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日,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结果揭晓。丁时照的《字里人间》、王樽的《光影之城:电影中的深圳》、张茂的《南方:诗文志》、杨点墨的《漂洋过海来深圳》、时潇含的《无尽的远方》、赵川的《茅洲河》、聂雄前的《潇湘多夜雨 岭南有春风》、秦锦屏的《万木生芽》、黄灯的《我的二本学生》和曾楚桥的《人间大爱》10部非虚构文学类作品(按获奖作者姓氏笔画为序)获评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深圳市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承办,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深圳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协办。

“深圳十大佳著”是聚焦深圳本土文学写作的年度评选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八年来已经评选出80种优秀著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深圳文学创作的水准。评选秉持思想性、文学性和原创性的标准,对评奖年度内的文学好书做出选择、评价、推广、奖励,产生了较广泛的社会影响。“深圳十大佳著”分为虚构与诗歌类、非虚构类两种,单双年交替进行。今年举办的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的为非虚构类著作。

据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介绍,本次供征集到参评图书53部,均为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非虚构文学类著作。作品出版时间自2019年1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在国内公开出版的图书,包括报告文学、传记文学、口述史、散文、随笔、科普、自然笔记及历史叙事图书等著作。所有作者均为深圳籍作家及在深圳工作、生活两年以上的作家。

作家韩少功表示,“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已经举办了八届,对深圳文学写作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次参评图书可谓琳琅满目,从参评作者看,既有资深作家,又有非常年轻的新锐力量;从作品来看,有广度,有深度,也有温度。

作家陈世旭表示自己是第二次参加“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他说:“今年的第一个感受是题材非常丰富;第二个感受是作品数量多,说明深圳已经有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写作队伍;第三个感受是作品质量较高,可以看出作者们在文字领域多年的努力;第四是有深度,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要去发掘它的魅力和精神内核并不容易,深圳写作者付出了非常可贵的努力。”

据悉,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颁奖礼将于12月底举行。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本次冬至关爱慰问社区长者活动一方面让长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另一方面让爱心企业近距离接触长者家庭,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尊老爱老服务氛围。当天整个活动期间,大家欢声笑语不断,其乐融融,此社企善举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显得格外温暖人心。余途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带动更多的党员志愿服务者投身到社区基层创新公益关爱老人的服务活动中去。
1
【原创】社企联动献爱心!爱得威集团党支部开展冬至关爱慰问社区长者活动
△《漫画论语》引人入胜从蔡志忠《漫画论语》开始吴泓喜欢向学生推荐两本:《诗经》和《论语》。吴泓的孩子也喜欢蔡志忠漫画,特别是《庄子》,边看边捶桌子,然后大笑。《孔子圣迹图》是繁体字版,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有一幅图画中间坐着孔子,周围是他的学生。
2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吴泓:走进《论语》世界
△苏轼《黄州寒食帖》(局部),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咸丰十年(1860)圆明园被焚,《寒食帖》劫余流落民间,先后被冯展云、盛昱、完颜景贤等递藏。裴景福未曾想,萧勋臣此行亦受另一藏家盛昱委托,以五百金收购《寒食帖》,欲回京成交。△黄庭坚跋《黄州寒食帖》,因称“苏黄合璧裴景福称,《寒食帖》“自御园流出,同治初吾师冯展云中丞得之。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36|《黄州寒食帖》
”梁宇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对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前要抓好深圳文艺精品生产,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全市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梁宇号召深圳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敢于勇攀文艺高峰,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努力续写深圳文艺更多“春天的故事”。
4
【原创】开创深圳文艺新境界!深圳市文联举行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18日至19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杂技家协会承办的第四届深圳魔术节之“第二届粤港澳高校魔术师研修班”在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圆满举行,为期两天的魔术技艺培训课程让参训学员收获满满。”据深圳市杂技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共有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8所高校成立了魔术社团,社团成员达千余人。研修班课程结束后,深圳市杂技家协会给所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评出10名优秀学员,赠送第四届深圳魔术节——第五届“金魔环”青年魔术交流大会套票。
5
【原创】为魔术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第二届粤港澳高校魔术师研修班圆满结业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1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4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5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