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黎莉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 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外资利用规模领先

蓝皮书指出,中国各地CBD依托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开放枢纽等政策优势,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吸引外资企业落户。截至2020年,包括北京CBD、上海陆家嘴金融城、重庆江北嘴CBD、珠海十字门CBD、郑东新区CBD等在内的十家CBD已纳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0年,在国际跨境投资整体震荡低迷的背景下,各地CBD外资利用规模仍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北京CBD和广州天河CBD外资利用规模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均超过了10亿美元;其次是深圳福田、杭州武林CBD和郑东新区CBD,外资利用规模超过了5亿美元;上海虹桥CBD、南京河西CBD和长沙芙蓉CBD外资利用规模则超过2亿美元。

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目前中国CBD的总部经济呈现梯度发展格局。位于第一梯队的是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北京CBD和深圳福田CBD,总部企业数量均超过了400家。其中,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跨国公司总部达到600家,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40家;北京CBD功能区吸引了455家总部企业,10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8家高端领域龙头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位于第二梯队的是上海虹桥CBD、重庆解放碑CBD和广州天河CBD,总部企业数量均超过了100家。广州琶洲CBD、重庆江北嘴CBD和银川阅海湾CBD位于第三梯队,总部企业数量超过50家。其余CBD则位于第四梯队,总部企业数量为50家以下。

蓝皮书也指出,与国际一流CBD相比,中国总部经济能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根据《2021世界投资报告》,中国企业的跨国指数仍低于世界水平。2020年全球前100强大型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达到60,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前100强大型跨国公司平均跨国指数仅为47。未来,中国CBD应着力引导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升级。

国际交往功能突出

跨国家、跨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能够有效推动科技发展、促进应用场景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是CBD快速链接全球市场、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无论是位于东部沿海一线城市的CBD,还是中西部地区的CBD,要紧紧抓住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国家三大展会,积极推进国际会议会展、国际商务对话、国际文化交流等高能级的交往平台建设。例如,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搭建了“国际金融城圆桌会”的有效机制,与伦敦金融城、巴黎、米兰、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区域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北京CBD功能区聚集了超过9000家外国驻京商社、境外驻京代表机构及众多国际交往活动场所,并建成招商服务中心全球连线厅,在重要国家及全国重要省份铺设联络网点,不断拓宽高质量、高层次的对外交流渠道。

经济发展效益显著

课题组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CBD的地区生产总值呈现明显的梯度差异。位居第一梯队的分别是广州天河CBD、深圳福田CBD和北京CBD,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了1500亿元。武汉CBD、上海虹桥CBD、杭州武林CBD位居第二梯队,GDP均超过了1000亿元。重庆解放碑CBD、大连人民路CBD、广州琶洲CBD位于第三梯队,GDP均超过500亿元。从地均GDP来看,重庆解放碑CBD位居全国CBD首位,达到445亿元/平方公里,深圳福田CBD、北京CBD和广州天河CBD则均超过了200亿元/平方公里,这些CBD在经济产出效益方面具有绝对领先优势。

从楼宇数量来看,2020年上海虹桥CBD和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楼宇数量最多,均超过了300座;北京CBD、大连人民路CBD、深圳福田CBD、广州天河CBD和杭州武林CBD的楼宇数量均超过了120座。从楼宇纳税贡献来看,众多CBD的单座楼宇税收超过1亿元甚至10亿元。广州天河CBD和深圳福田CBD的纳税过亿楼宇占比分别居第一位和第二位,都超过了50%。北京CBD纳税过1亿元、过10亿元楼宇数量分别为49座和10座,楼宇纳税贡献率达87.92%,单体楼宇最高纳税额达到57亿元,楼宇经济的集约性和高效性日益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中部地区的郑东新区CBD拥有超亿元楼宇19栋、超20亿元楼宇1栋、超10亿元楼宇5栋、超5亿元楼宇10栋,亿元楼宇数量占整个郑东新区的41%,全口径纳税额占整个郑东新区亿元楼总纳税额的76%,每平方米税收产出约15000元。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电影
1
【原创】纪录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珠峰
音乐会将于3月4日20:00线上直播。
2
【原创】深交在线演奏“双簧的魅力”,指挥家黄屹、演奏家陈擎助阵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转化自文学作品,来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3
【原创】文学与影视有机融合下,《人世间》正在成为时代IP
节目首期全平台累计热搜超397个。
4
【原创】在欢声笑语中重现宋韵风雅,全新一季《王牌对王牌》首播
大女主的视角、反套路的剧情,自开播以来,持续引起网友热议。
5
【原创】乔欣徐正溪反套路甜爽探案,《嫣语赋》三周播放量破8亿
1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2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3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4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