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一期规划三大项目同时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扬帆起航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刘芳

柳飘新絮杜鹃开,南国冬日春已来。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

12月16日下午,在光明区公明街道下村第二工业区利豪新天地科技园项目现场,随着各位领导、嘉宾共同推杆,“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厂房提升改造工程”启动。这标志着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为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创造集中度显示度的现代中医药产业园区拉开了序幕。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光明区副区长周柏新和省市中医药专家出席。启动仪式由光明区委卫生工委书记、卫生健康局局长李健男主持。

据了解,光明区委区政府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以光明区中医药发展研究院为平台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的工作路径。目前,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一期规划的深圳市代煎代配中心、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深圳市中药材战略储备库3个产业项目在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项目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强力推动下,完成了14项基础工作,已具备厂房改造、设备安装条件。

政策保障 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领航指路

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先后出台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案、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等相关文件。按照国家和省、市的工作部署,深圳市下发一系列政策方案,加快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速度与步伐。

2021年9月,随着《关于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落地,光明区中医药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曙光。

该方案对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的建设确定了12项重点工作,具体包括,支持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设立大湾区标准化研究深圳中医药分中心;推动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推动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医研企结合,建设深圳市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市中药材战略储备中心建设等内容,这些重点工作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的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此前,深圳市下发《深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支持光明区创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争取先行先试中医药跨境流通、审批认证等绿色通道”,通过先行先试中医药相关政策为路径完成任务。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是落实这些文件部署的重要举措。正是这些利好政策的频频推出,光明区上下同心,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在光明“落地开花”,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项目进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深圳市中药代煎代配中心(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智慧药房)已完成小试,开展了“粤抗一号”、防感汤等中药汤剂试生产;深圳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基地暨深圳市中药材战略储备库已完成建设方案、储备基地仓储建设规划、智慧园区设计及战略储备品种与储存方法设计等前期工作;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医药深圳分中心目前已拥有光明区中医药发展研究院受CMA、CNAS认可的中医药检测实验室、中药活性物质筛选与转化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器械)临床试验机构(GCP)、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及深圳市卫健委中医药知识产权办公室等相关技术支撑平台……

与此同时,《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项目建设规划方案》《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监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跨境医药平台建设方案策划书》等方案已编制完成,相关建设意见已纳入《深圳海关与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支持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报审稿中。

现如今,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项目已列入市、区“十四五”规划,是光明区提升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的重点工作。项目分两期完成,一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完成,二期项目于2025年底前完成。

才引光明

打造优质中医药人才队伍

2020年光明区政府批复成立深圳市光明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这是深圳市首家二类事业单位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也是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挂牌的5个综合改革首批示范点之一,对于光明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据了解,光明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以科研为基础,以开发经典名方剂和验方为内容,以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科研课题为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聚焦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中医药人才团队建设,已引进境内外高端中医药人才团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人才交流融合有序开展。

光明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作为广东省首批引进境外医师试点的七家医疗机构之一,已于2021年8月31日发布了招聘港澳中医师公告,吸引了不少来自香港、澳门注册中医师报名,经过重重筛选,今年10月已完成首批2名香港中医师的招聘工作。

据悉,为打造高质量中医药院内制剂应用体系,光明区组建了区域医疗机构中医药联盟。深圳市中医院、东莞市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光明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深圳宝田医院等各成员单位签订中医药联盟协议书,实现医疗资源、中药院内制剂、人才培养、科教平台共享。此外,还与深圳市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书,将光明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的院内制剂,供应和顺堂位于香港的51家医疗诊所临床应用。

现场,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企业家代表讲话,“相信在与光明区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的通力合作下,双方将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同时,我们将以此次参与建设光明区中医药港的机会为契机,为全力打造光明区中医药产业高地贡献力量。”该负责人说。

先行先试

助推深圳中医药事业更进一步台阶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是深圳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标准化的关键举措,其意义不言而喻。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的建设能够建立创新载体,引进优质境内外企业,建设成以中医药产业为主体、中医药商业为枢纽、中医药知识经济为动力的集产、学、研、用、商、战略储备为一体的综合体。

当前,深港澳中医药合作体系体制机制逐渐成熟,中医药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对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光明区如何借着深港澳深度融合的东风,更好地推动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加快推进深圳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先行先试”或许就是答案。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先行先试中医药进出口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先行先试中国港澳台中医师和其他国家传统医师在深圳执业政策;先行先试中成药及中药材跨境电商服务机制;先行先试中医药跨境流通和认证机制;突破中医药经典名方剂及验方的审批、开发、生产及标准化等政策,助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以及国家的中医药事业更进一步台阶。

今天,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这艘航母已经启航,它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必将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当今社会,科学和技术飞速发展,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我们面对的仍然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人们一边积累财富,享受着前人难以想象的便利和舒适,一边却焦虑不安;科技让人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但越来越多的人却更疲惫,无暇享受生活;通讯技术的进步让人与人的联系更密切,却让心和心之间似乎更疏远,比邻若天涯;我们似乎已经无法离开互联网,无法离开各种技术工具,是技术为人所用,还是人成为技术的附庸?我们知道和看到的世界更加广阔,却愈发觉得自身的渺小和无知;我们的物质财富愈丰富,精神世界似乎愈空虚。
1
【原创】人文讲坛 | 传统文化价值何在?选择何种生活方式?四学者有话说
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2月16日共同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显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的文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
【原创】蓝皮书:浙、粤、苏、沪、鲁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虽已落幕,但相信未来,华语说唱将在平台、Rapper及乐迷的见证下走向“破圈”,开辟更加广阔的舞台。
3
【原创】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落幕,《2021中国说唱音乐发展白皮书》同步发布
为期两个月的“阅读深圳·逐梦未来”2021年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近日落幕。
4
【原创】“阅读深圳·逐梦未来” 2021“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落幕 优秀作品展展出
12月15日,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协办的“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在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展。
5
【原创】红星闪耀鹏城 “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启幕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2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3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4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5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