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鹏城实验室余少华院士:未来网络通信有十大畅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12月13日,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网络通信论坛在广州举行。

论坛由鹏城实验室主办,以“交流无障碍,连接无极限,进化无止境”为主题,汇集行业高水平专家学者,围绕网络通信、网络空间和网络智能等方向开展技术研讨。

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数理部主任于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徐宗本,工程院院士、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宏科,鹏城实验室通信部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钦宇、鹏城实验室通信部移动所所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陶小峰等,对6G技术等行业前沿问题展开精彩碰撞。

广东已形成全球最大5G产业集聚区

据悉,目前广东正大力实施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已初步形成全球最大的5G产业集聚区,有力促进了信息技术产品研发应用和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华为、中兴等一批系统设备厂商和网络通信类龙头企业,以鹏城实验室为代表的创新载体,已建成的15.79万个5G基站,已投入使用的310个数据中心,居全国前列的5G基站数、用户数和产业规模,长期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的网络通信产业等,共同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未来网络通信世界十大畅想

会上,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副主任余少华精彩阐述未来通信世界的十种畅想。

余少华介绍,未来10年之内,互联网仍是支撑全球信息传输基础设施的主体架构,比特级传输和交换、千兆以上接入、5G全覆盖和工业互联网将逐步成为现实,实现信息在空间和时间有效传送。

他说,未来网络通信领域的整体发展趋势将呈现十大特征。

一是网络特征,作为本世纪的科技象征,网络逐渐成为随时随地的“场景”,就像阳光、空气、水和电一样的“存在”人类有史以来的一次重大转变将出现,也就是人、网、物三元万物互联,将并逐步渗透至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相当于叠加了一个神经层。

二是架构特征,它将带来复杂、封闭的体系向开放开源的云网一体架构转变,其中组成架构各要素单元的来源,从传统买卖关系向产业链新生态系统转变

三是连接特征。他举例说,14亿台连接的手机所产生的价值和影响力,要远远超过相等价值的超级计算机。“这种连接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可以不断突破距离、时间,听力、视力、能力、知识、脑力各方面制约,向所有行业和区域延伸,将改变很多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

四是空间特征。网络通信可以突破空间,位置,微观世界、生物环境、高温低温环境、高压低压、海底和地球内部等人类不适合生存的环境限制,从目前地面上的平面二维互联向陆海空三维互联、微观世界互联,外太空和星际互联延伸,直至地球所有物理维度。

五是软件特征。余少华说,通信系统软件的诱人之处在于,可以不断增加系统的灵活性和功能,按需升级、快速迭代,把灵活性发挥到极致。

六是数据特征。网络数据总量的陡增,带来网络流量、存储容量、处理速度等呈指数型增长。收集、存储、管理和分析数据成为研究的焦点

七是带宽特征。按照库伯定律,互联网上每秒比特的传送量每16个月翻一番。目前,5G商用系统的空口速率比30年前相比已增长约10万倍,还在继续呈指数型增长。

八是虚拟特征。网络世界无质、无实体、无界,网络空间已成为各国争夺的焦点,是继陆、海、空、天之后人类第五疆域和战略空间,制网权与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同等重要

九是数字特征。余少华介绍,物理世界将会逐步完成数字化,这既是信息社会最基础的部分(类似两千多年前“度量衡及其统一”),又是自然世界和人类社会与网络化并驾齐驱的一次重大转型。这将使网络资源和计算资源得以延伸到任何地方,打通数字和模拟两个世界。从数字化开始直到智能化高级阶段,我们将看到所有传统事物将被重新定义。

十是微型特征,网络通信的各类元器件普遍朝着微小型化方向发展,集成度不断提高,功能不断增加,能耗不断降低,重量不断减轻,尺寸不断缩小,价格不断降低。余少华说,过去50年,推动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发展的是摩尔定律,现在晶体管微小型化的平面布局正在逼近物理与工艺极限,摩尔定律的趋势将放缓或变轨,急需新的方法和手段实现突破。

余少华介绍,网络通信技术经过几十年指数级增长,未来20年左右会碰到七大“技术墙”,包括移动通信技术墙、IP数据通信技术墙、光纤通信技术墙、集成电路技术墙、软件复杂性技术墙、大数据处理技术墙和能耗技术墙。它们之间相对独立、相互影响又自成体系。最急需的是在原理层面的重大突破,来支撑网络通信技术再次实现大飞跃。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欧阳祯人认为,王阳明的思想表面上说是心学,是“致良知”,是心学,但实际上他的学问是地地道道的行动哲学。
1
【原创】人文讲坛|欧阳祯人:要读懂王阳明的哲学著作,我们必须要读“四书”
12月9日和10日,现代设计理论和历史专家、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之一王受之来到深圳,先后在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小燕画院以《设计人生》为题,带来两场精彩分享。
2
【原创】“中国设计教育应该回到零”,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王受之来深讲述设计人生
12月11日,莲花山论坛第三讲在福田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着名诗人、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先生以《从田园到都市:我们如何找回栖居的诗意》为题,带来精彩演讲。
3
【原创】杨争光做客“莲花山论坛”,细解人类如何找回栖居的诗意
通过镜头传播文化火种
4
【原创】2021年李亚威5部作品斩获7项国内外大奖
用影像记录了我党百年奋斗史上永不褪色的光辉篇章
5
【原创】记录影像历史 讲述中国故事,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举行
针对此类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宝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六类百强企业服务专窗,通过“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施策,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到场”“一次办好”,助力企业快速完成商事登记业务办理。
1
【原创】“创业硬核”强劲吸引力!宝安商事主体总量增量双领跑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3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4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5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