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全力打造湾区精神家园! “湾区书城”今日开工:“首创书城与民俗馆相结合模式”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12月18日上午,湾区书城正式开工。中国出版协会理事会理事长邬书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副市长张华出席开工仪式,黄敏常务副市长宣布开工。湾区书城是继深圳书城罗湖城、南山城、中心城、宝安城、龙岗城、龙华城之后,深圳出版集团全力打造的新一代大书城。

湾区书城(含湾区民俗馆)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是深圳出版集团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区一书城”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重点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市重大文体惠民工程。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出版集团已在深圳建成6座超万平米大型书城,50家特色书吧,每年接待市民读者2000余万人次,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

湾区书城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前海城市新中心,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东侧,因其双玉盘的设计理念,被称为“湾区之眼”。项目占地6.6万平方米,首创书城与民俗馆相结合的模式,建筑面积 13.1万平方米(含湾区民俗馆1万平方米),高度12米,地上、地下各两层。地上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主题书店、湾区民俗馆、策展空间、文化交流平台等;地下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公共阅读、亲子活动体验、剧场、文化发布厅及服务配套等。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于2021年12月动工,2024年12月竣工,2025年开业,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工程项目管理。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举办文化活动超过800场次,年均接待读者超过1000万人次。

湾区书城项目以“玉盘”为设计理念,书城与民俗馆的形体呈两个圆形矗立其上,仿佛两个温润的玉盘,与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另一侧方形建筑宝安区图书馆、宝安青少年宫相呼应,“湾区之眼”呼之欲出。湾区书城采用“把建筑敞开”的设计策略,开敞式设计将地下地上空间相连,逛书城的体验可以在室内外自由切换,是公园里的书城,又是书城里的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湾区民俗馆作为湾区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岭南、粤港澳大湾区民俗为特色,兼具展示与体验、研究与传承为一体的国际性活态化公益文化场馆。

此外,湾区书城将以知识传播引领湾区文化发展为愿景,以书为魂,延伸多元文化,打造沉浸式文化世界,契合深圳城市特质,创造一个不断自我迭代的文化更新场,全方位创新业态、沉浸式文化体验。其中,文化主题融合空间:湾区书城创新推出标签式主题书店群落,搭配同属性文化业态和文化活动,通过沉浸式场景的打造,为读者提供人文万象、艺术廊桥、国风文学、成长创作等文化主题融合体验;文化发布厅:湾区书城将采用“文化新生概念+场所提供”的方式承担湾区文化发布功能,通过论坛、发布会等形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布平台和文化发声高地;艺文展演空间:湾区书城将以千面一厅理念打造兼具演奏、剧目、会议、讲座、放映等多种功能的文化剧场,以7×24小时模式打造全天候开放的综合策展平台,以文化研习为宗旨打造以文会友主题聚集空间;科创展示:通过科技融于文化,将历史场景、历史人物再次呈现,以第一人称视角,解构文化事件,以科技智造为核心,打破现实壁垒,以文化内容+科技展示的方式,打造全场景沉浸式的室内时空隧道,体验科技带来的无限可能。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讲述了曾经的明星足球运动员父亲与子女一起如何追梦的故事。
1
【原创】家庭亲情励志动画电影《追梦少年》定档1月8日全国上映
12月17日下午,深圳市粤剧团献演的粤剧精品折子戏专场在宝安举办。
2
【原创】深圳粤剧精品折子戏专场鸣锣开唱,49.9万网友在线观赏
汇聚全球各大潮流艺术单品
3
【原创】顶尖艺术及收藏品品牌来了,12大国际潮流首店进驻中洲湾
“听,是谁在开音乐会”系列绘本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一套能看、能读又能听的音乐美育启蒙绘本
本周六,“名师领读”系列活动又将开启,第九场活动将于 12 月 18 日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办。
5
【原创】“名师领读”18日来袭,宋鹏君分享“童书中的精彩世界”!
2021全国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发布年度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优胜榜,深圳市福田区摘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等四项优胜奖,政务服务“444+信用”福田模式专项经验登陆峰会讲坛向全国同行交流推广。
1
【原创】 “444+信用”福田模式再破冰,福田政务服务摘取年度四项优胜奖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3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4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5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