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谱写新时代影像艺术的瑰丽篇章,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启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以生动影像讴歌新时代、谱写新篇章。12月11日上午,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在深圳启幕。开幕式上,对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系列片十优作品、长篇十优作品等奖项进行了揭晓及颁奖。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协办。

开幕式上,主持人宣读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发自北京的贺信。信中指出,这项专业推选与学术研讨活动在业界影响广远,希望中国纪录片人用心用情用功地讲好民族复兴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高峰,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记、主席梁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们指出,这一活动在深圳举办5年来,各方精诚合作,为推动中国纪录片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对中国纪录片人来说,2021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纪录片人以镜头回溯党的百年征程,记录当今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社会经济发展重大举措,探索自然科学、观照文化艺术、描摹风土人情、为时代人物立传,留下丰富的全景式、多视角的形象化记录。在此背景下的“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是一次检阅,更是再出征前吹响的集结号,引领影视人朝着共同开创中国纪录片事业的黄金时代迈出坚定步伐。

本届盛典为期4天,在12月10-13日期间共举办包括“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开幕式、“使命与责任 当下与未来”学术论坛、“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盛典”、“青年制作人论坛”、“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等系列活动。其中,“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盛典”和“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分别于12月11日和12日晚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举办;开幕式、“使命与责任 当下与未来”学术论坛、“青年制作人论坛”等活动在深圳雅枫国际酒店举办。

一直以来,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批准,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是中国纪录片业界规格最高的专业奖项评选活动,是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评选活动,更是纪录片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纪录片发展创新、共享本年度纪录片丰硕成果的视觉盛宴。该活动自2016年起在深圳举办,并与致力于发掘和培养青年影视人才的“深圳青年影像节”合办,在为全国纪录片界搭建展示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深圳增添了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发现生活的精彩,请到深圳来”。创办于2007年的“深圳青年影像节”前身为“深圳DV大赛”。该活动以“青年人拍”和“拍青年人”为特色,旨在以国际视野为国内外青年影视人才搭建影视创作和展示的平台,得到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青年影像创作者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成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专项活动,在全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影响力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除设立纪录片、剧情片、动画片主竞赛单元,以及“公益作品单元”和“国际单元”外,还开设了“建党百年”特别单元,邀请国内外著名影视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公平、公开、公正评选各类奖项。

和而不同,交流互鉴。相信,“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1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的系列活动将在深圳乃至全国掀起影视艺术热潮。影视艺术创作者们身上体现的“咬定”社会实践的“青山”,“立根”汲取营养的基层,守正创新两不偏废的精神,纪录片的题材、风格呈现出的多样化兴旺景象,将激荡起不可遏制的青春潮汐,激励更多影视新人投入创作,推出更多新的影视艺术精品力作,谱写下新时代影视艺术的瑰丽篇章。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我们今天如何研究法家,或者说对先秦法家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研究框架?
1
【原创】人文讲坛 | 畅钟:当下许多人对先秦法家依然存在着深刻误解
知常文化创始人、壹书阅读推广人郝洪结合多首爱国诗词,给市民讲述了南宋词人辛弃疾的“愁”与“梦”。
2
【原创】《诗词与家国情怀》讲读会暨音乐朗诵会在康欣社区举行
王子武是深圳美术界的开创者,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深圳市特聘专家,曾参与筹建深圳画院,组织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3
【原创】大师之后再无传人? 画坛巨匠王子武逝世
近日,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海天出版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5种图书斩获大奖。
4
【原创】海天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斩获2021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半决赛、总决赛近日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
5
【原创】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落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夺冠
12月9日下午,以““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
【原创】“深”化互联网创新,“圳”兴大湾区发展,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成果发布暨网络安全发展与创新论坛举行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2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3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4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