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丹青笔墨回溯千年“流光” 许俊华绘中峰禅师诗意展真土堂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由真土堂策划的“流光——许俊华绘中峰禅师诗意展”于12月10日在广州真土堂艺术空间开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许俊华,以元代著名禅学大师中峰禅师梅花百咏诗意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书画、器物、书籍等不同形式艺术作品,以丹青笔墨回溯千年“流光”,展览将持续到12月30日。

画家许俊华,号碧云楼,1964年生于人文气息浓郁的常州。他少时从谢伯子先生习山水画,后又从吴冠南先生学写意花卉,并擅书法。他的画作,运用撞彩笔法,面貌生新、别开生面,长期以来受到艺林关注,举办过多个展览。

此次许俊华受广州真土堂之邀,绘山水小卡十六张,泼彩轴十九件。画作之外,更小楷誊录三百山咏梅诗,成《梅花百咏册》出版,并绘制真土堂墨彩梅花百咏茶杯五十只、颜玉窑釉下青花五彩梅花茶具十七套,集合了书画、器物、书籍不同的形式展览,赢得了现场参观者的喜爱和赞叹。

一花一世界,一画一菩提,此次“流光——许俊华绘中峰禅师诗意展”别具禅意,许俊华表示,这个展览是自己学习中峰禅师著作的一个过程的展示。策划方、真土堂堂主邬宛廷介绍了展览的缘起,“三年前因缘巧合,我和许老师拜读了冯学成老师写的《中峰和尚大师传》,并得到冯老师的指导。遥望天目山,如望精神的故乡。于是相邀许俊华老师做一个关于中峰明本禅师梅花百咏诗意为主题的画展,聊解慕道饥渴。”

作为展览的另一关键人物,冯学成大师专门写《贺新郎》词以表祝贺:

一枕瑶台梦,

向天南,横塘翠柳,

宿莺无数。

窗透幽香帷幄里,

似有笙歌积贮。

铜炉暖,岩茶正煮。

鹤鸣绿绮声声慢,

吉祥音振芭蕉雨。

客意好,且随舞。

试翻魏晋南北谱,

携王谢、苏黄杜李,

可曾齐睹?

定耀钧哥陶炉暖,

同案輝酬真土。

不妨取龙泉豪酤,

难得人间书香味,

上昆仑羽辇邀王母。

兴未已,醉宾主。

调贺新郎

展出作品得到众多业内人士认可,著名美术评论员李伟铭在观展后称赞作品:“灿斓归于古朴,氤氲处透露精微!”

许俊华多年的好友,广东崇正拍卖总经理许习文认为许俊华是一个传统型的画家,尽管他运用了传统的题材,但他的创作方式还是很新颖,和真土堂这个空间相得益彰。

广州著名青年画家,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赖智豪认为,许老师的作品传统工艺很深厚,又不拘泥于传统化的一山一水,在继前人的基础上增加了当代的笔墨语言,将传统的意象和西方的抽象相融合,画面浑然天成、清新脱俗、诗情画意。观许老师的画,如置身于一个安详宁静的世外桃源之中,忘却世俗的烦恼。许老师的梅花素雅高洁,孤高绝俗。许老师对中峰禅师诗意空寂、淡泊出世的情怀理解透彻,通过笔墨跃然于纸上。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直入心田。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以镜头回溯党的百年征程
1
【原创】谱写新时代影像艺术的瑰丽篇章,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启幕
我们今天如何研究法家,或者说对先秦法家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研究框架?
2
【原创】人文讲坛 | 畅钟:当下许多人对先秦法家依然存在着深刻误解
知常文化创始人、壹书阅读推广人郝洪结合多首爱国诗词,给市民讲述了南宋词人辛弃疾的“愁”与“梦”。
3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讲读会暨音乐朗诵会在康欣社区举行
王子武是深圳美术界的开创者,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深圳市特聘专家,曾参与筹建深圳画院,组织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4
【原创】大师之后再无传人? 画坛巨匠王子武逝世
近日,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海天出版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5种图书斩获大奖。
5
【原创】海天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斩获2021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2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3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4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