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5

读创网首页 > 通天眼 >
【原创】《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发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2021年12月2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及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指导,爱康集团主办的“防癌早筛百城行暨《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发布会”在深圳圆满落幕。

“防癌早筛百城行”是爱康集团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发起的公益行动,围绕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这五种癌症,通过“科普+义诊”的方式走访全国一百多个城市,走进企业,走入基层,积极宣传防癌早筛的重大意义。与此同时,爱康集团旗下由150余家体检中心及全国两百多个城市超过800家医疗机构共同建立起的合作网络,将构建起防癌早筛的屏障和闭环。

2021年,爱康集团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相继发布《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系列,旨在利用大数据,分析影响中国城市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提醒公众关注自身健康问题及疾病预防重点。此次发布《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是爱康集团发布《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系列报告的第四站,更是爱康集团“防癌早筛百城行”公益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健康管理 从体检做起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人群的生活习惯与工作特征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健康问题也随之愈发突出,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开始面临着亚健康、职业病、慢性病,甚至肿瘤疾病等问题的困扰,健康管理相关话题成为大众普遍关注与讨论的焦点。

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健康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评审专家,深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会理事韩全水

重磅发布《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

《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依据,从数据中可以很清晰地了解到深圳城市人群的健康状况和健康风险趋势。爱康集团资深副总裁周晓江正式发布《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并进行详细解读,并对深圳城市人群的健康大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参与体检的40岁以下人数占比达到73.17%,而且市民对健康相关知识的接受程度相对较高。《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通过分析健康大数据,提醒奋斗在这座城市的人群,即使再忙也要爱自己,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基础上,一年一次的体检非常关键!

爱康集团资深副总裁周晓江

高发!甲状腺癌确诊人数最高

2020年爱康集团城市人群癌症随访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城市人群共107人确诊罹患癌症,其中确诊甲状腺癌的人数最多(38人),往下依次为宫颈癌、肺癌、肾癌、肝癌、乳腺癌、膀胱癌和其他癌种。确诊癌症的最小年龄为23岁,男女各一人,均确诊为甲状腺癌。甲状腺超声是发现甲状腺癌的重要手段,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甲状腺超声的参检率为54.46%,甲状腺超声参检率较高是甲状腺癌发现人数最多的重要原因。

2020年随访确诊罹患癌症的深圳城市人群癌症种类分布

《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

警惕!半数以上受检者存在颈椎异常问题

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统计数据显示(排除与性别相关的前列腺异常、乳腺结节、宫颈异常等体检异常结果):颈椎异常的检出率最高,达到54.14% 。2020年同年龄区间的女性城市人群颈椎异常的检出率深圳高于全国水平。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职场人群普遍特点,即久坐久站、长时间使用电脑或低头看手机等工作生活习惯,值得大家关注。

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检出率TOP4《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

当心!预测2030年前列腺异常将超六成

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统计数据显示:前列腺异常检出率高达37.36%,且五年间(2016年-2020年)呈连续上升趋势。在不考虑人口年龄结构、国家卫生政策及其他影响因素变动的情况下,到2030年,前列腺异常检出率预测将超过六成。

2016年-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前列腺异常检出率趋势预测

《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

关注!广深地区尿酸增高检出率高于北方

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统计数据显示:尿酸(UA)增高检出率达到24.97%,相比广州32.17%的尿酸(UA)增高检出率而言略低一些,但仍高出北京7.11个百分点,高出上海9.96个百分点。这可能与广州、深圳地处南方沿海,城市人群的生活、饮食习惯与北方城市不同有关。

2016年-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尿酸(UA)增高检出率趋势预测

《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

2020年,深圳男性城市人群各年龄区间尿酸(UA)增高检出率均高于同年龄区间的全国男性城市人群。50岁-59岁年龄区间尿酸(UA)增高的检出率,深圳男性城市人群比全国男性城市人群高9.80%。

深圳城市人群体检异常结果检出率的城市特征

《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

重视!EB病毒感染是非角化性鼻咽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

鼻咽癌是我国南方及东南沿海地区高发的头颈部恶性肿瘤,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非角化性鼻咽癌是我国鼻咽癌的主要类型,几乎所有的非角化性鼻咽癌患者都存在EB病毒感染。报告数据显示:深圳城市人群EB病毒抗-VCAIgA阳性检出率为0.46%,低于广州2.77%的检出率。深圳与广州同属中国南方超大城市,城市人群均需重视鼻咽癌的防治,提高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是提升鼻咽癌整体治疗水平的有效途径。

2020年深圳城市人群EB病毒相关抗体检出率《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

大咖共话防癌早筛 共筑健康

爱康集团《2021版深圳城市人群健康报告》中所映射出的健康风险值得深思:如何应对日益高发的恶性肿瘤与慢性疾病?又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癌症给城市人群健康带来的巨大威胁?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动卫生发展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把‘以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防癌早筛,关口前移。爱康发起的‘防癌早筛百城行’公益行动,便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在发布会现场,多位医学大咖就“防癌早筛”话题见仁见智,学术探讨气氛热烈,他们基于各自专科领域的肿瘤发病情况、主流筛查手段等进行了交流,呼吁社会大众重视防癌早筛,面对癌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适合早筛的癌种分别是: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加上我国高发的胃癌和食管癌,这些癌症通过针对的早筛项目,如:肺部CT、胃肠镜、乳腺彩超等检查手段,早发现早治疗,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病率与死亡率。

肝癌如果在早期发现并给予及时的治疗,5年生存率可高达80%以上。随着科技的进步,包括液体活检在内的创新技术为小肝癌筛查提供了新的方向,有助提高早期肝癌发现率,提高五年生存率。论坛中,众位专家学者还谈及AI技术在医疗中的应用。

授牌仪式:深化合作 展望未来

爱康集团自2008年在深圳设立第一家体检中心以来,始终坚守医疗质量,坚持品质服务,积极投身健康公益事业,为深圳市民提供高品质的体检与健康管理服务。对于爱康在健康管理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始终关注、频频表示认可。

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韩全水为爱康集团授牌“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会员单位”

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于2015年成立,会员单位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保健办、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等三十余家医疗健康机构。(刘冬晖)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红色经典重现!12月26日,《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专场演出在深圳宝安区滨海艺术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浦发银行携手上海歌舞团、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呈献。深圳电台交通频率主持人带领“粤B出发聚乐部”听众以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客户,共同欣赏了这台精品红色舞剧。
1
【原创】红色经典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重现,他们用诗文朗诵致敬
12月26日,“寓大爱于闳美——廖静文书法精品展”在深圳市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2
【原创】徐悲鸿文化艺术中心落地深圳,第八届徐悲鸿杯青少年公益美术比赛(深圳赛区)启动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8日。
3
【原创】“动静有形,艺述百年”,梵克雅宝高级珠宝艺术展亮相深圳
将于12月30日20:00,12月31日19:30、22:30在深圳音乐厅连演三场。
4
【原创】深交三场新年音乐会门票销售火爆,多位艺术家将精彩助阵
FIVEPLUS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主要是想探索品牌的年轻化。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展出了FIVEPLUS与泡泡玛特、迪士尼联名设计的衣饰产品。
5
【原创】FIVE PLUS“奇”开得胜全国巡展,首站从深圳开始啦
12月28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盐田港调研,研究部署盐田港转型升级、疏港交通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1
【原创】覃伟中到盐田港调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网络直播带货连带责任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网络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依据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主张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与直播间运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外卖餐饮平台审查等义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和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供者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公告,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7日。
2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个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3
【原创】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90.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4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