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大湾区已是世界级科创中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作为香港最早北上拥抱珠三角的科研机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在2007年已落户广州南沙。其院长高民11日在大湾区科学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大湾区现在已是世界级的科创中心。

他认为,虽然粤港澳大湾区跟硅谷等国际最顶尖的科创中心仍有差距,但集聚了很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在基础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也涌现了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有些正逐步进入甚至完全进入“无人区”。高校和企业碰撞出的火花,成就了大疆这样的独角兽和世界级创新公司。

记者了解到,在香港回归第二年,港科大就和北京大学、深圳成立深港产学研基地、深圳研究院,2007年成立广州市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当时的目标是把港科大的老师和学生带到广州,为珠三角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开发服务。

十几年过去,霍英东研究院在广东已承担700多个项目,包括企业的科技攻关、政府的科技研发项目。港科大也从未停止北上步伐,其在广州南沙建立的港科大(广州)将于明年9月正式开学,规模达到10000名学生,1000多个老师。

他说,近年来,大湾区科技融合已形成火热的洪流。早年只有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办学,现在港科大、港大、城大、理工、都会大学都北上办学,带来的不仅是教育,还有大量科研成果。同时也促进了大量、频繁的科学家合作和流动。

高民高度评价大湾区近年来在推进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成果。

比如,以前存在的科研资金过境问题,现在已经得到妥善解决,香港的科学家可以在香港申请国家科研项目并且获得资金,对于科研的开展是很大的推动和促进。

此外,在数据联动和科研设备共享共用方面也有很大的突破。过去五年里,港科大超过200位老师使用广州超算,大大促进了香港的科研,也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

“广州超算有光纤专线连接到霍英东研究院,而研究院又有专线连到港科大,可以说,香港的大学任何一个老师使用广州超算跟使用局域网差不多。”高民说。

他举例说,港科大一名研究空气动力学的教授,与香港自行车队合作,帮助运动员改进骑行姿态和服装,最后拿到了奥运奖牌,而这背后,其计算就是运用了广州超算,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大湾区科研合作案例。

他指出,大湾区从基础科研到原始创新,再到产业化的链条还需要继续打通,这是和美国硅谷等全球领先科创中心的差距。他指出,目前大湾区有这方面案例,但还不够多,还没有变成趋势。“如果这个链条能彻底打通,发挥高校基础科研优势,联通广州、深圳、珠三角的产业优势,毫无疑问未来大湾区会变成世界最强大的科创中心。

他说,霍英东研究院关注的就是如何把基础科研、原始创新产业化,并致力于探索一条新路,促使大量创新型企业在大湾区成长、壮大,变成世界级的公司。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历多年研究,在技术层面趋于成熟,正在陆续地进入公路测试和制定相应的法律或法规的阶段。
1
【原创】人文讲坛 | 陈晓平:自动驾驶汽车的立法及伦理问题需要解决
“流光——许俊华绘中峰禅师诗意展”于12月10日在广州真土堂艺术空间开幕
2
【原创】丹青笔墨回溯千年“流光” 许俊华绘中峰禅师诗意展真土堂举行
以镜头回溯党的百年征程
3
【原创】谱写新时代影像艺术的瑰丽篇章,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启幕
我们今天如何研究法家,或者说对先秦法家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研究框架?
4
【原创】人文讲坛 | 畅钟:当下许多人对先秦法家依然存在着深刻误解
知常文化创始人、壹书阅读推广人郝洪结合多首爱国诗词,给市民讲述了南宋词人辛弃疾的“愁”与“梦”。
5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讲读会暨音乐朗诵会在康欣社区举行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2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3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4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