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首次尝试“网络文学”+“国风晚会”!起点读书跨界B站元宵晚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2月15日元宵佳节,起点读书首次跨界B站元宵晚会《上元千灯会》,为喜爱网文和国风的年轻观众带来奇妙体验。此次联动首次尝试了“网络文学”+“国风晚会”的业态融合,为IP内容跨行业裂变融合提供了新视角。

晚会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孟广禄、京剧演员王珮瑜、唱作人阿兰、昆曲演员邵天帅与翁佳慧、中国花滑俱乐部联赛冠军组合陈溪梓与邢珈宁等嘉宾共同参演,多样呈现中国戏曲文化的精神内核,更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让传统与潮流碰撞、让古老与年轻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哔哩哔哩《上元千灯会》由起点读书提供独家内容支持,作为剧本文学内容作者,起点女生网作家希行结合元宵佳节背景,刻画了三个灵动鲜活的主角人物,通过一个“上元夜寻鳌山、阅人间”的故事,串联起精彩纷呈又寓意隽永的节目。潮汕英歌舞、硖石灯彩、泉州花灯……希行也将戏曲、英歌舞、花灯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在剧本之中,为观众送上和美与团圆的美好祝福的同时,也让年轻人充分感受传统民俗之雅、传统技艺之美。《上元千灯会》项目组则表示,希行的国风题材创作经验丰富,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她的加盟为晚会增添了极富传统韵味的故事性与艺术性,促成了兼具立体感和沉浸感的观看体验,更是一次不同文化形式的跨界碰撞与融合的全新尝试。

据了解,深受传统文化的感染,希行已经创作古言长篇网络小说超过十年的时间,此次受邀为《上元千灯会》创作背景故事也是她首次尝试写短篇。希行查阅众多元宵习俗相关的资料书籍,从下笔到打磨定稿历时一个多月,她表示:“以沉浸式晚会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表达,是很少见的,而创作晚会的剧本故事需要在短短的字数中,把美轮美奂的场景和灵动鲜活的人物勾画出来,这是和我日常写小说不一样的地方。”

此外,希行也会变身为“起点书社”的老板娘在晚会节目中亮相,而书摊上“卖”的“话本”则正是起点读书平台上的优质IP原著,例如有希行的代表作《楚后》《君九龄》《问丹朱》等,也有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庆余年》《赘婿》《琅琊榜》《庶女攻略》《扶摇》《将夜》等。“网文+晚会”碰撞出的奇思妙想背后,不仅是网络文学IP跨业态融合的一次精彩尝试,也是深度弘扬传统文化的一次具有示范效应的实验。

“齐天大圣——打一部希行的作品。”看戏、观灯、猜灯谜,当元宵节的传统民俗被搬到线上,年轻观众们也可以带着在晚会中找到的灯谜彩蛋,在起点读书App内参与民俗风味十足的猜灯谜活动,畅读“起点书社”的话本原著。2月14日-16日,起点读书在站内设置了“猜灯谜领福气”活动,每猜对1组就会领取1张福气卡,在起点读书手机客户端阅读任意作品满5分钟和10分钟,也可领取福气卡,用户可以使用福气卡抽取元宵节福利。

一场“梦幻联动”让喜爱传统文化的年轻用户感受到了网络文学的别样魅力,同时网文也让传统文化以更生动多样的形式进入年轻人的视野。据了解,在起点读书平台上,古言、仙侠等题材的作品把国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反映历史、记录现实,用更贴近年轻一代的叙事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让年轻人爱上“新国风”,如刻画中医药学文化的小说《名门医女》、以瓷器制作为背景的作品《登堂入室》等,还有针灸、茶道、国画等传统技艺及风土人情频频出镜。国风题材网文还接连被改编成广受年轻人喜爱的影视、动漫作品,例如热播剧《锦心似玉》就弘扬了传统刺绣技艺之精湛。同时,国风题材作品也引起了用户在段章评、书友圈的热烈讨论。书友们在起点社区中为《墨桑》、《楚后》等古言小说自创出圈热梗,读者“北云道生”在仙侠小说《这个人仙太过正经》中留下了超过2万条优质评论。

业界人士认为,网文IP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创意源头,不断被改编为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乃至国风晚会,也为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为传统与创新“生生不息”的良性互动,提供参考和启示。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容庚收藏青铜器,曾有“破杯重合”故事,传为学林佳话。
1
【原创】琉璃厂故事152|丞不败利厚世杯
展览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同时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创作的282幅新年画艺术作品
2
【原创】赏年画过大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 展现“我们的小康生活”
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凤凰剧场进行剧目展播及专场演出。
3
【原创】深圳粤剧团陪您过大年!初一至十五,线上线下演出不停歇
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将于2月1日大年初一19:30和全国观众见面。
4
【原创】龙腾虎跃大湾区!粤港澳文体名人大年初一齐聚广东春晚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春节特辑)①独向天涯寻画本②榜单好书③艾特奖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1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2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4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5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