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东部旧改繁花似锦,华侨城深东集团城市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开枝散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继2021年5月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与坪西股份合作公司签约,成为坪西项目首期正式合作方;11月,成为坪西项目二期意向合作方。今年以来,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相继中标布吉新城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推进荷坳旧村城市更新项目被列入龙岗区更新计划;成为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迄今,在深东集团强劲引擎的推动下,深圳东部的一个个旧改项目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

华侨城深东集团深圳旧改项目区位图

坪西项目——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位于国际低碳城拓展区的坪西项目,作为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是深圳市龙岗区释放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区转型的重要试点。项目首期实施范围涵盖土地共计105.45万平方米,二期占地98.8万平方米。

2021年3月,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深圳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首期项目,5月签约成为该首期项目的正式合作方。11月,低碳城发公司顺利签约成为坪西项目二期意向合作方。

时光回溯到2012年,龙岗区委区政府正式将高桥产业园区土地整备项目和坪西片区土地整备项目合并为国际低碳城整备项目,积极推动片区的土地拆迁及入库工作。但由于项目历时较久,利益主体众多,存在较多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拆迁成本也在逐年上涨,从而导致政府主导的拆迁工作举步维艰。因此,随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新政策的出台后,坪西项目在2016年被纳入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正式开启了项目开展“政府主导、社区主体、市场参与”的城市土地二次开发新模式。

作为龙岗区首例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坪西项目成为深圳市龙岗区释放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区转型的重要试点。这个项目也将为如何破解土地及城市发展空间瓶颈立下一个标杆。低碳城发公司希望通过项目开发,解决公共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实施难题,加快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政府、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相关权益人等多方共赢,促进城市整体利益实现。

在坪西股份合作公司老董事长萧运清看来,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涉及历史遗留问题且较为复杂,又事关村民的长远利益,需要慎重选择合作方。“华侨城作为央企,注重长远规划与建设品质。这与股份公司的目标一致。”萧运清表示,项目团队反复沟通中表现出来的诚意和实力,增强了股份公司对于合作企业和项目未来发展的信心。

“我们看好华侨城集团在片区综合开发和长期运营经验,也有理由相信该项目在华侨城团队和股份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会尽快凸显成效,真正成为股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现村股份公司集体经济与低碳城发展共赢。”萧运清说。

坪西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坪西股份公司的转型发展,壮大股份公司的经济实力,提高股民的分红收入,也将进一步增强片区居民的发展信心、引导社区转型发展。

坪西项目现状图

布吉新城——打造“产城融合、城市修复”深圳样板

布吉,作为东进战略起点和重要门户,是深圳市CBD与东部中心之间的重要连接点。布吉新城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东站西片区,位于“布吉新城”重点片区核心区域。

空中俯瞰整个布吉新城片区,一条承载着布吉人情怀与记忆的布吉老街贯穿其中。老街片区是布吉新城区位条件重要、现状问题集中、实施难度最大的片区,存在高密低品、交通拥堵、缺乏中心等问题。

2021年7月,深东集团以东部华侨城为主体成功中标布吉街道布吉新城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前期服务商。项目研究范围约3.6平方公里,拟拆除范围约1.45平方公里。

未来的“布吉新城”(规划效果图)

布吉新城将是撬动东部地区发展的能量中枢,也是打造“龙岗西部综合服务中心”绝佳之地,未来将与坂雪岗科技城联动发展,打造成为“产城融合、城市修复”的深圳样板。片区定位为“枢纽+商贸文化+综合服务+居住配套”的枢纽活力新城:站城一体的立体城市枢纽、24小时活力的产城商业新核、新旧共存的人文活力高地、多元融合的宜居家园。

审读:孙世建  孙正东

 
 
 
  • 天气
首发仪式之后,南翔结合自己多年的文学阅读与小说创作实践,向全校师生分享了“从生活到文学”的创作经验。他结合自己创作的一篇曾被改编成高考联考阅读题的小说,指出田野调查和生活体验的重要性,并给出学习语文和文学的指导。南翔与师生分享“从生活到文学”的创作经验。
1
【原创】著名作家南翔新书《伯爵猫》在中科附高首发
“建筑业+金融”推动城市高质量建设
2
【原创】“协会搭桥 银企唱戏”,深圳建筑业协会“融资融智交流会”举行
12月10日晚,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音乐会将举行。
3
【原创】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以经典曲目感谢乐迷厚爱
12月7日18点,搜狐视频首届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颁奖礼“爆笑”举办。
4
【原创】搜狐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结果出炉,Papi酱团队脱口秀夺冠
12月4日,以“Uploading”为主题的“未来?未来!国际小燕海外留学生校友作品展”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巢美术馆开展。
5
【原创】用艺术作品思考“元宇宙”,国际小燕海外留学生联展开展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