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2021年电竞产业收入1236亿元,近八成企业汇聚广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1月5日,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会长蔡欣在2021年广东游戏产业年会上发布了《2021广东电竞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广东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到1236.3亿元,全国占比73.6%。广东电竞企业数量全国占比15.3%,近八成集中在广州和深圳。

广深企业均以电竞游戏研发为主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1680.4亿元,同比增长6%。在用户规模上,2021年电竞用户规模约为4.89亿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近年线下电竞活动依然受新冠疫情限制,影响用户对于赛事的参与度。

2021年广东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到1236.3亿元,全国占比73.6%,在电竞游戏产品具有显著优势,但仍需进一步关注产业结构均衡。蔡欣指出,2021年广东电子竞技产业收入比同期増长3.2%,整体増速不及全国水平,主要在于广东电竞游戏收入占比高,在电竞游戏收入増速陷入停滞后,广东直播、赛事俱乐部等领域由于占比较小,对产业的整体推动力不足。蔡欣指出,广东电竞赛事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参与度仅次于上海,2021年度广东重要电竞赛事举办数量,广州占比为50%,深圳为33.3%;目前仍然缺乏服务的俱乐部,大部分电竞俱乐部仍集中在上海。

相对全国而言,广东电竞游戏研发和硬件设备这两类企业的数量占比明显比较高,是广东最具优势的两个领域。广州和深圳是广东电竞企业的主要集中地区,合计占比超过8成。在业务分布上,受现阶段电竞行业以游戏为核心的特点,广州和深圳的企业均以电竞游戏研发为主,占比均超过总企业数的35%。但是,广东电竞企业数量全国占比15.3%,较2020年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国内其他地区也在大力发展电竞产业,吸引了不同数量的企业的进入。

广东电竞人才需求激増

《报告》指出,2021年广东电竞从业人数在全国占比达到了31.6%,电竞从业人数全国第一。一方面是因为广东存在腾讯、网易等千人以上规模的巨头企业,内部拥有大呈电子竞技从业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广东以人力为主的部分制造业逐步开展电竞硬件、设备相关的业务,让设备制造相关的从业者数呈出现增长。

随着EDG战队夺冠,人们对电竞行业逐步认可,广东电竞人才需求激増。《报告》显示,赛事服务相关职位需求呈増长迅速。其中电竞赛事服务人才需求占比47.1%,电竞游戏开发人才32%,电竞教育人才11.4%,电竞媒体人才8.2%,电竞俱乐部职能人才1.3%。

但是,广东电竞产业发展现阶段仍面临较大挑战,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蔡欣表示,“我们仍需继续努力以期推动产业发展。目前除电竞收入规模、游戏产品有明显优势外,广东电竞产业还在对产业结构做进一步优化,以保障未来产业的均衡发展。”首先,粤港澳大湾区的稳步建设将会给广东电竞的发展提供支撑。其次,电竞产业园区的建设是推进当地电竞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科学的园区规划可以高效地将园区建设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实际推动力。此外,电竞产业具备较强的人文属性,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电竞还能与粉丝经济、文化旅游、线下消费等多种经济形态产生关联。最后,在政策支持下,广东将逐渐形成成熟完善的电竞发展体系。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守望——贺海锋山水画作品展》2022年1月6日~1月17日在深圳美术馆举办
1
【原创】情系云山,守望家园 青年画家贺海锋新作深圳美术馆展出
吴其昌(1904—1944),字子馨,浙江海宁人,1925年入清华研究院,为第一届研究生,考试成绩第二名。寄赠虢季子白盘铭文拓片,也可见证二人同窗、同乡情谊。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40|故国断肠寄虢盘
冰球少年故事动人
3
【原创】纪录电影《冰上时刻》致敬北京冬奥会,深圳首映场获冰球教练好评
深圳知音合唱团和深圳招商会•1872童子军合唱团献唱
4
【原创】歌声嘹亮迎新年!2022新年中外名曲音乐会上演
深圳知音合唱团和深圳招商会•1872童子军合唱团献唱
5
【原创】歌声嘹亮迎新年!2022新年中外名曲音乐会上演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1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2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3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4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