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作家姜维勇出版新著《明理:阅读的体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日,深圳作家姜维勇的新著《明理:阅读的体验》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据了解,该书内容涉及数十部中华经典著作和优秀新著,阐述了作者对国学与经典、文化和艺术等方面的阅读感悟。

作者阅读兴趣广泛,广泛借鉴文学、历史学、哲学、心理学乃至管理学等学科的成果,于经典中明理,在阅读里体验并重新发现自我。其写作旁征博引,观照古今;机智闪烁,谐趣迭生。


学者推荐

《明理:阅读的体验》集阅读心得和审美体验为一体,作者把读书札记写成了诗化美文,把审美体验呈现为哲理思考,既显《明理》之“丰”,又显《明理》之“美”,更显《明理》之“巧”,令人浮想联翩,爱不释手。读书心得和审美体验能够这样呈现,足见作者思想底蕴之深厚,文字水平之高超。真可谓:写之传神,读之无憾。

——吴俊忠,文化学者,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首任所长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从书本中感受过往,返观自我,并以俊朗的锐眼面对这个神奇的世界。

——彭玉平,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系主任,《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

借助阅读,可与先贤为友,可与时哲为伴。书香的薰染可使人温文尔雅、气质自华,也可使人得到求真的信心、求善的勇气。始终与阅读同在的深度思考,更能让人获得察微知著的智慧、鉴古知今的能力。《明理:阅读的体验》以温文尔雅的方式,呈现出了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信心、勇气、智慧与能力。

——马银琴,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读书明理,阅览增知,人人都离不开阅读生活,书籍是每个人一生相伴的良师益友。但书怎么读,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如何选择,在一本读物中如何择善取精、得其要领,却是大有讲究。这就需要有人探路,有人引领,提供先行的经验和品读的体会。《明理:阅读的体验》正是这样一本书,它像一个领航者,带我们穿行于数十本古今中外典籍所构成的密林之中,又像一个探索者,帮我们打开并指明这些读物所包含的精微之处。

——景海峰,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

当阅读与思考成为日常习惯,成为一种生活体验,这表明它已经成为我们的自觉意识,一种反思的行为。《明理:阅读的体验》是本有情、有趣又有思想深度的书。和读者一起从阅读的体验中,深思明辨的理性,体会真切的情感,通向哲学智慧,这是作者的初心。

——郑召利,复旦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院教授

读书可为学位而读、为求知而读,也可为人生体验而读、为社会担当而读,后者是更高的境界。姜维勇先生新著《明理:阅读的体验》围绕数十部经典展开,是作者多年知与行,学和思的呈现,从鲜活的视角,关照心灵,透视时代,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全书文风生动,广征博引,更容易为大众喜爱和传播。相信每位读者从中都会获得阅读的快乐,完成自己有关人生体验和社会担当的思考。

——宫玉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淘金》《今生有你》《人世间》《特战行动》等多部剧集定档。
1
【原创】春节期间煲什么剧?除了《开端》,还有一批剧鏖战春节档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从深圳各大书城、书吧了解到,节日期间,名家讲座、文化集市、休闲茗茶、传统绘本展、人气插画展、爆笑脱口秀、快闪体验馆等近百场文化创意活动将陆续展开。
2
【原创】以书迎新,开启“过年模式”!深圳书城近百场文化活动将陆续展开
《淘金》《今生有你》《人世间》《特战行动》等多部剧集定档。
3
【原创】春节期间煲什么剧?除了《开端》,还有一批剧鏖战春节档
“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1月15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
4
【原创】“归来还看自家山”, 岭南大家林丰俗深情笔墨发现南方
著名艺术家陈湘波设计“萌虎”成为202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同系列文创潮玩即将发布
5
【原创】“萌虎”出圈,深圳艺术家陈湘波设计走进2022央视春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