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变身临时产检室,龙华移动产检车开进管控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德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从3月4日晚上11时,到3月5日上午9点半迎来第一位孕妈妈产检,一夜之间,龙华区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变身为临时产检室,为管控区内的孕产妇提供上门产检服务。“从抽血、听胎心、做B超,整个产检过程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比以前去医院正常产检都快。”刚刚做完检查的孕妈妈卢然放下连日来对肚子里宝宝的忧心和焦虑,为社区和医院提供的这项新服务由衷点赞。

从此前深圳卫健委官方微信“电话发我”的霸气回复,到如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连夜变身临时产检室,将孕检服务送上门,灵活变通的服务与高效的行动,持续将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值拉满,传递出深圳战“疫”中源源不断的“圳能量”。

医生护士们正在党群中心的临时产检室为孕妈妈们服务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连夜变身

打造临时产检室

3月5日上午8时30分,一辆棕色考斯特载着8名医护工作者驶入了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强社区的管控区。这是由龙华区妇幼保健院紧急组织的一支“产检小分队”,与他们随车而来的,还有B超、胎心监护等各类产前检查设施。

车辆一到,等候已久的民强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妇联主席唐园等社区工作人员旋即上前,协助产检小分队迅速在民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内,布置出一个简单的临时产检区域。

“移动产检车开进疫情管控区,是为了适应孕产妇需求特别增加的一项新服务。”在这个临时设置的产检场所,正在忙碌着的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温国明告诉记者。

临时产检室内,医生护士们为孕妈妈做好孕检登记

据介绍,经过前期摸排调查,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封控管控区域内有100多名孕妇。此前有关部门已就就封管控区孕产妇群体,提供社区“三位一体”服务,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也组建了“孕产妇需求关爱群”,在线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但一方面考虑到管控区内孕妈妈去医院不方便,另一方面,部分孕妈妈因为心理焦虑,出现类似假性宫缩等症状,线上交流有时候无法了解孕妇真实情况。为了进一步方便孕妇产检,让管控区的准妈妈们少跑腿,更安心,民治街道联合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推出了这项新举措。

“昨晚11点接到任务,我们连夜布置场地,为今天临时产检室落地全力以赴。”唐园说,将管控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变成产检室,街道先后联动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以及电信公司等各部门,连夜铺设专用网络以保证和医院系统相连接,同步联系孕妇,安排现场管理人员。“因为是管控区,又是孕妇妈妈们,安全问题丝毫不敢大意。我们把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研究好多次,确保整个流程有序,安全。”

准爸爸准妈妈们为政府提供的产检上门服务感到安心,并由衷点赞

首批31位孕妈妈

体验上门孕检服务

候检区、临时产检室、B超室……民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这个临时产检区,面积不大,但基本的产检设备一应俱全。不仅如此,管控区的8人医护小组,都是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生、B超医生、妇产科护士、心理医生等。除了现场为孕妇提供常规的胎心监护、超声检查等产前检查外,考虑到孕妇产前存在的心理问题,还专门配备了心理医生,及时疏解孕妇的焦虑心情。

在现场,孕期29周的孕妈妈卢然在丈夫的陪伴下,完成了一次家门口的产检服务。“太及时、太及时、太安心了!”作为丈夫的王虎忍不住为社区提供的这项服务点赞叫好。

王虎告诉记者,因为在管控区内,恰巧妻子也快要到孕检期,而且此前曾经做过小手术,所以对宝宝情况一直比较担心。昨晚在微信群内看到社区就有上门产检服务,他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医生和护士都说宝宝很健康,听到这些话语,我们觉得特别安心放心暖心。”王虎一边说,一边和妻子向着忙碌着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竖起了“比心”手势。

据了解,这项孕检上门服务受到管控区准妈妈们的欢迎点赞,纷纷在网络留言表达谢意。3月5日这天,这家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内临时产检室,为31位管控区的孕妈妈们提供了专业的产检和辅导。此外,还有超过二十多个孕妇预约了3月6日的服务。

审读:喻方华 田君

读创编辑孙正东

 
 
 
  • 天气
《中国债券市场.2021》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4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5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1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2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财政部部长刘昆的回答是一大串数字:今年的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刘昆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刘昆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两个数据作了说明:第一个数据是26.7万亿元,这是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
3
【原创】财政部部长刘昆解读减税降费政策:2.5万亿元!退税减税规模历史最高
深圳当主动把握题中之义,率先“破题”
4
【原创】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个关键词与深圳紧密相关
从一名焊接工成长为大国工匠,从一名进城务工者到能为千万快递小哥代言,从一名曾失学的普通妇女到出书上电视的作家并走进人民大会堂,一个个改变了命运的中国普通人,他们的故事看似传奇,却也并非传奇,正是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舞台。红寺堡是一片亘古荒原,因为靠近黄河,党中央在这里兴建了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把黄河水上扬了300米,开发出更多土地,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公司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参与焊接的产品遍布航空航天各领域。
5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代表通道上的故事并非传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