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交在线演奏“双簧的魅力”,指挥家黄屹、演奏家陈擎助阵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作为管弦乐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双簧管在乐队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它既是管弦乐队的重要组成乐器,常担任主旋律,又是重奏和独奏乐器。双簧管音色柔和,善于演奏徐缓如歌的曲调,许多著名作曲家如莫扎特、贝多芬、亨德尔等,都为它专门创作乐曲以展现它的迷人之处。

深圳交响乐团“双簧的魅力”音乐会原定于3月4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举办,因疫情改为线上直播,时间不变,直播平台为哔哩哔哩、央视频、抖音、微信视频号,直播账号为“深圳交响乐团”。

本场演出特邀著名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黄屹执棒,演奏西方现代派音乐代表斯特拉文斯基的《普钦内拉组曲》、法国作曲家让·弗朗塞的《花钟》双簧管协奏曲,以及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三部经典佳作,双簧管演奏家陈擎担纲独奏,演绎“双簧的魅力”。

△音乐会海报

斯特拉文斯基的《普钦内拉组曲》源自于他的芭蕾舞剧《普钦内拉》。普钦内拉是早期意大利那不勒斯喜剧中的一个传统角色,他是一个虚构的人物,热心而机智,因为太受女性欢迎而受到男青年们的嫉妒,他以德报怨,用智慧化解了危机和青年们的敌意,最后大家都喜结良缘。

这部作品是斯特拉文斯基复兴新古典主义音乐风格的首次重要展示,作曲家本能地通过现代的音响手段来刻画早期音乐的形式和精神实质。1922年,作曲家将该剧的音乐改编为《普钦内拉组曲》,采用了特别适合室内乐队的33件乐器的编制。

深圳交响乐团“双簧的魅力”音乐会演奏的即是室内乐编制的《普钦内拉组曲》。

△俄裔音乐家 斯特拉文斯基(1882年-1971年)

《花钟》是法国20世纪作曲家让·弗朗塞的代表性作品。乐曲于1957年完成,1961年由美国双簧管演奏家约翰·德·兰谢与费城乐团首演后,即成为音乐会中不时演出的双簧管经典乐曲。

乐曲的创作意念结合了植物学“不同花朵会有不同开花时间”的计算,将7种花套入“时钟”,构成一套“花钟”音乐。7种花按照时间先后次序来排列,7段音乐有如连续演奏的7首短曲组成的组曲,各段音乐都有明显的不同特色,就如不同的花有不同的形象,乐曲中有不少独奏双簧管炫技的段落。

△法国作曲家 让·弗朗塞(1912年-1997年)

《e小调第四交响曲》是勃拉姆斯所写的4部交响曲中最伟大的一部,也是最伤感、最古雅的一部。全曲分为4个乐章,作品中有浪漫主义的倾向,有勇猛奔放的谐谑曲,且在末乐章将听众带入巴洛克时期的艺术殿堂。

勃拉姆斯将他一生的体验与领悟,都倾注到这首作品之中,表现出了作曲家内心的苦恼与孤独。乐曲深刻隽永,在勃拉姆斯生前就已经常被演奏,至今仍深受乐迷的喜爱。

△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 勃拉姆斯(1833年-1897年)

本场音乐会指挥黄屹是当今国际古典乐坛备受瞩目的著名指挥家,他先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音乐学院,现为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中央芭蕾舞团首席客席指挥,世界著名古典音乐经纪公司Askonas Holt签约艺术家。

△指挥家黄屹

双簧管演奏家陈擎生于音乐世家,现为广州交响乐团团长,在此之前担任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双簧管长达17年之久,参演音乐会超过上千场,他创立的广州木管五重奏深受业界和观众好评,并在2014年同时被中宣部和广东省委宣传部评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

△双簧管演奏家陈擎

两位杰出青年音乐家将与深圳交响乐团产生音乐的激情碰撞,让我们拭目以待。

音乐会之前,深圳交响乐团特邀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董芳博士,进行“音乐会讲”,为观众带来《斯特拉文斯基与勃拉姆斯》的导赏活动。该会讲将于3月3日19:30在深圳交响乐团及深圳教育的微信公众号直播。

△“音乐会讲”海报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转化自文学作品,来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1
【原创】文学与影视有机融合下,《人世间》正在成为时代IP
节目首期全平台累计热搜超397个。
2
【原创】在欢声笑语中重现宋韵风雅,全新一季《王牌对王牌》首播
大女主的视角、反套路的剧情,自开播以来,持续引起网友热议。
3
【原创】乔欣徐正溪反套路甜爽探案,《嫣语赋》三周播放量破8亿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60|岳雪楼藏宋拓《皇甫君碑》
《我们不是野兽派》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猩猩也能出书了!“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者编了一本特别的画册
1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2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3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4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