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喜报|福田区司法局黄淑琼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对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予以表彰。深圳市福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黄淑琼获得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系深圳市区级获评的唯一一人。

黄淑琼,现任深圳市福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她热心普法工作,业务成绩突出。

记者探寻黄淑琼获得“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秘诀,发现黄淑琼作为福田区普法办科室负责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方针政策,强化普法责任落实、加强重点领域普法、开展法治创建等方面成绩显著,同时,在围绕重点人群、打造品牌项目,她善于推陈出新,贡献突出。

强化普法责任落实

为促使各单位各部门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真正实现普法工作有人干、有人管、有人负责。

黄淑琼作为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定期推进召开协调小组会议,推进全区普法工作;带领科室制发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各单位普法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通过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社会评议、实地考察、现场履职等程序,对相关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评议。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精准普法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黄淑琼第一时间带领科室,组织专业力量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法律规定汇编》,共计5大类、60余份法律法规及文件、28万余字,被央广网、悦听粤港澳、深圳广电集团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联合法律专家推出《防病防疫防法盲,给您备一副法律良方》,阐述了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七大义务、四大责任和六大权利,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自觉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

同时,还在“法治福田”公众号推出“福田律师,益启战疫”系列推文,助力企业顺利度过疫情、依法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共发送推文50余篇。

加强重点领域普法

数年如一日,她结合全国、省、市普法热点,上下联动,做好重点项目普法工作。

2020年,福田区共开展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近300场。其中,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文明城市,民法护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开启法治福田新征程”法治文艺晚会等活动反响热烈,在辖区掀起宪法法律学习的高潮。

同时,还全力开展了“七五”普法验收总结。在顺利完成“七五”普法考核验收的基础上,还集合全区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发布福田区法治文化普及地图;总结“七五”普法期间优秀普法案例,编撰《法宣工作笔记——福田区“七五”普法优秀案例汇编》,由法律出版社进行出版。

积极开展法治创建工作

她积极推动全区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目前,全区100%社区达到省级“民主法治社区”标准;仅2020年,便组织、指导全区获评了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家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6家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获评数量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

围绕重点人群打造品牌项目

更难得的是,黄淑琼不断推陈出新,在保护未成年人、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等方面,成效尤为显著。她全力打造、管理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为辖区孩子提供法治化的专业保护;她持续优化青少年普法“新雨计划”项目,推进“不一样的普法课、受欢迎的普法课、有情怀的普法课”进校园。

“新雨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进入深圳市的140所中小学讲授了5723节校园普法课程,参与授课的普法志愿讲师逾800名,受益学生近26万人次;“新雨计划”及其衍生品牌课程累计进入全国31个省300余个县(区)的一千多家中小学,共计讲授了逾3.8万堂法治课,受益学生达140万人次,获得中国公益节“公益创新奖”、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五星项目、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市教育局“深圳市中小学德育特色项目”等荣誉,形成了惠及面广、可复制性强、品牌度高的法治宣传新样本。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淘金》《今生有你》《人世间》《特战行动》等多部剧集定档。
1
【原创】春节期间煲什么剧?除了《开端》,还有一批剧鏖战春节档
“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1月15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
2
【原创】“归来还看自家山”, 岭南大家林丰俗深情笔墨发现南方
著名艺术家陈湘波设计“萌虎”成为202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同系列文创潮玩即将发布
3
【原创】“萌虎”出圈,深圳艺术家陈湘波设计走进2022央视春晚
1月13日,搜狐视频《雪地里撒野的朋友们》迎来第三天终极挑战。
4
【原创】最野雪王诞生!《雪地里撒野的朋友们》三天野雪挑战成功
都市情感创业剧《星辰大海》将于1月16日起每晚在广东卫视播出。
5
【原创】刘涛演绎小镇姑娘创业大戏,《星辰大海》广东卫视将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