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春节特辑)①独向天涯寻画本②榜单好书③艾特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跨年观大展,过个文化年。

“独向天涯寻画本”——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青春心印系列”——关山月美术馆馆藏工笔画展、“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志于道,游于艺”——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都是有趣味、有深度的艺术专题展。

喜欢读书的朋友不妨泡几天图书馆。深圳图书馆除了图书,还有展览。“榜单好书 陪您过大年”主题图书展、艾特奖历届全球最佳设计大奖作品展、深圳历史专题文献展等,都值得关注。

疫情期间,具体展览时间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目录

何香凝美术馆/独向天涯寻画本——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

深圳图书馆/“榜单好书 陪您过大年”主题图书展

深圳图书馆/艾特奖历届全球最佳设计大奖作品展

深圳图书馆/深圳历史专题文献展

木星美术馆/ONE PIECE 动画中国巡展

关山月美术馆/ “青春心印系列”作品展

飞地艺术空间/花园与花边——陈牧甜个展

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周日动物园 SundayZoo 艺术计划

光明美术馆/从山川到河流——传统黑白银盐摄影展

关山月美术馆/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

see gallery/非此非彼

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2021

深圳博物馆/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

物舍艺术/重叠·数字之像——隋丞师生艺术展

坪山美术馆/丹尼尔·克诺尔大型个展“物化”

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热带公园:周轶伦个展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第四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

Yealife艺术空间/大英图书馆·世界像素

木星美术馆/《元宇宙的种子》刘国义个展

松野画廊/高歌个展「流动又凝结」

南山博物馆/志于道 游于艺——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

木星美术馆/黄锐:艺术人生

摩天轮画廊/荒木经惟、菅木志雄联展《物景之律》

龙岗文博展览馆/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

南山博物馆/金玉·王侯——西周虢国贵族的生活

海上世界文化中心/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

深圳博物馆/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深圳博物馆/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深圳博物馆/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独向天涯寻画本——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

 

时间:1月25日~3月27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2、3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旨在借着深入的史料整理,讲好中国故事,再现当年侨务活动盛况。传承和弘扬统战精神,即是向革命先辈致敬,更是为实现梦想积蓄力量。

“榜单好书 陪您过大年”主题图书展

 

时间: 1月28日~2月18日

地点:深圳图书馆二楼图书借阅区

简介:展出从各大网站年度榜单精选出来的图书500余种,倡导读者读好书、读新书,让留深过年的市民朋友过一个书香文化年。

 艾特奖历届全球最佳设计大奖作品展

 

时间:1月4日~2月27日

地点:深圳图书馆艺术设计区

简介:展出艾特奖历届全球最佳设计大奖获奖作品近百幅,涵盖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商业空间、文化空间、展示空间、光环境艺术等18个专业类别。

深圳历史专题文献展

 

时间:1月1日~2月27日

地点:深圳图书馆深圳学派文献专区

简介:通过对馆藏地方历史研究文献的爬梳整理,遴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摘引介绍其主要内容,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深圳历史研究成果概貌。

生·生——杨刚艺术作品展

时间:1月20日~2月15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简介:此次展览以冬奥题材为切入点,展出杨刚先生2000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水墨、速写和书法等作品共计97件。

ONE PIECE 动画中国巡展

 

时间:1月21日~4月1日

地点:福田区 木星美术馆

票价:68元起

简介:ONE PIECE 动画中国巡展深圳首展,2000平米沉浸式体验空间,聚焦于新航海之路,航海王中国限定手办独家展出及出售,深圳的海迷们冲呀!

“青春心印系列”作品展

 

时间:1月15日~2月27日

地点: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一楼A、B厅

简介:该馆从馆藏“青春心印”系列藏品中挑选出40余件工笔画精品,通过精心的策划,举办“赋彩迎春——馆藏青春心印系列工笔画专题展”。

 花园与花边——陈牧甜个展

 

时间:1月15日~3月6日

地点:南山区 飞地艺术空间Enclave Contemporary

简介:陈牧甜的作品中呈现着两种似乎彼此冲突的念头,一种是在维系与延续一个古老而精巧的世界,另一种则是想突破乃至破坏这个世界。

周日动物园 SundayZoo 艺术计划

 

时间:1月1日~2月20日

地点:福中一路2009号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二层

票价:39元起

简介:本次展览特邀陈睿、邓卓越、黄玉龙等12位艺术家,将共同呈现30余件「ARHT」阿罗汉作品,包括潮流艺术绘画、涂鸦喷绘、雕塑、视频作品、气模装置等不同形式。

从山川到河流——传统黑白银盐摄影展

 

时间:1月9日~2月26日

地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简介:展示摄影家白宝鲲、李健军、廖宪辉、刘志敏等100余幅黑白摄影作品,题材涵盖风景、人文、静物、建筑、肖像等,全部作品通过传统暗房手工制作完成。

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

 

时间:1月15日~2月27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一楼中、C厅

简介:名山胜景固然有不同凡俗的独特,而寻常家山的亲切和温情似乎在林氏那里更是激发他灵感的动力和心中探寻的“桃花源”。

非此非彼

 

时间:1月4日~3月6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B3栋5F-1 see+ gallery

简介:艺术品的独特恰恰意味着回归其物质性,当它最终成为一件物品——这件艺术品本身的物质性又会始料不及的带来新一层的维度,这正是艺术家们寻求表达的。

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2021

 

