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总资产达4.6万亿元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2021年“成绩单”亮眼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甘雄 陈发清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近日“亮”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2021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991亿元,同比增长12.6%;上缴税金1094亿元,增长15.3%。

这一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主要经营指标保持高位,规模质效在全国继续名列前茅,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分别排第4、第3、第3。

截至2021年底,市属企业总资产4.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5%,提前一年实现综改试验确定的“到2022年底总资产达4.5万亿元”的目标。

2021年,市属国资国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提质效、保增长,从而实现了国有经济运行健康平稳。

在深纳税增长23.3%!对全市经济贡献稳步提升

都说一座城市的国资国企是经济稳步前行的压舱石,深圳的国资国企还是城市发展强有力的推进器。2021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对全市经济贡献也稳步提升。

去年全年,深圳市属企业创造增加值2812亿元,同比增长17.2%,在深纳税507亿元,同比增长23.3%;完成在深固定资产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18%;承担全市120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投资995亿元,完成率125%;支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亿元;推进市属企业支持金融机构新增银行贷款279亿元;完成政府专项债发行195亿元,占全市41%。

2021年,是经济发展受到宏观环境、行业波动和新冠疫情等影响的一年,尤其是众多的民营中小企业。深圳国资国企在这一年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615家民营企业完成发债增信金额308亿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新增银行信贷900亿元。平稳基金全年累计为436家公司(含上市公司77家)提供股权、债权流动性支持,全年投资放款金额约547.16亿元。

2021年,市属国资国企坚决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尖兵、打头阵。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快速果断处置“5.21”“6.14”疫情突发事件,机场集团新开通洛杉矶等5条国际全货机航线,高峰小时容量居全国双跑道机场第一位,旅客、货邮吞吐量居全国第三。盐田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增长8%,顺利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试点。投控公司会展北、坝光国际酒店高效建设运营,有力支撑疫情防控。能源集团不计成本保供电,上网电量增长33%。在疫情紧要关头抽调机关、企业党员领导干部203人支援一线防控,彰显国资国企姓党为民政治本色。全力做好民企纾困,高效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智城集团“深i企”平台注册企业超过100万,交易集团推动全市要素交易成本压减,食品物资集团积极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集采集配试点。

80.3%国资集中“一体两翼”!夯实基础助力创新作用凸显

在体量不断做大的同时,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布局结构继续优化。

2021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实施重组整合“1+N”方案,组建幸福健康、建材交易、深铁城际、征信服务、数据交易等企业集团,推动80.3%的国有资本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

这一年,深圳大力拓展产权金融证券等要素交易服务体系,联交所获批央企权益类业务交易和金融企业产权交易资质,助力深圳成为首个国有产权交易“全牌照”副省级城市。深圳还大力实施“上市公司+”和“基金群”战略,鲲鹏资本与中国国新联合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综改试验深圳子基金。盐田港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水规院、城交中心登陆创业板,全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9.4%。

2022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将坚决落实“一化两集中”要求,坚持市场化方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以更大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向主责主业和资本市场集中。

深圳将要强化整合做精做强主业实业。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同环节水平整合两个维度,加快行业相关领域资源整合,打造一批板块清晰、核心竞争力强、“小散弱”清零的优势企业集团。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持续推进“处僵治困”“处亏减亏”“两非两资”处置工作,下大力气压减产权层级、管理层级,实现瘦身健体、降本增效。突出抓好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加快推动市属企业土地确权工作。

深圳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从来不遗余力。深圳将围绕全市“20+8”产业集群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市属国资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依托存量资源发展壮大绿色低碳、现代海洋产业,围绕市场需求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工程。

大力开展资本运作的成绩是深圳国资国企近几年来可圈可点的“破圈”之作,有着全国性影响。深圳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做好优质企业上市培育,支持产业集团稳妥推进市场化并购,做强做优上市公司“深圳国资系”。加快交通、物流仓储、水利、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存量资产证券化步伐。强化基金群统筹管理,着力打造分工明确、高度协同的国资基金群。力争到年底,资产证券化率提升到60%以上,基金群总规模突破6000亿元。

力争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20%!聚焦硬核科技解决“卡脖子”难题

深圳是全球知名的“创新之城”,市属国资国企一直走在创新前列。深圳将推动市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力争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以上。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将紧扣制约全市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创新体制机制,聚焦硬核科技攻坚突破。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深圳将全力提升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出台国企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指导意见,推动直管企业逐步建立相关制度,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高效运营,着力打造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协同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

深圳还将持续优化全要素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围绕全市创新发展部署要求,持续完善“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载体”全要素创新综合生态服务体系,做强做优涵盖天使基金、创投、担保、证券、保险等业务的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力参与光明科学城、坝光生物谷等重大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助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积极锻造示范引领型硬核科技是深圳国资国企接下来的重点工作,鼓励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还将支持地铁集团在20号线、14号线等线路推行全自动无人驾驶,能源集团加大氢能、微电网等科技研发力度,燃气集团加快燃气管网智慧化建设等。

当前三年行动改革进程过半,下一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将抢抓“双改”示范重大战略机遇,以三年行动全面落实落地为牵引,全力打造全国国资国企改革高地,努力向中央、省、市交出优异答卷。

深圳将做好综改试验、“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任务收尾工作,结合实际开展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自选动作”,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探索更多“深圳实践”“深圳经验”。

深圳还将推动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在完善公司治理上持续发力,强化外部董事履职指导及监管考核,打造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按照“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要求,分类分批有序落实董事会职权,优先做实各层级董事会重大经营决策权。探索构建公司治理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公司治理评价指引,打造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圳范本。

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务实有效一直是深圳国资企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断奋力前行的重要手段。深圳将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引资本带动转机制,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持续规范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科学确定契约内容,刚性兑现薪酬,严格退出管理。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中国债券市场.2021》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4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5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一窥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新动向
1
【原创】2022年全国两会,互联网企业大佬都关注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月4日下午开幕,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通过媒体与委员的一问一答之间,人民的关切得以表达,发展的成就得到展示,动人的中国故事在这里传向世界,振奋人心。
2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 这里有动人的中国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3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4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5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