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情传递阅读是一种爱,《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深圳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第二届《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2月15日元宵佳节当天在深圳福田区文体中心星光剧院录制完成。3月晚会将在湖南电视台国际频道,以及深圳广电壹深圳、圆点直播等多家融媒体平台播出。

据了解,《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由中国韬奋基金会指导,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湖南电视台国际频道承办。

△第二届《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在深圳福田区文体中心星光剧院录制

阅读的春风吹遍福田

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表示,《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的举办,让阅读的春风吹遍福田的社区、街道与学校,让人民群众享受阅读的快乐。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11日在广州召开,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与时代大潮同行,与国家命运同步。在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的征程中,福田区以实际行动加快文化建设步伐,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古典舞《粉墨》

传统与经典交织,名家学者与青年作家同台

△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创会会长尹昌龙(左二)、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右二)、童话作家周艺文(左一)、诗人周瑟瑟(右一)以访谈的形式与观众分享阅读经典的方法与意义。

△青年作家姜二嫚谈阅读

△青年作家黄子真谈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教育部办公厅原副主任、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云上”参加了晚会,阐述阅读的重要意义。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创会会长尹昌龙、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童话作家周艺文、诗人周瑟瑟以访谈的形式与观众分享阅读经典的方法;青年作家姜二嫚、黄子真以演讲的形式分享阅读的经验。诗人李成恩为晚会创作的主题歌《妈妈给我打开一本书》,由歌手朱进深情演绎了“阅读是一种爱”。歌手荆柏涵、荆宇镝创作并演唱的《阅读深圳》,唱出了深圳42年改革开放强劲的生命活力。歌手小迪创作并演唱的《喜欢阅读》,展现出喜欢阅读就像大海波涛汹涌,将阅读带入青年人火热的生活。

晚会还采用全息技术,将《西游记》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元宇宙呈现在观众面前;在美轮美奂的水墨舞蹈里,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整台节目气韵生动,以情动人,触动灵魂深处对“阅读是一种爱”的认同。传统与经典交织,名家学者与青年作家同台,为经典阅读作出示范,为热爱阅读的观众奉献一台高品味的晚会,为推动全民阅读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年歌手荆柏涵、荆宇镝演唱《阅读深圳》

△《西游记》元宇宙全息表演

阅读给生命带来活力

据晚会总导演周艺文介绍,《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以“阅读是一种爱”为主题,通过阅读故事、文艺表演、作家演讲和嘉宾访谈等多种形式,讲述阅读给生命带来的意义,通过阅读建立文化自信。晚会分为“向经典致敬”与“向青春致敬”两个部分,15个节目,共90分钟。

△青年歌手朱进演唱晚会主题歌《妈妈给我打开一本书》

△青年歌手小迪演唱《喜欢阅读》

晚会执行总导演周瑟瑟说:“致敬照亮生活的每一道光!阅读经典,从经典里找到一条通向未来的路。向经典致敬,就是向时间致敬。阅读是一种爱,阅读之光照耀每一个人。书香福田,阅读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还展现了深圳40多年的波澜壮阔,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让深圳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走越宽广。阅读深圳,也是阅读改革开放的辉煌。

△赵珩(左)、张乾(右)诗歌朗诵《如果没有阅读》

△青年歌手姜甜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青年歌手徐嘉遥演唱《山情海韵》

△汉唐舞《越人歌》

△古筝表演《浏阳河》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在起点读书平台上,古言、仙侠等题材的作品把国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反映历史、记录现实。
1
【原创】首次尝试“网络文学”+“国风晚会”!起点读书跨界B站元宵晚会
容庚收藏青铜器,曾有“破杯重合”故事,传为学林佳话。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52|丞不败利厚世杯
展览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同时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创作的282幅新年画艺术作品
3
【原创】赏年画过大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 展现“我们的小康生活”
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凤凰剧场进行剧目展播及专场演出。
4
【原创】深圳粤剧团陪您过大年!初一至十五,线上线下演出不停歇
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将于2月1日大年初一19:30和全国观众见面。
5
【原创】龙腾虎跃大湾区!粤港澳文体名人大年初一齐聚广东春晚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1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2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4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5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