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重拳精准暴击!广东全链条全方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吁青 陈柏春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的工作指引》,强调公检法办案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全链条全方位打击,最大力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指引》共8部分37条,从案件管辖,犯罪行为、主观要件、犯罪数额的认定,以及涉案财物处置、证据收集与审查等方面对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侦查、起诉和审理提出了具体意见。

《指引》要求,对于犯罪集团、团伙的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骨干分子,以及利用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依法从严惩处。

《指引》明确,对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实施全链条精准打击。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还实施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伪造身份证件、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等行为的,均依法予以严惩;为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行为,或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各类帮助的上下游产业链,均应追究刑事责任。

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额的认定,《指引》规定要综合全案主客观证据。对有证据证明银行账户或第三方账户是专门用于接收、流转犯罪所得的,相关资金均计入犯罪数额,用于退赔被害人或没收上缴国库。追缴的涉案财物不足全额退赔被害人的,人民法院可依法判决责令在案被告人按一定比例足额退赔。

《指引》还明确,公、检、法等机关将建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重大案件通报与联合督办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的变化趋势、手段特点、法律适用、办案难点及治理方案等定期召开会议研讨交流,统一办案标准,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合力。

据统计,去年1-11月份,广东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关联案件4384件,判处罪犯8528人,同比分别上升214%、104%,挽回经济损失近1.1亿元,其中涉跨境犯罪47件、256人。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吴其昌(1904—1944),字子馨,浙江海宁人,1925年入清华研究院,为第一届研究生,考试成绩第二名。寄赠虢季子白盘铭文拓片,也可见证二人同窗、同乡情谊。
1
【原创】琉璃厂故事140|故国断肠寄虢盘
冰球少年故事动人
2
【原创】纪录电影《冰上时刻》致敬北京冬奥会,深圳首映场获冰球教练好评
深圳知音合唱团和深圳招商会•1872童子军合唱团献唱
3
【原创】歌声嘹亮迎新年!2022新年中外名曲音乐会上演
深圳知音合唱团和深圳招商会•1872童子军合唱团献唱
4
【原创】歌声嘹亮迎新年!2022新年中外名曲音乐会上演
展期将从1月1日持续至26日结束。
5
【原创】“寂静中的欢喜——走进非遗艺术交流展”在深开幕,古法红铜、唐卡、彩砂坛城艺术精品亮相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1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2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3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4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