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在佛山启动,2021全球氢能企业TOP 100榜发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冯翠萍

202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近日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据悉,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下称“广东城市群”)项目正式启动,拉开了广东城市群为期4年示范工作的帷幕。2021年8月,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联合批复同意由佛山市牵头,联合广州、深圳、福州、珠海、东莞、中山、阳江、云浮、包头、六安和淄博等城市组建的广东城市群为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广东城市群示范工作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广东城市群进入推动落实示范任务的新阶段。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表示,当前国内氢能投资加速集聚,广东是国内三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之一,佛山作为牵头城市,早在2009年就积极谋划布局氢能产业,规划建设48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目前,佛山已形成了较完整的、有自主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条,具有国内最完善的氢能运用场景。

广东城市群将紧抓国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契机,力争到示范期末实现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八大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可控,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配套应用,推广超万辆燃料电池汽车,形成超过46万吨的氢气供应体系,建成200座以上加氢站,降低氢气售价至35元/公斤以下(省内30元/公斤以下),构建完善的燃料电池汽车政策体系等目标。

广东城市群由五省十二市组成,是三个首批启动的城市群中,区域跨度最大、示范城市数量最多的城市群,需要大家精诚协作,通力配合,扎实落实国家财政部等五部门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各城市产业优势,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培育与发展、构建完善的氢能供应体系、加强政策体系构建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共建良好产业生态,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示范经验。会上,围绕示范政策核心要义、示范考核管理办法、核心部件考核管理、示范评价信息平台等方面,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任姚占辉解读分享了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政策,并结合相关考核内容提出工作建议。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蔡木灵指出,广东城市群经过多轮专家评审,入围全国首批城市群名单实属不易。要牢记示范使命,坚持“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理念,抓紧推进示范任务,落实具体工作,通过示范城市群创建,加快核心零部件技术水平提升、实现自主可控,推动整车购置和运营成本,提高燃料电池汽车的经济性,确保实现国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初衷与目标,为我国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提供支撑,为促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广东将按照国家部署,紧紧抓住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广东省产业先发优势,完善制度体系,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强化跨省际区域协同发展。

此次活动期间,首届氢能国际(中国·南海)主题峰会暨2021全球氢能企业TOP 100榜发布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该榜单由地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联合发布,集纳全球101家氢能企业,将助力汇聚“政产学研用资”力量,推动氢能产业上下游跨区域联动。该活动是202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环节之一。2021全球氢能企业TOP 100榜由南海区政府、广东中氢博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氢博创”)、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联合发布,聚焦行业推优,不作排名,在全球范围发掘了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发展绩效好、成长潜力大的氢能企业。上榜企业包括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等50家国外企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1家国内企业,来自佛山的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也跻身其中。

中氢博创董事长王学强介绍,2021全球氢能企业TOP 100榜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等15名专家组成评议组,以及由该公司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研究咨询中心等单位组成组委会共同推选产生,旨在发掘全球氢能行业中优秀氢能企业群体,汇聚“政产学研用资”力量。

早在2009年,佛山市南海区就意识到发展氢能经济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始布局氢能。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大力推进氢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加快引育龙头企业,加速制氢、加氢站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动氢能应用示范和商业化推广,在全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中努力走在前列。打造了仙湖实验室这一国内领先、技术自主的氢能科创平台,每年召开全球顶级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汇聚了康明斯制氢设备、韵量燃料电池、清能燃料电池及系统、鸿基创能膜电极、通用氢能核心材料、济平催化剂等知名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总产值将超1000亿元,形成了较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王子武是深圳美术界的开创者,上世纪80年代,他作为深圳市特聘专家,曾参与筹建深圳画院,组织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1
【原创】大师之后再无传人? 画坛巨匠王子武逝世
近日,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评选出2020年度“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海天出版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5种图书斩获大奖。
2
【原创】海天社《为什么是深圳》《创新市场论》等斩获2021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
“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半决赛、总决赛近日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
3
【原创】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落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夺冠
12月11日、12日,舞剧《朱自清》将在深圳大剧院连演2场。
4
【原创】“荷花奖”舞剧《朱自清》将上演,颂扬文人风骨与民族气节
近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走读坪山:从客家古镇到文化新城》一书正式出版。
5
【原创】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新书《走读坪山》出版 “让更多人发现和了解坪山”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