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50|黄节题“玩习蔽闻室”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夏和顺

玩习蔽闻室是容庚早年斋名,罗振玉、黄节分别为题横额。容庚在《容氏家乘》中自述:“薪金所得除衣食外尽以购书籍字画,名其室曰玩习蔽闻室,盖以俗仔鄙夫自命也。”黄节题额于冷金笺,高八寸,长约三尺,署“希白仁兄属题黄节”,现藏容庚长孙容国濂处。

△黄节题“玩习蔽闻室”横额

黄节(1873—1935)名晦闻,斋号蒹葭楼,广东顺德人。擅诗文书法,诗与梁鼎芬、罗瘿公、曾习经并称“岭南近代四家”,曾参与创办国学保存会,1917年受聘为北京大学教授。

黄节年长容庚21岁,与容庚四舅邓尔雅友善。邓尔雅1906年即参加黄节等人组织的国学保存会。1912年,黄宾虹在上海组织贞社,研究鉴赏历代书画文物,邓尔雅与黄节等人创办贞社广州分社响应。

△黄节致容庚手札,现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容庚北上求学前即已与黄节相识,此后交往二十余年,黄节手札等墨迹,容庚一直珍藏着,并在《颂斋书画小记》一一记载。1921年,黄节为容庚书写行书七言联:“养成笔力可扛鼎,准备花时要索诗。”署“集戴石屏、刘后村句寄为希白仁兄雅属,辛酉黄节”。

1922年,容庚以东莞中学毕业学历,由罗振玉介绍入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作研究生,当时任教于北大的黄节也起了作用。据《考古学社之成立及愿望》一文,容庚正准备入读朝阳大学,“得黄节先生信,言马衡先生欲见余。乃往谒之。马先生言罗先生告以容某新从广东来,治古金文,可造就也之语,渴欲一见。初不知余之寓所,故辗转致语。见后劝余入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攻读。”容庚“乃立允之”。

△黄节《蒹葭楼诗》书影

在此前后,黄节为容庚书写《对月夜归作》诗轴:“良宵负汝去依依,低逐车镫独自归。清景背人浑不觉,二更凉露满衣秋。”署“对月夜归作,希白学兄,乙丑七月黄节”。

9月11日,容庚拜访黄节未遇,留言请其书写扇面,并留下篆刻一方。黄节次日复函至歉,称嘱书扇页已成一张,改天登门送上。他又称:“昨晤马叔平君,询及尊著《古籀补遗》,未得拜观,至憾。尔雅兄处至今未复函。”

1933年,容庚编成先父容作恭《聊自娱斋遗稿》,黄节于花朝日(二月十五日)题词:“词赋兰荃客,南邦峤雅才。呕心天夺算,忧国泪成灰。海战今何荣,斋居志独哀。遗文传令子,环读重低徊。”

同年,黄节为容庚书写行书诗册八页,包括“杂诗二首、南楼月下、十月五夜口占、报越园、极后春尽、五月十六日作、残蝉、大风。”落款:“希白我兄属书拙诗,近无以应,录旧句报之,黄节。”容庚附记,黄节所书诗九首皆作于1932年,除《报越园》、《大风》两首皆见于《蒹葭楼诗》。末页钤有容庚刻“黄节癸酉所作”印。

黄节早年建国学保存会藏书楼,旨在“庋藏古今书籍,搜罗秘世图书”,其私人收藏亦很丰富,除蒹葭楼外,尚有读书草堂。1935年初黄节在北平病逝后,藏品渐次散佚。9月29日,容庚往顺德会馆黄宅看画。10月1日在黄宅购得张穆马二幅,价65元。9日再与张荫麟同至黄宅阅字画,可惜议价未成。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留深过大年,欢乐在福田
1
【原创】33场“线上+线下”文化盛宴来袭,来“春节里的文化馆”迎虎年
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腊月廿二(1月24日)晚7点半,“落果”直播间将在深圳图书馆视频号与读者一起“共迎小年”。
2
【原创】深圳图书馆“落果”直播间24日第三次直播,与读者“共迎小年”!
“2021年度全国十佳诗歌评论家”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等机构联合评选
3
【原创】当代诗人周瑟瑟 获评“2021年度全国十佳诗歌评论家”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22日、23日)①动画中国②青春心印③SundayZoo
近日,海天出版社通过内部申报、专家初评、读者投票推荐和终评等环节,评选出2021年度“十大好书”和“人气榜”图书。
5
【原创】海天出版社2021年“十大好书”出炉!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1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3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4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