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为未来播下元宇宙的种子,艺术家刘国义个展亮相木星美术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鲜艳的色彩、科幻的造型……刘国义的作品把观众带入元宇宙超现实的虚拟空间。12月17日,“元宇宙的种子——刘国义个展”在木星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用架上绘画、雕塑、影像、艺术衍生品等多种方式,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奇幻的艺术世界。展览将跨越新年,延续到2022年2月17日结束。

展览开幕式于12月17日下午举行,艺术家刘国义、本次展览策展人苍鑫、吕红荣,以及批评家武少宁、策展人陈军辉等众多嘉宾莅临现场。

△艺术家刘国义与木星美术馆馆长吕红荣致词

△嘉宾合影

作为2021最热词汇,元宇宙虽受各方关注,但至今未有公认定义。回归概念本质,可认为元宇宙是在传统网络基础上,伴随多种数字技术提升,构建形成的既映射,又独立于现实的虚拟世界。而这虚拟现实中,既有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复制物,也有虚拟世界的创造物。展览之所以命名为“元宇宙的种子”,原因在于主办方认为,在人们都好奇元宇宙概念之时,艺术家刘国义已为元宇宙的未来埋下了神奇的种子。

刘国义的创作离不开线条与科技植入的痕迹,让观众徘徊在虚拟与现实间,倾倒在饱含浪漫色彩的作品里。画面中的形象来自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充满超现实的意味。很难想象,这些充满童趣的形象,来自身材高大的艺术家本人。刘国义擅于用色彩表现情绪和故事感,他的作品给人以幻真交错、虚实相生的美感,同时,仔细端详之下,画面布满了圆圈状的细密纹路,像是艺术家行动或生命轨迹的具象显示,神秘而可爱,展示出丰沛的生命力。

刘国义在一篇文章里这样描述自己的体验:“ 我总是放纵想象力去独自游戏,在游戏里幻化扑蝶的孩童,追逐光和梦想,那种快乐简单而持久。当我拿起画笔,仿佛打开身体与世界的链接,就像画笔是我独特的感官,属于我的魔幻语言呈现独特的视角,这像一种神奇力量引我入幻城。生命的渴望全新出击,艺术之路勇敢而坚毅。岁末年尾,当我从北方的寒冬飞跃南方的阳光,这里灵光四溅,一个神奇的世界将我召唤。一场从线下到线上的文化迁徙,画语变成一串语言符码或者一堆数字参数,图像成为我们与世界的中介。我们的生活由代码演示,我们的周遭世界由体素合成,真实变得不可触碰,我们借由可视通达艺术的数字王国,为观者提供一个超越现实的桃花坞,它是自然维度之外的世界,或将永恒存在。我希望这是一场净化心灵的艺术课题,它属于我,也属于你。它终将发芽,在你我的心上,盛放开花。”

刘国义曾从事过许多社会基层工作,后来又凭借自己的天赋和专业技能,在三里屯酒吧街为近2万人进行肖像绘画。此次展览的作品是他为自己创作的灵魂的归属。他通过艺术讲述了一个充满寓意的童话故事,描述了自己对未来的想象。

作品展现了艺术家对简单生活的向往,画面中的角色仿佛是他脑海中的童话,在故事里,小精灵们描述着自己生存的宇宙空间,单纯快乐,一如艺术家本人的淳朴,让观众得以跨时空与他们对话、玩耍。那是一种超自然、超现实的环境,至于是梦境还是虚幻,已不重要了。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木星美术馆以潮文化漫谈为主题的系列展览之一。主办方表示,有些潮属于过去,有些属于当下,还有一些应该属于未来。而刘国义作品中的未来主义,正是一种对神秘世界的探索与想象。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2月18日上午,湾区书城正式开工。中国出版协会理事会理事长邬书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副市长张华出席开工仪式,黄敏常务副市长宣布开工。
1
【原创】全力打造湾区精神家园! “湾区书城”今日开工:“首创书城与民俗馆相结合模式”
讲述了曾经的明星足球运动员父亲与子女一起如何追梦的故事。
2
【原创】家庭亲情励志动画电影《追梦少年》定档1月8日全国上映
12月17日下午,深圳市粤剧团献演的粤剧精品折子戏专场在宝安举办。
3
【原创】深圳粤剧精品折子戏专场鸣锣开唱,49.9万网友在线观赏
汇聚全球各大潮流艺术单品
4
【原创】顶尖艺术及收藏品品牌来了,12大国际潮流首店进驻中洲湾
“听,是谁在开音乐会”系列绘本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一套能看、能读又能听的音乐美育启蒙绘本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1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4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5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