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春晚萌虎变身潮玩 生肖展览助力公益,陈湘波虎年春节展出如虎添“益”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2022年央视春晚萌虎标识变身潮玩,首次亮相。1月21日,“如虎添‘益’——陈湘波生肖作品公益展”在关山月美术馆曲荫山房开幕,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首个联名潮玩“萌宝TIGER”、“2022年《瑞虎报福——陈湘波生肖作品选》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也正式发布。据了解,此次展览的所有作品义卖款项将全部捐赠至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用于支持“希望的田野•艺术乡村联合行动”。展览将跨越春节,持续至2月21日。

△艺术家陈湘波与潮玩“萌宝TIGER”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主办,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关爱基金会·时间有爱艺术公益基金承办。深圳建行私人银行部支持,深圳市道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益支持。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关爱基金会理事、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俏,深圳市道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碧柯,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副会长杨景雯,深圳建行私人银行中心主任陈雯婷,华润物业深圳中心大冲项目群副群总吴晓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如虎添“益”,艺术乡村联合行动

此次展览的所有作品义卖款项将全部捐赠至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助力“希望的田野•艺术乡村联合行动”,通过开展“时间有爱 未来有我”美好艺术课堂和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等系列公益项目,提升乡村儿童审美素养,对乡村美术教师进行能力建设,为乡村美育事业提质增效。

△展览海报

△艺术家陈湘波用艺术的力量支持华南虎保护

展览中一幅华南虎作品尤为引人瞩目,展览背后的故事更感动了众多观众。2021年的最后一天,从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传来了好消息——华南虎“梦梦”产下了双生子,为华南虎的队伍增加新一代生命。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的生存繁衍一直备受关注。为呼吁更多人关注和保护华南虎,平安集团联合关爱基金会发起“萌虎平安成长行动”,致力于通过改善华南虎生活环境,助力濒危华南虎的保护,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推广生物多样性的公益理念。陈湘波此次专门创作华南虎作品,正是为了用艺术的力量支持华南虎保护。

△展出作品《虎报瑞年》

△展出作品《虎踏春风》

据了解,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的“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为运营支撑,2021年出版了“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举办了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系列活动得到了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协作工作组、教育局、乡村美术老师等的一致好评。此次展览义卖将为2022年的“艺术乡村联合行动”添砖加瓦。

萌虎潮玩,把春晚标识带入文创

在此次活动中,作为2022年央视春晚主视觉形象中萌虎形象的设计者,陈湘波以萌虎形象为基础推出的“萌宝TIGER”潮玩也受到特别关注。金光璀璨、呆萌可爱的“萌宝TIGER”在关山月美术馆文创柜台上一字排开,吸引众多观众驻足。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确立,“国潮”正在变成年轻人的潮流玩物,而带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潮玩”,更是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新宠。陈湘波希望在壬寅年到来之际有新的突破,萌宝TIGER应运而生。与潮玩同期推出的包括红包、手机壳、、手机支架、笔记本甚至口罩等系列文创产品,让萌虎形象不仅在春晚看得到,而且在生活中用得着。

此外,2022年《瑞虎报福——陈湘波生肖作品选》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也在活动现场正式亮相。据介绍,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国家邮政先后推出陈湘波的中国画生肖作品选《瑞犬迎春》《金猪迎春》《瑞鼠迎春》《金牛贺岁》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后。今年国家邮政(官方版)再次推出2022年《瑞虎报福——陈湘波生肖作品选》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一套6枚,连同封套共7幅画作。

艺术+公益,助力乡村美育

从去年的“牛转乾坤”到今年的“如虎添益”,每年春节前夕的生肖作品公益展,已经成为艺术家陈湘波的年度项目。作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近年来不仅在艺术上屡有佳作,而且在公益上动作频频。刚刚被确定为央视春晚主视觉形象的“萌虎”版权收益此次也全部归入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用于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致辞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认为,这一展览既是陈湘波对传统文化的艺术表达,也是我们对艺术公益的生动实践。作为深圳关爱精神的倡导者、公益力量的聚合者、文明生活的推动者,关爱基金会积极探索公益领域的场景创新,艺术+公益是诸多场景中至关重要的一个。

除了艺术家的慈善义举,作为艺术公益共同体的首批成员单位,由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发起设立的关爱基金会·时间有爱艺术公益基金也将助力2022年艺术乡村联合行动,通过资助“时间有爱 未来有我”美好艺术课堂等活动,提升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等东江沿线地区乡村儿童的艺术素养。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明理:阅读的体验》以温文尔雅的方式,呈现出了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信心、勇气、智慧与能力。
1
【原创】深圳作家姜维勇出版新著《明理:阅读的体验》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从深圳各大书城、书吧了解到,节日期间,名家讲座、文化集市、休闲茗茶、传统绘本展、人气插画展、爆笑脱口秀、快闪体验馆等近百场文化创意活动将陆续展开。
2
【原创】以书迎新,开启“过年模式”!深圳书城近百场文化活动将陆续展开
《淘金》《今生有你》《人世间》《特战行动》等多部剧集定档。
3
【原创】春节期间煲什么剧?除了《开端》,还有一批剧鏖战春节档
“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1月15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
4
【原创】“归来还看自家山”, 岭南大家林丰俗深情笔墨发现南方
著名艺术家陈湘波设计“萌虎”成为202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同系列文创潮玩即将发布
5
【原创】“萌虎”出圈,深圳艺术家陈湘波设计走进2022央视春晚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1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2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4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5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