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在欢声笑语中重现宋韵风雅,全新一季《王牌对王牌》首播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上周五晚,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全新一季开播。“王牌家族”沈腾、贾玲、华晨宇、关晓彤携手“王牌师兄”沈涛和“王牌师弟”时代少年团-宋亚轩回归。

首期节目中,刘涛、李小冉、杨迪、郑恺组成“才子佳人队”,与“王牌家族队”一同开启了一场极具风雅的“宋韵”之旅。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宋史专家、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姜鹏惊喜登场,让这场“宋韵”之旅锦上添花。

一期既传递欢声笑语、又传承文化之美的高质量节目,让本季《王牌对王牌》一开播便在全网掀起了热议。

△沈腾

△贾玲

节目播出后,本季《王牌对王牌》全新的立意获新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文汇客户端等权威媒体点赞,肯定节目传承文化之美,致敬新时代追梦者。数十家主流媒体、行业KOL以及浙江团省委、省青联纷纷为节目点赞推荐。

同时,节目关注度持续攀升,首播节目全平台累计热搜超397个。#王牌对王牌首播宋韵之旅#、#被王牌对王牌宣传片暖到了#等201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积极讨论,#我们都是王牌家族#活动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闪闪发光的个体,阅读量突破1.2亿;#为什么宋朝是古代的文化高峰#、#如何看待王牌对王牌知识点密集#等社会话题引发弘扬经典宋韵文化的热潮。

△华晨宇

△关晓彤

节目第一期围绕着“宋韵”主题展开,走进宋代天才少年王希孟笔下的青绿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嘉宾们身着优雅古朴的宋代服饰,穿过风帘翠幕,来到了800年前正值上元灯节的杭州城,“王牌家族队”与“才子佳人队”也以文人雅士的娱乐方式,将宋代诗词、典故、民俗等经典都巧妙融入到各个环节中展开了比拼。

飞花令、猜灯谜……两队的对决中,既有沈腾、郑恺用英文玩猜灯谜的欢乐瞬间,更不乏关晓彤与杨迪飞花令对答如流,李小冉与宋亚轩侧手翻过杆,贾玲与刘涛唱宋词唯美落泪等高能名场面,让观众直呼“我的快乐回来了”。

欢声笑语之间,荧屏前的观众也同“王牌家族队”与“才子佳人队”一起通过趣味游戏展开了一次对诗词歌赋、民俗典故等宋代文化全方位、多角度的回顾与体验,一同品味国风宋韵的无限魅力。

节目特邀嘉宾、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姜鹏更是化身科普“及时雨”,穿插在各个环节中为大家实时科普宋代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男子簪花表示庆祝的习俗,士大夫精通外语的原因,军队士兵计算酬劳的规则等宋代社会细节被一一展开,一幅更加生动多彩的宋代生活画卷跃然眼前。

△刘涛

△李小冉

△郑恺

△杨迪

作为全新一季的《王牌对王牌》,节目打破了前几季的模式,邀请各行各业的“王牌”代表来到了节目中,分享自己的职业经历与多彩人生。

本期,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惊艳亮相,与华晨宇跨界合作了一曲越剧版《烟花易冷》。越剧与现代流行音乐的结合碰撞出独特的火花,令人回味无穷。茅威涛更表示:“希望借戏曲与现代流行歌曲跨界融合的方式,通过《王牌对王牌》这样的平台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越剧。”

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节目更是注重挖掘时代之间的情感缀连。本期任务围绕着寻找和收集《千里江山图》所用的特殊颜料而进行。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中的烟波浩渺、层峦叠起不仅集青绿山水之大成,还倾注了作者王希孟对家国最美好的愿景。

当颜料密码被破解,一场跨越千年的“古今对话”在刘涛与张天阳饰演的王希孟之间展开。“城镇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山水间,风光秀美万物和谐。”刘涛口中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的现代图景一帧帧浮现,令曾经许下美好希冀的“王希孟”振奋不已。

千年之后,古人绘就的理想蓝图化为了现实光景。而这份传承千年的文化积淀更成为了每个中国人内心强大自信的来源,成为当下每一位奋斗者为追求美好生活不懈努力的精神力量。

△茅威涛

△姜鹏

△张天阳

本周五晚,节目将迎来哪位“行业王牌”?舞台上,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2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3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4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