喜欢和习惯宏大叙事的张国师有冬奥会的开幕和闭幕两场大阵仗驰聘,到了电影《狙击手》上,终于可以专注到小事件小人物,用小角度切入,静心讲一个射手成长的故事。故事有点悲怆,打光了所有的部队,成就了一个射手。豆瓣7.7的评分,超过张导这几年创作的其它电影的得分,算是攀上了一个小高峰。

这场电影最大的卖点的张艺谋和女儿张末父女档联手。父亲拍五连这边的故事,有留学经验的女儿拍战壕对面美军的场景,最后剪辑合成。

影片片名从《最冷的枪》到《狙击手》,总体呈现令人眼前一亮,作为主旋律题材的影片,把美军当人拍已经很不容易了,拍出了美军的技战术,狙击手的高超,正好反衬出武器装备差一截的五连的高超,这点逻辑整通了,影片的格局和智力都双双上线了。

值得表扬的还是群演角色,章宇从《我不是药神》里亮相的小配角黄毛开始,接了很多主演戏,但这部战争戏里的刘文武算是他演绎史上又一个站得稳的角色,真实霸气。张译大配角,戏好是正常的。张永和才是从头到尾贯穿的核心人物,五班全班打光,只活了他一个,班长牺牲了,他自己替班长在对决中胜出,从一个哭包儿成长为一个胜者。

女儿作为导演的加入,克制了张国师以往太多煽情的部分,但是父亲毕竟是父亲,还是这部电影的第一导演,所以全戏中有不少的戏仍觉得积习难改,止不住地冒泡泡。

第一处是采访戏,采访班长刘文武的记者来了,刘文武出任务去了,大永被留下替班长接受采访。这场戏从专业记者的角度来看,简单是最弱智的记者提问遇上最受不了的采访对象。问得不好,答得更不好。

第二处是为了不让亮亮昏睡过去,刘文举领着剩下的三个战友一起在战壕里高唱歌曲。一唱就是四遍,拼尽全力地唱。

要知道大家躲在战壕里,双方都是高手,一露头就是致命一枪。要藏好不要露出来,比的是技术更是智力和耐心。虽然听风辨器是武侠专场的活命要诀,但是冷枪对瞄时刻,望远镜和勺子瞄不到的,耳朵可以听到。声音难道不也在妥妥地暴露位置吗?为了唤醒昏睡的战友的时候,重复了四遍的歌声,煽情压倒了智商。

刘文举和徒弟大永的故事在抗美援朝中有原型可对照,双双全身而退。

可是影片中的刘文举却只有死路一条。一开始美国人要活口,让他有可能交换情报人员战友,虽然他的技术顶得上一个连,但躺在地下的情报员身上的情报有可能顶上一个师,一个军。他只能义无反顾。

“狙击手就是要藏起来,不藏起来你就是战场上的活靶子,毕竟人人都是神枪手。”张导谈到狙击手对战的最大特点。可惜刘文武最后的露没有和藏结合起来。

一个神枪手的死法可以更机智也可以更壮烈,导演选用了后者。情报员没有救回来,还多搭上两条性命,尤其是还没有到达敌方的壕沟前就提前拉响的手榴弹引信,除了提前暴露自己,还给敌军预了警。

最后的点名情节导演寓意很好,那些死去的五连战士的名字一个个有人应答,可惜效果两说:有的人在一声接一声的喊“到”的声音中落了泪,也有人觉得本来的悲怆被冲淡。

张艺谋父女两的分工合作最后显然还是当爹的占了上风,只要一漏气,张导熟悉的味道和配方就抑制不住地往外冒。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当代艺术展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艺术家,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1
【原创】九成参展者为女性 威尼斯双年展引爆女性艺术话题
《中国债券市场.2021》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5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胡卫认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狭窄的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
1
【原创】让职校生也能升清华!委员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2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3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财政部部长刘昆的回答是一大串数字:今年的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刘昆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刘昆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两个数据作了说明:第一个数据是26.7万亿元,这是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
4
【原创】财政部部长刘昆解读减税降费政策:2.5万亿元!退税减税规模历史最高
深圳当主动把握题中之义,率先“破题”
5
【原创】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个关键词与深圳紧密相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