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可视化输液!龙岗三院上线智慧输液监测系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通讯员 陈运枚

“哔哔哔……”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住院部妇科余护士的智能胸牌发出了报警声,原来是病房23床的患者输液结束了,余护士快速走进了病房,准确为其拔针。

据介绍,这是龙岗三院应用护理治疗使用的便携式、可移动的输液监测器,在不影响输液效率,智能输液管理将输液区域内所有患者个体实现监测预警为目标,将所有无线智能输液终端采集数据实时统计和展示,提供实时滴速、余量监测、滴速异常提醒。

输液看似一项简单的临床治疗工作,但护士面对的配药、核对、执行医嘱、输液巡视、接瓶拔针等环节,对每个患者一项一项执行下来,就是非常大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保障输液安全。

该医院妇科护士长张伟霞说:“以往在患者在输液过程中,需依靠患者或家属、护士巡视来监控输液情况的问题,现在使用输液监测器,既不用护士不停的来回巡视,也避免了由于患者睡着了没有及时通知护士而导致血液倒流的状况。不仅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减少患者家属的陪护,提升患者安全的监护水平,降低医疗事故发生。”

启用智能输液系统前,由于知识缺乏,很多患者输液时提心吊胆地盯着输液瓶和输液管路,生怕打完了没被发现。住院输液患者较多时,呼叫铃此起彼伏,造成就医环境嘈杂不已。特别是疫情期间,上夜班时有急诊核酸未出的病人需要处理,又有病人输完液需要接瓶时,呼叫铃响彻整个病房,中断了无数患者的美梦。

有了输液报警装置和智慧输液监测系统后,这一切让人揪心的问题都得到了大大地改善。患者再也不用紧盯着针水生怕输液完了没被发现,护士能适当提前加好药而不用加药过早了,能在患者按呼叫铃前把针水换上去,降低了患者的焦虑,避免了患者反复按铃,整个病区是"无铃声"病房,输液安全又安心。

此外,护士还可以通过显示屏能够很清晰的知道全病区所有的输液余量,因医院住院楼走廊比较长,所以在一个走廊上配置了大屏显示器,来显示整个病区的输液的状况。对输液过慢的患者,护士通过查看智能监测系统的显示也能及时前往病房,检查是输液外渗还是患者肢体未摆放好,或者开关关得过小,发现问题能及时予以解决,患者也能体会到多了一份主动的关心和一份就医的安心。

如果发现异常,屏幕及护士随身携带的智能胸牌上都会发出警告,提示护士及时进行接瓶或拔针结束输液,输液滴速等异常情况也会第一时间警报。

据介绍,现在龙岗三院各科室的智慧输液监测系统设备已安装到位,医护人员根据输液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主动提供服务,有效提高护理工作效率,保证护理质量。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冰球少年故事动人
1
【原创】纪录电影《冰上时刻》致敬北京冬奥会,深圳首映场获冰球教练好评
深圳知音合唱团和深圳招商会•1872童子军合唱团献唱
2
【原创】歌声嘹亮迎新年!2022新年中外名曲音乐会上演
深圳知音合唱团和深圳招商会•1872童子军合唱团献唱
3
【原创】歌声嘹亮迎新年!2022新年中外名曲音乐会上演
展期将从1月1日持续至26日结束。
4
【原创】“寂静中的欢喜——走进非遗艺术交流展”在深开幕,古法红铜、唐卡、彩砂坛城艺术精品亮相
“物化”和“热带公园”——丹尼尔·克诺尔与周轶伦个展不约而同地涉及一个主题:对物的关注。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2022元旦特辑)①新年音乐会②物化③热带公园
12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询问会。
1
【原创】深圳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会透露这些信息!
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安全和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把国家城安院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加强城市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一流的城市安全发展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努力为支撑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城市安全发展高端智库、应急管理优秀科研人才基地、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研究中心、城市安全治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卫星及应急应用研发中心、城市安全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业分中心、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城安院属部市合作平台,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深圳)”,依托该单位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国家城安院。
2
【原创】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基地)在深揭牌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3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4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