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南沙发布“科创10条” 科研平台最高可获2亿元支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张莹

通讯员 余丽颖 麦芷铭

“南沙科创发展迎来最好的时刻!”12月16日,广州南沙召开科技工作座谈交流会,邀请区内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及高校代表共聚一堂,就加快推进南沙科技创新工作展开交流,共同点亮“湾区创新灯塔”。

座谈会上同时发布《广州南沙新区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科创10条”),聚焦人才生态、原始创新、技术攻关等五个方面提出10条措施,对高端人才及团队在南沙创新创业给予更大力度支持。

南沙明珠湾起步区。摄影陈小铁

南沙“科创10条”科创人才政策兑现奖励超23亿元

座谈会上,《广州南沙新区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正式发布,重点围绕人才生态、原始创新、技术攻关、产业升级和金融支撑五个方面,“真金白银”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全链条发展。

南沙大力发展海洋科技

优化人才生态方面,“科创10条”明确,南沙将给予高层次科创人才最高1000万元的安居补贴,并提供为期5年的人才补贴;给予境内外(含港澳)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最高2000万元资助,连续资助5年。南沙还将为高层次科创人才发放广州市人才绿卡,同时建设“科创人才服务工作站”,为科创人才及其直系亲属提供居留、户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就医、税务等全方位服务。

支持原始创新方面,对于符合区内产业发展研究方向且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南沙将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的资金支持,并对经国家、省、市立项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南沙同时将加大对技术攻关、产业升级的支持,每年安排一亿元对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企业技术难题揭榜等研发活动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期内给予最高1亿元的补助,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研发经费支出给予最高10%、10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此外,南沙还着力强化科技金融支撑,设立规模2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股权投资企业投资南沙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给予累计奖励最高1000万元。

据悉,2017年,南沙区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1年又出台了《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目前已兑现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奖励、人才政策奖励共计23.2亿元。

南沙大科学装置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广州)效果图

近年来,南沙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创新发展机制,逐步形成了以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为原始创新主力军、以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多个高水平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1+1+3+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的“显示度”不断提升。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效果图

当前,南沙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明珠科学园已落户项目正加快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已集聚院士团队17个,实验室核心园区已竣工;冷泉生态系统项目已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中长期规划,实现了南沙大科学装置从“0”到“1”的突破。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南沙区新增一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增至14家。截至2021年底,全区累计建成3家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各类创新平台合计352个。2020年南沙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7%,今年南沙区首次推动实施重点领域科技计划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资助相关科技项目金额达5161万元。

随着高端科创资源持续集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南沙区创新主体蓬勃发展,孵化育成体系日趋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提速,创新创业生态氛围日益浓厚。

2021年以来,南沙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619家,同比增长125.8%;累计建成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及7家众创空间。截至11月底,南沙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866件,合同成交总额达到261.74亿元,同比增长456.42%;技术交易总额达到92.71亿元,同比增长139.45%。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当今社会,科学和技术飞速发展,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我们面对的仍然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人们一边积累财富,享受着前人难以想象的便利和舒适,一边却焦虑不安;科技让人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但越来越多的人却更疲惫,无暇享受生活;通讯技术的进步让人与人的联系更密切,却让心和心之间似乎更疏远,比邻若天涯;我们似乎已经无法离开互联网,无法离开各种技术工具,是技术为人所用,还是人成为技术的附庸?我们知道和看到的世界更加广阔,却愈发觉得自身的渺小和无知;我们的物质财富愈丰富,精神世界似乎愈空虚。
1
【原创】人文讲坛 | 传统文化价值何在?选择何种生活方式?四学者有话说
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2月16日共同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显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的文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
【原创】蓝皮书:浙、粤、苏、沪、鲁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虽已落幕,但相信未来,华语说唱将在平台、Rapper及乐迷的见证下走向“破圈”,开辟更加广阔的舞台。
3
【原创】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落幕,《2021中国说唱音乐发展白皮书》同步发布
为期两个月的“阅读深圳·逐梦未来”2021年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近日落幕。
4
【原创】“阅读深圳·逐梦未来” 2021“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落幕 优秀作品展展出
12月15日,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协办的“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在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展。
5
【原创】红星闪耀鹏城 “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启幕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2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3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4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5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