时间:1月9日~5月22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AT深圳馆

简介:“飞去来器”(Boomerang)原是一种澳大利亚原住民使用的工具,投出后能飞回原地,既意味着全球化与在地性的共生,又昭示出个人与集体的共融。

交流·互鉴——敦煌石窟与河西走廊的丝路艺术

 

时间:1月1日~3月2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

简介:原比例复制呈现莫高窟第285窟(西魏)、220窟(初唐)、320窟与45窟(盛唐)共四座具有时代艺术高度的代表性洞窟,同时展示石窟开凿、壁画绘制、彩塑制作等工艺流程。

重叠·数字之像——隋丞师生艺术展

 

时间:1月4日~2月25日

地点:龙岗区平湖街道彩姿北路57号物舍艺术

简介:展览通过数字创作探索媒体、工具和技术如何改变艺术;数字艺术或多媒体艺术能否终结绘画;数字艺术能否像传统艺术一样保持“尊严”。

丹尼尔·克诺尔大型个展“物化”

 

时间:1月1日~3月30日

地点:坪山区汇德路坪山美术馆

简介:对丹尼尔自90年代到现在作品的精选回顾,其涉及到的媒介关系、社会议题,以及如涟漪般扩散的观念、物质延展,构成了丹尼尔专注的“物化”概念。

热带公园:周轶伦(RP3M3)个展

 

时间:1月1日~2月27日

地点:蛇口望海路1187号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简介:周轶伦的作品面貌庞杂,包含绘画、装置、雕塑等多种媒介,他通过拆分、重组、模拟等手法,延展日常材料的可能性,从唾手可得的物件中汲取灵感。

第四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

 

时间:1月1日~2月20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

简介:展出多家艺术机构、艺术家/团体的作品,以文献、影像和历史图片为主,同时涵盖绘画、雕塑与装置等多种媒介的艺术内容。

大英图书馆·世界像素

 

时间:1月1日~3月15日

地点:益田假日广场L402 Yealife艺术空间

简介:从2亿件馆藏中精选近百件世界级珍藏的重印制品。展品上至宇宙星图,下至海怪奇珍,包含哲学、文学、科学、音乐、童话等。作者名单就像世界文明史教科书目录。

《元宇宙的种子》刘国义个展

 

时间:1月1日~2月17日

地点:福田区 木星美术馆

票价:28元起

简介:《元宇宙的种子》展览,是一次关于未来世界的思考和探索。元宇宙目前虽然受各方关注和期待,但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

高歌个展「流动又凝结」

 

时间:1月1日~3月20日

地点:龙岗区桥东街66号松野画廊

简介:在高歌的创作中,每种物体产生的形状都是有秩序的。从光与色彩的角度出发,淡化了物体的轮廓线,使其融入到背景中……

志于道 游于艺——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

 

时间::1月1日~4月10日

地点:南山大道2093号南山博物馆

简介:展览分为胸怀天下、逍遥尘世和风雅艺趣三个部分,展出中国古代青铜器、金银器、瓷器、玉器、石刻、家具、书画、书籍等150件(套)珍贵文物。

黄锐:艺术人生

 

时间:1月1日~2月27日

地点:福田区兰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艺术家黄锐是中国先锋艺术带头人之一,北京798艺术区及大山子艺术区最早进驻者和大山子艺术节的发起策划者。他对作品精神深度的探索从未停止。

荒木经惟、菅木志雄联展《物景之律》

 

时间:1月1日~2月26日

地点:宝安区海府一号A栋603摩天轮画廊

简介:首次集合两位享誉世界的日本国宝级艺术家荒木经惟和菅木志雄,呈现两位艺术家早期及近期的经典系列创作。

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

 

时间:1月1日~2月18日

地点:龙岗文博展览馆

简介:展出香港艺术家凌巨川(1886—1973)中国书画遗作100余幅,专家称本次展览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深港文化深度交流的典型范例。

金玉·王侯——西周虢国贵族的生活

 

时间:1月1日~年1月31日

地点:南山大道2093号南山博物馆

简介:3000年前的西周至春秋时期,在豫、晋、陕交界地区,曾建立过一个重要国家——虢国。展示20世纪90年代出土160余件套精品文物,并对其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行解读。

不完美•加埃塔诺•佩谢

 

时间:1月1日~2月27日

地点: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票价:68元起

简介:意大利传奇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全球当红艺术家KAWS的头号偶像加埃塔诺•佩谢,亚洲首个美术馆级别大展。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时间:1月1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

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时代涵盖从新石器到明清的各个时期。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时间:1月1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0号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所展示的文物,堪称深圳博物馆历年保藏积累之精华,按照时代及用途分别陈列,包括礼乐器、兵器、铜镜、货币、造像、仿古铜器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黄节题“玩习蔽闻室”横额黄节(1873—1935)名晦闻,斋号蒹葭楼,广东顺德人。
1
【原创】琉璃厂故事150|黄节题“玩习蔽闻室”
留深过大年,欢乐在福田
2
【原创】33场“线上+线下”文化盛宴来袭,来“春节里的文化馆”迎虎年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腊月廿二(1月24日)晚7点半,“落果”直播间将在深圳图书馆视频号与读者一起“共迎小年”。
3
【原创】深圳图书馆“落果”直播间24日第三次直播,与读者“共迎小年”!
“2021年度全国十佳诗歌评论家”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等机构联合评选
4
【原创】当代诗人周瑟瑟 获评“2021年度全国十佳诗歌评论家”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22日、23日)①动画中国②青春心印③SundayZoo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1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3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4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