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44|孙学海与艾惕思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夏和顺

上世纪50年代初,琉璃厂古玩店仍然可见少数外国人的身影,其中之一是时任英国驻华代办处参赞艾惕思。

△胡金兆著《百年琉璃厂》

约翰·曼斯菲尔德·艾惕思(John Mansfield Addis,1914—1983)是资深艺术品收藏家和古陶瓷研究学者,对中国古代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胡金兆在《百年琉璃厂》中讲述孙学海与艾惕思的交往故事,令人发噱,也引人深思。

孙学海出生于1925年,祖籍山东,是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孙会元的侄儿,他本人也是陶瓷鉴定专家,15岁进琉璃厂古玩铺当学徒,后来成为专营瓷器的萃珍斋伙友。老古玩行业的传统装束是长袍、马褂、瓜皮帽,而孙学海年轻时喜欢西装革履,上身外罩长衫,留分头,不戴帽子,冬天出门多一条围巾,风度翩翩,因此被称为琉璃厂新派人物,新式顾客特别是洋人都喜欢与他打交道。

△宋代建窑兔毫盏

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政权的西方国家,虽然没有建交,但在北京有临时代办处。艾惕思参赞当时30多岁,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对中国文物有浓厚兴趣,大半薪水都洒在了琉璃厂古玩店,那个年代古玩字画便宜,艾惕思买了不少东西。他经常去琉璃厂萃珍斋,因为有共同语言,与卖文物的孙学海成为朋友,常约他到丰泽园小酌,两人几乎无话不谈。

随着形势越来越紧张,政治运动一波接着一波。艾惕思这个外国朋友成了孙学海的负担,他感觉总也甩不掉。孙学海是要求进步的青年,胡金兆已是青年团员,便给他出了个主意:给青年团前门区委写思想汇报。团委还没有介入,这件事随着艾惕思奉命回国告一段落,孙学海也长出一口气。

琉璃厂公私合营后,孙学海进入文物商店工作,他提出入党申请,主动向组织汇报前些年与艾惕思交往经过。文物商店党委十分重视,但因无法查证,他的入党问题就耽搁下来。

1972年中英正式建交,孙学海从新闻中得知,出任英国首任驻华大使的,正是约翰·曼斯菲尔德·艾惕思。艾惕思不仅升任大使,肩负中英外交大任,还被英皇赐封爵士,他十分念旧,通过中国外交部寻找孙学海其人。孙学海闻讯惊慌不已,四处躲藏。因为有前车之鉴,他耳闻目睹不少人因海外关系获判“里通外国”罪,轻则误了政治前途,重则丢了卿卿性命。像驻华大使这种外国大人物,他更是惹不起躲得起。

孙学海虽然没有因此惹上政治麻烦,但入党申请一直未被文物商店党委通过。艾惕思再次使华,琉璃厂已无古物可购,亦无友情可叙,未免怅惘,两年后结束任期回国。

△《艾惕思藏品中的中国陶瓷——22件捐贈給大英博物馆的景德鎮瓷器》

艾惕思对中国古陶瓷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回国后出任英国东方陶瓷学会会长,著有《从年代可考的墓葬出土的中国陶瓷》、《艾惕思藏品中的中国陶瓷——22件捐贈給大英博物馆的景德鎮瓷器》等著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贺三首支单曲《Party No.3三派对》全网发布,歌曲MV同步上线。
1
【原创】“好声音”贺三成为宝丽金首位内地签约歌手,发布首支单曲
1月11日下午,持续三天三夜的大型直播《雪地里撒野的朋友们》开启。
2
【原创】搜狐BOSS张朝阳带6位明星雪地“撒野”,程潇安利泡脚桶
耿宝昌1922年出生,河北束鹿人,已逾百岁高龄,享有“古瓷泰斗”佳誉。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43|耿宝昌的眼力
1月10日晚,2021年收获文学榜正式公布。
4
【原创】聚焦 | 2021年收获文学榜公布,深圳两位作家作品上榜
1月5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举行。
5
【原创】“你们就是数字营销的未来!”2021年“汤臣倍健杯”未来数字营销师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大举行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2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3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4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5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