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蓝皮书:浙、粤、苏、沪、鲁文化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2月16日共同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1)》显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的文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蓝皮书着眼于我国文化发展现状,从文化事业、文化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传播与影响力等方面,对2020年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描述和客观分析。蓝皮书构建了中国文化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对2020年我国文化发展状况作出了定性和定量的评估。课题组综合中国文化发展总体建设情况,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文化发展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得到2020年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依次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四川、北京、河南、福建、湖南、湖北、安徽、陕西、天津、云南、山西、河北、重庆、吉林、广西、辽宁、江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贵州、新疆、宁夏、青海、海南、西藏。

蓝皮书分析,位于全国文化发展指数排名前五位的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这五个地区的文化发展水平居于全国领先地位,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呈现出经济文化相得益彰、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趋势;四川、北京、河南、福建和湖南也进入全国前十强,这五个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优质的人文底蕴,而且始终不断激发文化市场的活力,彰显出强大的文化辐射力、影响力和旺盛的文化消费能力,代表着我国文化发展的先进水平。

湖北、安徽、陕西、天津、云南、山西、河北、重庆、吉林、广西和辽宁处于本次排名的中间名次,代表当前我国文化发展的中等水平;江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贵州、新疆、宁夏、青海、海南和西藏位于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的落后名次,上述地区文化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原因与其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文化投入能力有限,文化生产和供给水平不足,文化传播影响力不强和文化消费水平亟待加强等因素紧密相关。但同时也应看到上述地区拥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可以利用突出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各自的文化发展潜力,取长补短,进而根据实际状况逐步提升文化发展水平。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虽已落幕,但相信未来,华语说唱将在平台、Rapper及乐迷的见证下走向“破圈”,开辟更加广阔的舞台。
1
【原创】QQ音乐·融合嘻哈颁奖典礼落幕,《2021中国说唱音乐发展白皮书》同步发布
为期两个月的“阅读深圳·逐梦未来”2021年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近日落幕。
2
【原创】“阅读深圳·逐梦未来” 2021“中小学生摄影大赛”落幕 优秀作品展展出
12月15日,由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深圳市越众公益基金会协办的“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在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展。
3
【原创】红星闪耀鹏城 “抗战中的延安”历史影像展启幕
经历了新冠疫情,科技将给文博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12月15日,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届“文化+科技”国际论坛在深圳开幕。故宫与腾讯联合主办的“‘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将在论坛期间举行揭幕,12月18日起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4
【原创】专家聚深纵论“文化+科技” 故宫超高精度“数字文物”首次在深圳展出
12月15日,“鹏城图鉴:深圳城市建筑档案图展”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本相文化展示空间开幕
5
【原创】珍贵史料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鹏城图鉴”图说深圳城建历史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身边事好商量”第三期“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协商活动在福田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举行,协商解决园岭街道长城社区长者食堂在满足居民需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2
【原创】深圳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搭建协商平台: 推动长者食堂高质量可持续服务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3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4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5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