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州开发区39条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全省推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2月2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8年获批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以来,广州开发区全面落实落细各项改革任务,营商环境改革实现从1.0到4.0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改革力度走在全省前列。

近日,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印发《关于推广借鉴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经验做法的通知》,在全省推广广州开发区39条创新举措。广州开发区打造的工程建设审批、全链条人才服务、智能秒批等改革品牌,以及政策兑现、电水气热网联办、“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等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为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贡献了“黄埔智慧”。

39条创新举措获认可推广

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制改革综合处副处长尤萱文表示,为及时总结省实验区建设经验,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印发《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创新经验做法清单》,将市场主体认可度高、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39条创新举措印发给各地市学习借鉴,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吴火华介绍,39条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政务环境、创新环境、要素环境和开放环境等4个方面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李剑锋摄

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该区深化全省首个“企业开办无费区”,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增至5枚,累计为9万余家企业减少成本3900多万元;推出“工业快批10条”,推动实现“快筹快建快投”;在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1870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获得扶持资金5.81亿元。

在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方面,该区打造“2+3+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给予广纳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充分自主管理权;建成众创空间6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2家、加速器7家,在园企业超5000家;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首支纯商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累计为26家企业提供6860万元出海风险保障。

在优化要素资源配置,该区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累计共实施30宗,降低企业成本2.76亿元;建设“摩天工坊”、推动“园区上楼”;构建“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首创门店式金融服务超市,设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促成融资超240亿元。

在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方面,该区推出粤港澳知识产权互认互通;成立全国首个大湾区劳动争议创新研究院;颁发全市首张港澳建筑工程领域专业企业从业资格证书,支持港澳专业机构和人士参与区内工程建设。

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过程中,区域高质量发展得到有力推动。2018年到2021年,该区GDP年均增长保持高位,登记企业数量从6.7万户增长到16.1万户,上市企业从49家到70家,综合实力、科技创新指标均位居国家级经开区前列。

优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提速

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单宁伟介绍,广州开发区在系统化集成改革、零距离政务服务、数智化审批模式这“三驾马车”上同向发力、协同联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

单宁伟介绍,广州开发区在全省首推“带规划方案出让用地”模式,率先落实“三阶段”发放施工许可制度,信任审批贯穿报批全过程,免费服务即时享。创新政企“合伙人”服务理念,推动审批服务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订制全流程、个性化的政策、技术服务,企业报批材料缩减至62%,实现建设项目“引进即筹建”“拿地即动工”“竣工即投产”。已成功推动近百个企业投资项目提前竣工,最快为企业节省了6个月的筹建时间,免费服务累计为900余家企业减免筹建成本8600万元。

洁特生物是广州开发区第一批申请提容的企业。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表示,近年来公司订单增长迅猛,但由于园区场地有限,需在外租赁其他厂房仓库,增加了巨额的生产成本。“2020年末,我们了解到广州开发区已经推出提高工业用地效率政策,恰好可以满足公司扩大厂房建设的需求,就按流程做出了申请。”袁建华表示,“在区职能单位极为专业的服务下,全流程指导我们完成提容论证、专家评审、区层面会议审议等工作,最终公司仅用时6个月就完成了提容和修规方案的批复,相关项目动竣工时间提前了至少大半年。”

在准入准营领域,广州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长蒋佐龙介绍,该区首推商事登记“跨境通”服务,境外投资者“不出国、零跑动”完成企业开办,还首推“一品一策”“一类一策”服务,精准解决新产品准营难题。

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光辉介绍,广州开发区探索出贯穿科技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链,累计发行4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共为39家中小企业融资10.25亿元。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廖菁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开发区将高标准落实国家101项改革事项和广州223项改革举措,推进本区76项创新举措,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打造创新创业新引擎、构建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等方面持续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措施。

审读:孙世建

 
 
大湾区
 
  • 天气
1
【原创】琉璃厂故事159|吴荣光的交游
2017年改编阿婆名篇《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导演兼主演肯尼斯·布拉纳在影片结尾暗示:接下来瞄准的是阿婆的另一名篇《尼罗河上的惨案》。当年不少原著党就跪求放过。
2
【原创】文化新观察||拿阿婆的旧瓶,装一壶当下的新酒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58|碧云深处
徐峥监制、王放放执导,孟美岐、夏雨领衔主演
4
【原创】电影《我心飞扬》25日上映,以杨杨为原型讲述中国冬奥首金故事
《生长:从战略到执行》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公司战略“从0到1”的成功秘籍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1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2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3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5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