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九成参展者为女性 威尼斯双年展引爆女性艺术话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又一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将至,关于女性的话题再一次引起关注。即将于今年4月开幕的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也于此时引领了一场关于女性艺术的大讨论。

据了解,此次双年展的总策展人塞西莉亚·阿莱玛尼是威尼斯双年展超过百年历史上的第五位女性总策展人,双年展主题“梦想之乳”来自墨西哥女性艺术家的同名绘本,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超过90%的参展艺术家都是女性,创造了史上之最。

△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双年展的总策展人塞西莉亚·阿莱玛尼

△双年展主题“梦想之乳”来自墨西哥女性艺术家的同名绘本

作为全世界最重磅的当代艺术展览之一,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有200余位参展艺术家,是自2005年以来威尼斯双年展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现已公布的参展艺术家名单中,包括在世及已故艺术家在内,90%以上为女性。这一数据在媒体报道中被描述为“突破性且鼓舞人心的”。

年轻女性艺术家作品拍场受关注

在男性占据绝对优势的当代艺术界,呈现一场如此规模的女性艺术盛宴,让此次双年展备受瞩目。近年来,女性力量在艺术界的强力崛起,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从策展人到艺术家,从艺术机构负责人到收藏市场管理者,众多女性在其中脱颖而出。

△首登拍场的非裔九零后女性艺术家瑞秋‧琼斯作品

△九零后女艺术家弗洛拉·尤赫诺维奇作品

在刚刚结束的苏富比伦敦拍卖中,女性艺术家在新兴艺术家板块大放异彩,五位女性年轻艺术家组成的黄金阵容尤为引人瞩目。其中,首登拍场的非裔九零后女性艺术家瑞秋‧琼斯作品以61.7万英镑成交,是低估价的12倍。去年多次在香港打破拍卖记录的贾德·法多朱蒂米,同样竞拍火爆。以花卉主题引起关注的莎拉·休斯,作品超低估价9倍成交,超2倍打破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近年来一路攀升的九零后女艺术家弗洛拉·尤赫诺维奇,作品15万起拍,一分钟之内就达到了百万,最终269.7万英镑成交,以低估价的17倍打破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

当代艺坛崛起女性力量

相对于数量更多的男性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留名的女性寥寥无几。而时至今日,当代艺术展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艺术家,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当代领域,女艺术家越来越多,作品越来越成熟,而且很具有问题意识,这是近年来的一种趋势。”关注女性艺术多年的深圳艺术家、策展人薛扬对记者说。在她看来,威尼斯双年展对女性艺术家的关注,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展览试图让更多的女性的声音被看见,被听到,这有可能带来一连串连锁反应,引起更广泛领域的讨论,对于女性艺术来说,是一件好事,策展人很勇敢。”

△薛扬作品《两个诗人的散步》

△薛扬作品《平庸的生活已经过去之二》

据了解,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上的女性艺术家既有九五后年轻人,也有已经去世的、甚至被遗忘的艺术家,其中最“老”的参展者,是1647年出生在法兰克福的女性艺术家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不同世代的女艺术家在同一个平台上发声,可以让人们看到几百年间,女性所处环境的巨大变化。薛扬认为,今天女性艺术家的视角更宽泛、更社会化,相比于早期的女性艺术家更多地从关注身体开始,走向外在世界,现在的艺术家生长环境相对更平权,所以她们可能更关注整个人文领域的问题、全人类共同的话题,这就是时代进步的结果。

女性艺术研究相对匮乏

不过,关于女性艺术的话题一向充满争议,很多女性艺术家对于这一说法并不认同,她们认为,生物性的性别认定带有明显的性别歧视因素,当谈到女性艺术几个字时,实际上已经在为女性艺术贴标签了。身为女性艺术家和策展人,薛扬的艺术创作基于她对女性艺术研究的基础之上,十多年来,她坚持梳理并持续策划女性艺术活动,对于女性艺术的历史发展和当代状态有着相当的了解。从对女性自然角色认同到对社会公共问题从女性视角的介入,她的创作历程生动地反映了自身的思辨过程。薛扬说,我年轻的时候,有时候会反感谈到女性主义,我认为艺术作品只有个体的差异,而没有性别的差异,我们应该从作品本身出发去谈论艺术作品,而不是性别带来的成见。不过,现在我谈到这个问题要平和地多,会以一个更成熟的视角去看待这个问题,不可否认,相对于男性艺术家,女性要取得成功更加艰难,因为女性的社会角色更多,要面对的问题也会更多,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

据了解,中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对女性艺术的关注和研究,以女性艺术为研究对象的主题活动越来越多,正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的“文化中国·第四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就聚焦当代海外华人女性。起步虽晚,成长却快,中国女性艺术既凸显出鲜明的女性特征,且饱含中国文化特色。不过,目前国内明确以女性艺术为主要研究收藏方向的美术机构还不多,美术史对于女性艺术的研究也相对匮乏,中国女性艺术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中国债券市场.2021》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4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5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1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2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财政部部长刘昆的回答是一大串数字:今年的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刘昆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刘昆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两个数据作了说明:第一个数据是26.7万亿元,这是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
3
【原创】财政部部长刘昆解读减税降费政策:2.5万亿元!退税减税规模历史最高
深圳当主动把握题中之义,率先“破题”
4
【原创】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个关键词与深圳紧密相关
从一名焊接工成长为大国工匠,从一名进城务工者到能为千万快递小哥代言,从一名曾失学的普通妇女到出书上电视的作家并走进人民大会堂,一个个改变了命运的中国普通人,他们的故事看似传奇,却也并非传奇,正是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舞台。红寺堡是一片亘古荒原,因为靠近黄河,党中央在这里兴建了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把黄河水上扬了300米,开发出更多土地,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公司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参与焊接的产品遍布航空航天各领域。
5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代表通道上的故事并非传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