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足不出户可领略工美魅力,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首次在云上举办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海强

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人们,足不出户就可领略工艺美术魅力。12月20日,第十二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与往届展会不同的是,本届展会首次以线上形式在云上文博会平台(文博会官网www.cnicif.com、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举办,不收取参展费用。

本届展会以“工艺•传承•生活”为主题,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展会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至23日。

可在云端身临其境地逛展会

据介绍,展会首次推出3D虚拟现实云展专题活动,云上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方国石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信德缘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重点参展企业、机构的优秀3D展厅。

同时,展会精选贵州省、山西省、哈尔滨市等全国各省区市,以及塞尔维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约50个制作精良的3D展厅,通过三维立体的形式集中展示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此外,三维立体化模拟线下逛展过程,一步一景,为观众提供在云端身临其境的逛展感受,虚拟与现实完美结合,不限时间、不限地点,足不出户也能领略工艺美术魅力。

本届展会线上配套举办多场技艺展演、专业讲座、技艺传授、直播等交流分享活动,如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书香瓷语 深派瓷艺”、宜雅泰和园当代君子——梅兰竹菊、“小手牵大手,艺术助振兴”线上公益拍卖活动、“大师教,小手工”技艺传承小课堂、企业新品发布活动、“袁氏剪纸”分享会、等多项活动,将为线上观众提供一场文化艺术的云上饕餮盛宴。

与云上展会相应的是,本届展会着重优化线上展览的体验感和参与感,进一步加强对参展商、采购商的会前、会中、会后服务,着力提升展务服务水平。通过B2B展览模式,4天*24小时不间断集中展示、精准推送信息、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并为交易双方提供诚信背景信息,在网上复制实体展双方互信的贸易洽谈环境,在4天内实现高频互动、充分交流,帮助企业对接市场,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的洽谈合作商机。同时,为了助力各政府组团、广大线下展商和采购商做好云上展会各项参展筹备工作,加快对线上参展的转变、过渡和适应,承办单位文博会公司运用已经成功举办的第十六届、十七届文博会云上展览的丰富经验,编制了《参展商展位管理指引》《采购商报名指引》等资料,加强对参展商企业信息管理、展品管理、云上展位装修,以及采购商线上对接洽谈的引导,不断强化参展商、采购商的会前、会中、会后服务,进一步提升线上展览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全球上万件工艺美术品参会

据了解,本届展会重点组织全国优质工艺美术精品及企业、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等线上参展,展示国内外特色创意设计、工艺美术、非遗文化、当代艺术项目及产品,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品,展示内容涵盖雕塑、红木工艺、当代工艺品、古董珠宝、创意设计、非遗转化产品、IP形象授权、馆藏画作等,荟萃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全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

展会荟萃瑰宝珍品、大师巧匠,本届有全国31个省市区,以及海内外800余家机构、企业及工艺美术大师参展,集中展示国内外10大门类上万种工艺美术品。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方国石、北京泓文博雅、绍兴绘璟文化、宜雅红木、百师园、斯达高、谭木匠、深圳非遗生活、信德缘、楼尚、金宝盈、贝壳红、希雍天石、唐宝斋、廖达工艺、博尔创意、玉泽雅等行业优质品牌企业、机构集中亮相;王国利、裴永中、胡建平、关柏春等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携带近百件作品参展。

四大专题展凸显工美新高度

据承办方介绍,本届展会设立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庆祝建党百年”工艺美术成果展、“非遗新造物”非遗再造创新设计主题展、“丹青致知,写意人生”10楼画社收藏展等四大专题展览,全面提升工艺美术的审美价值、实用价值、产业价值、国内外文化传播交流价值、绿色环保价值,以满足更高品质的当代社会物质文化需求。

说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承办方称,我国工艺美术品类繁多,计有11大类,63门类,83种类,1881品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1979年开始评选,迄今只评选了七届,532人获此殊荣,是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称号。在“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思想指引下的新时代,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领军人物的工艺美术从业者,坚持守正创新,致力于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本次展会从历届大师展1108件参展作品中,精选出10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00件佳作,以VR、图文并茂的形式,细述每位大师和每件作品的独到之处,可谓精品中的精品。展览跨越了地域界限,将工艺美术各大门类尽揽于此;延展了时间的长度,让每位观众细细品味作品的内涵和意境;拓宽的宣传推广范围,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一称号的代表性与稀缺性。

再如“庆祝建党百年”工艺美术成果展,时代旋律,家国情怀,是工艺美术创作的源泉和永恒主题。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工艺美术创作者早早就用心筹划,精心制备。从红船精神、英雄群像、两弹一星、春天故事、抗疫图谱,到青山绿水、希望工程、湾区画卷……从工匠大师到学生教师及工艺美术爱好者,自发从各个层面用各种艺术形式,表达对党百年目标实现的祝愿和丰功伟绩的颂扬;表达对党领导实现新的百年中国梦的坚信和神往。

说到“非遗新造物”非遗再造创新设计主题展,承办方介绍,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自信战略的背景下,展会积极探索将传统技艺与当代设计,生活美学相融合的发展道路,广聚行业资源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薪火相传。组织了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绍兴绘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北京泓文博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南京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等企业、机构参展。

至于“丹青致知,写意人生”10楼画社收藏展,依托文博会这一国家级展示交易平台和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平台,文博会公司多年来陆续收藏了近1500件弥足珍贵的艺术精品,并于2019年夏季,正式成立了因位于深圳经济特区福田中心区商报路奥林匹克大厦10楼而得名的文博会10楼画社,以依照特定主题,按照年度有规划、月月有沙龙的安排,分期分批进行艺术品展示交易。文博会10楼画社作为“文博会艺术品馆”“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展览延伸,架设艺术品运营机构与艺术家、收藏投资爱好者之间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培育和活跃艺术品市场,使之成为文化艺术领域又一品牌。通过文博会10楼画社的设立,以点带面,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更多的人从线上线下多角度走进艺术世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全面彰显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文博会10楼画社所藏艺术品,既有巨擘方家大作,又有中坚新秀的代表作,艺术家们运用不同的表现形式与题材,从不同层面、角度,呈现出层次丰富、内涵多元的形态面貌,通过高超的艺术技巧,以及对美的执著追求,展现出独特生命感悟与人生体验,也体现出艺术家们积极探索的精神和严谨的学术风貌,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与收藏价值,值得广大艺术收藏爱好者和市民朋友重点关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2021年是深圳博物馆成立40周年。12月20日,“历程·奇迹——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览”开幕仪式在深博举行。
1
【原创】“历程·奇迹——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开幕
“元宇宙的种子——刘国义个展”2021年12月17日到2022年2月17日期间在木星美术馆举行
2
【原创】为未来播下元宇宙的种子,艺术家刘国义个展亮相木星美术馆
12月18日上午,湾区书城正式开工。中国出版协会理事会理事长邬书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副市长张华出席开工仪式,黄敏常务副市长宣布开工。
3
【原创】全力打造湾区精神家园! “湾区书城”今日开工:“首创书城与民俗馆相结合模式”
讲述了曾经的明星足球运动员父亲与子女一起如何追梦的故事。
4
【原创】家庭亲情励志动画电影《追梦少年》定档1月8日全国上映
12月17日下午,深圳市粤剧团献演的粤剧精品折子戏专场在宝安举办。
5
【原创】深圳粤剧精品折子戏专场鸣锣开唱,49.9万网友在线观赏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1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4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5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