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张亦萌 潘文婷

12月16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幕,本届论坛聚焦“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邀请国内外政要、专家及学研各界人士参加探讨低碳发展。

在“碳路先锋,龙岗先行”主题研讨会上,龙岗区正式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碳路中国以深圳为窗

经过多年积累,该论坛已成为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成为传播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展示国家和深圳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各方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每一届论坛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选择领域内最受关注的话题作为主题。首届论坛主题为“低碳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上届论坛则以“新冠疫情大考:绿色复苏 绿色治理 全球行动”为主题。本届论坛以“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探讨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深圳为窗口充分展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成就。

近年来,深圳积极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先后获批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圳蓝”“深圳绿”已成为深圳城市名片。

本届论坛邀请到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及国家多个部委的领导远程连线,解读“双碳”领域的政策思路。从国际视野、绿色转型、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等角度进行解读,带领与会者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与发展关键。

设置“1+6+3+2”系列配套活动

本届论坛设置了一场主论坛、六场专题论坛、三场研讨会、两场路演交洽会的“1+6+3+2”系列配套活动,涵盖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低碳能源论坛、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绿色建筑论坛、绿色健康人居环境论坛、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在内的六场专业论坛。

论坛汇聚产学研各界人士,分享交流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应用转化,在新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节能环保等低碳生产、生活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论坛的保留项目,今年继续举办国际绿色低碳技术路演、欧洲路演两场路演交洽会。论坛征集了来自中国及日本、法国、美国、瑞士、瑞典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百个项目,精选项目在现场重点推介、路演。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企业是产业群零碳排放、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的重要推动者,是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群体。企业如何助力经济绿色复苏,已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关注及诸多企业面临的紧迫课题。

在论坛开幕式上,招商银行原行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松涛,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商用车事业群CEO王杰,道达尔中国区主席赵伟良,华瀛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舒昌雄就企业聚力行动创新引领的主题开展了高端对话,共同探讨实现碳达峰迈向碳中和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享企业如何在优化产业结构和自我转型中的创新举措。

(图片由龙岗融媒李凯提供)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当今社会,科学和技术飞速发展,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我们面对的仍然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人们一边积累财富,享受着前人难以想象的便利和舒适,一边却焦虑不安;科技让人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但越来越多的人却更疲惫,无暇享受生活;通讯技术的进步让人与人的联系更密切,却让心和心之间似乎更疏远,比邻若天涯;我们似乎已经无法离开互联网,无法离开各种技术工具,是技术为人所用,还是人成为技术的附庸?我们知道和看到的世界更加广阔,却愈发觉得自身的渺小和无知;我们的物质财富愈丰富,精神世界似乎愈空虚。
1
【原创】人文讲坛 | 传统文化价值何在?选择何种生活方式?四学者有话说
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2月16日共同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显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的文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
【原创】蓝皮书:浙、粤、苏、沪、鲁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虽已落幕,但相信未来,华语说唱将在平台、Rapper及乐迷的见证下走向“破圈”,开辟更加广阔的舞台。
3
【原创】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落幕,《2021中国说唱音乐发展白皮书》同步发布
为期两个月的“阅读深圳·逐梦未来”2021年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近日落幕。
4
【原创】“阅读深圳·逐梦未来” 2021“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落幕 优秀作品展展出
12月15日,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协办的“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在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展。
5
【原创】红星闪耀鹏城 “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启幕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2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3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4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5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