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新年已至,金声献“乐”!深圳音乐厅1月公益演出多姿多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通讯员 苏昊陈

随着零点钟声的敲响,2022年如约而至。新的一年里,深圳音乐厅将继续用优美动听的乐音,陪伴大家在每个周末的午后,一同感受音乐的美好。

1月的“美丽星期天”“音乐下午茶”公益演出将由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副主席吴灵芬领衔,从合唱艺术的美妙殿堂出发,再走进深圳市龙岗区教师交响管乐团的“荣耀时代”,听长笛与圆号的号角之声,品风雅幽深的古琴乐韵,赏《梁祝》的梦幻交织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的秋喃冬叙,在阵阵打动人心的音律中迎接新气象的到来。

2022年的“美丽星期天”将由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吴灵芬带来以“喊歌和唱歌的不同境界”为主题的音乐大讲堂开启。

作为经验丰富的合唱指挥,吴灵芬教授为音乐教育和合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她是我国少有的“既站讲台又站舞台”,并掌握了大量的古今中外不同风格合唱经典作品的艺术家。吴灵芬教授现担任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副主席、中国合唱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以及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指挥。

吴灵芬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曾赴前苏联学习,主修歌剧及交响乐指挥,并指挥公演了歌剧《茶花女》。回国后,她致力于对合唱的研究和教学实践。1994年,她受聘为中央乐团合唱团客席指挥,成功演出了“伏尔加之声”“舒伯特作品专场”“世界经典合唱博览”“中外名曲合唱专场”等音乐会;也曾多次代表国家出访指挥演出。之后,她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创建了以合唱指挥教学为主的指挥系,如今已经培养了众多优秀的青年指挥。

2008年,吴灵芬教授受聘担任联合国教科文所属的国际合唱联盟的中方顾问,并出席历届国内、国际重要合唱大赛的评委。

本次“美丽星期天”讲座,吴灵芬将带领观众走进合唱艺术的美妙殿堂——每首歌都有创作者倾注和传递的情感,有词、曲、和声创作上的技艺表达,需要合唱团演唱前对作品进行理解与共情、演唱中声音的表达和雕刻、声部的互相配合与交融,才能抵及合唱艺术所能给予观众的美的享受和情感的激发。

△吴灵芬

1月16日,观众将欣赏到的是由深圳市龙岗区教师交响管乐团带来的精彩音乐会。这个成立于2003年的乐团有60余名成员,均是来自法国、意大利、瑞士及国内知名音乐学府的年轻演奏家。乐团以“普及化、民族化、专业化”为目标,不断提升内在品质。他们先后多次在中国非职业管乐比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所举办的专场音乐会也收获各界好评。

此外,乐团还致力于管乐教育的推广普及和人才培养,经常深入学校、社区演出,为促进深圳的学校管乐教育、培养青少年管乐演奏人才和推广普及管乐音乐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执棒此次“美丽星期天”音乐会的是乐团发起人黄远泉。他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现担任中国管乐学会理事、广东省管乐学会理事、深圳市管乐协会副会长,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管乐比赛中获得金奖。他们将献演《春节序曲》《颂歌声声献给党》《歌剧魅影》《王者荣耀》等,为新年奏响“时代号角”。

△龙岗区教师交响管乐团

△龙岗区教师交响管乐团指挥 黄远泉

1月的“音乐下午茶”将为观众献上三场“冬之乐礼”。

1月8日,“管韵妙笛”室内乐音乐会即将上演。毕业于德国代特莫尔特国立音乐学院的青年长笛演奏家赵鹏、深圳城市爱乐乐团低音圆号演奏员马越、台南艺术大学钢琴伴奏合作艺术研究所钢琴伴奏硕士林玟君、深圳城市爱乐乐团打击乐演奏员张晶,将共同献演《匈牙利田园幻想曲》《魔鬼的舞蹈》《叙事曲》、福列《幻想曲》等作品,带领观众领略典雅抒情、悠扬动人的管乐声韵。

△“管韵妙笛”室内乐音乐会 演员阵容

1月15日,观众将欣赏到的是“凭阑问晓”古琴音乐会,由深圳岳山琴院院长、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理事芮艳明领衔,携手优秀古琴演奏家黄心影、李琳瑜等多位青年古琴演奏员一同带来《良宵引》《凤求凰》《流水》等古风古韵的幽雅作品,与观众一同感受那清风入弦,绝去尘嚣的太古之音。

△“凭阑问晓”古琴音乐会 演员阵容

1月22日,旅法小提琴家林峻锋、旅新青年钢琴家汪吉、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王臻将呈现一场“冬日琴怀”钢琴三重奏音乐会。

作为巴黎诺曼第大奖赛首奖和大阪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独奏组特别奖的得主,林峻锋致力于音乐与艺术的推广,并在近年来尝试各种艺术的跨界合作。他们将带来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梁祝》选段,以及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的“秋”“冬”,在古典与现代的碰撞中迸发出和谐绚丽的钢琴三重奏。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虢王红薯淀粉足、蛋白高、糖分多、粉糯无茎有嚼头而闻名遐迩。
1
【原创】摄影|薯乡虢王的致富路
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中国气派水彩画
2
【原创】艺评|品高艺杰 岁月丹青 ——当代知名水彩画家梁根祥从艺六十年浅评
《守望——贺海锋山水画作品展》2022年1月6日~1月17日在深圳美术馆举办
3
【原创】情系云山,守望家园 青年画家贺海锋新作深圳美术馆展出
吴其昌(1904—1944),字子馨,浙江海宁人,1925年入清华研究院,为第一届研究生,考试成绩第二名。寄赠虢季子白盘铭文拓片,也可见证二人同窗、同乡情谊。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40|故国断肠寄虢盘
冰球少年故事动人
5
【原创】纪录电影《冰上时刻》致敬北京冬奥会,深圳首映场获冰球教练好评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1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2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3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4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