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52|丞不败利厚世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夏和顺

容庚收藏青铜器,曾有“破杯重合”故事,传为学林佳话。

△丞不败利厚世杯拓片及题跋,现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1931年,他在古玩摊上购得半只青铜残杯,上有铭文“丞不败利”,不解其义。不久,又在琉璃厂购得半只残杯,携归后检视上次所购残杯,正好重合。下半有铭文“厚世”二字,与上半合之,乃一完整铭文:“丞不败利厚世。”

得后半残杯当在1932年春天。1932年5月10日,容庚日记记载:“吴其昌、唐兰留吾家,为题藏器。”所题藏器中即有此杯。唐兰为题卷首:“丞不败利厚世杯。希伯初得此残杯,佚其下半,既印诸《汉金文录》矣,即获延津之合,物聚于所好,信哉。唐兰。”杯拓现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未见吴其昌题词,另有商承祚、顾延龙、魏建功题词,日记中未提及。

△容庚《汉金文录》书影

商承祚1930年秋任教于北平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每次到清华授第一堂课,必于前夕下榻希白家,得以研讨学问,或欣赏其所得的古器物”,此时即容商辨难最频密时期,商承祚题跋:“去年秋,希白得此杯之半,欲为得未曾有,余戏云:安能遇其馀为延津之巧合耶,相与一笑。今春游厂甸,值希白喜谓余曰:已得见杯之下半矣!余为之既谔且欣。估人昂其值,数往返然后得,而余足亦几折矣。今希白出此册属题,乃记其始末,又叹估人之诡诈之不易与也。二十一年五月十四日商承祚。”

器物仍有残缺,但铭文“丞不败利厚世”完整。顾廷龙此时为燕京大学研究生。他的题跋引经据典,指出“厚”通“后”,认为此六字铭文是吉祥语。

△魏建功题《钱玄同先生遗墨》

魏建功题长跋,极具学术价值。他称:“此器前人或谓之‘羽觞’,按当以‘杯’名为确。”汉代杨雄《方言》:“椷、盏、盕、閜、颓,杯也。”魏建功认为:“杯乃汉世通语,朝鲜乐浪古物有漆器出土,与此制同,花纹略异。盖漆器为铜制、陶制以后所兴,尔时行用同广,大抵用以盛承,故铭文曰:丞不败利厚世,皆汉器铭句成语,意取双关,丞固盛承,而亦取长作丞,意如后世长命富贵,及当世宜侯王,诸文名同意也。民国廿一年五月十八日,魏建功谨记于颂斋。”他在补记中又称:“长宜官寿万年竟铭之与此文意同,仍于杯作丞不败,所谓双关说当不谬。”

容庚与魏建功交往密切,早在1926年7月,他就曾在魏处借得韵书数种,其中包括魏著《古音大辩论》。魏建功作为语言文字学家,研究领域偏重语言音韵学,而他在文字学方面的功底与造诣也不可小觑,由此题跋可见一斑。魏建功此时任教于北京大学,同时兼任“国语统一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1927年经沈尹默、张凤举推荐,任朝鲜京城大学法文学部讲师。他在此跋中提及朝鲜乐浪出土漆器,可见对朝鲜文化也有较深入研究。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展览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同时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创作的282幅新年画艺术作品
1
【原创】赏年画过大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 展现“我们的小康生活”
分别在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凤凰剧场进行剧目展播及专场演出。
2
【原创】深圳粤剧团陪您过大年!初一至十五,线上线下演出不停歇
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将于2月1日大年初一19:30和全国观众见面。
3
【原创】龙腾虎跃大湾区!粤港澳文体名人大年初一齐聚广东春晚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春节特辑)①独向天涯寻画本②榜单好书③艾特奖
黄节题“玩习蔽闻室”横额黄节(1873—1935)名晦闻,斋号蒹葭楼,广东顺德人。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50|黄节题“玩习蔽闻室”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1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2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4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5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