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下午茶〡都在大A混,“做股”的差距咋那么大呢?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朱峰

还有十几个交易日,资本市场2021年行情就要收官了,记者对A股市场所有标的进行了大致统计,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股价最高相差1407倍,市盈率最高相差25453倍,市值最高相差2824倍……截至12月7日收盘,A股市场高低不一、贫富不均的现象依然明显。

此外,截至12月7日收盘,A股平均股价为12.47元。从个股股价分布看,高价股及低价股数量总体较少,绝大多数个股股价在10元-80元之间。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股价、市盈率、市值还是净资产,都不能成为判断股票好坏的重要标准,更不能作为买卖的绝对依据。记者罗列这些数据,无非是想对A股市场进行一番客观描述。同时不禁感慨万分,都在大A混,“做股”的差距咋那么大呢?

▌股价:最高相差1407倍

按12月7日收盘价计,沪深两市股价最高的是贵州茅台,价格为1955.87元,思瑞浦(809.61元)和石头科技(760.00元)紧随其后。

股价最低的是*ST济堂,价格为1.39元。简单计算不难得出,贵州茅台和*ST济堂价格相差1407倍。

根据记者掌握的数据,在2021年3月29日收盘时,康华生物383.70元即能入围A股股价TOP10。但不到9个月后,这一门槛大大提高,奕瑞科技需凭506.21元的股价才能跻身前十。

此外,市场当中200元以上股有75只,100元以上股多达201只。同样是2021年3月29日的数据,200元以上股有39只,百元以上股有135只。随着A股运行中枢逐渐攀升,该“高群体”数量大幅增长。

按12月7日收盘价计,低价股中,股价低于2元的共有37只,除了“副班长”*ST济堂,ST粤泰、搜于特和*ST海创分别为1.51元、1.54元和1.54元。从特征来看,37只个股中共有15只ST股上榜,占比为40.54%,业绩亏损无疑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此外,股价排名靠前的股票,行业多涉及白酒、半导体、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医疗保健、医药等行业。除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白酒消费国这一特殊原因,新兴产业占据较大比重。

而股价低于2元的37只股票,行业分布同样较散,但多分布于地产、商业、服饰、建筑建材等传统行业,属于新兴产业的寥寥无几。这也基本上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对朝阳产业和夕阳产业的取舍,同时也是市场对行业估值的一种客观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以2021年3月10日收盘价计,两市不足2元的个股共有89只,当时A股平均股价为11.60元,彼时,上证指数为3357点。而12月7日收盘时A股平均股价为12.47元,上证指数为3595点,说明200多点的涨幅在从客观上拉高平均股价之外,也让不足2元的个股消灭了一半还多。另外,也基本上印证了指数和个股的正相关效应。

▌市盈率:最高相差25453倍

除却2021年三季报业绩亏损股,截至12月7日,两市动态市盈率最低的是*ST节能,仅为0.84倍,其次是中远海控3.29倍、阳光城3.34倍。

动态市盈率最高的是三晖电气,高达21381倍,其次是湖南天雁20196倍。

通过计算得出,*ST节能和三晖电气市盈率相差25453倍。

记者统计发现,动态市盈率畸高的股票,行业分布虽然较散,但以软件服务、通信设备、电器仪表和元器件等朝阳产业居多;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多达288只,大多集中在钢铁、银行、房地产、建筑工程、煤炭等传统行业。

而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银行、房地产、钢铁和建筑装饰等行业市盈率估值水平目前均在10倍以下,这也和记者的统计结果相吻合。

市盈率无疑是上市公司业绩最直接的反映,从中不难看出市场对估值的认可态度,即:前景好的行业理所当然地享受到高估值。

▌市值:最高相差2824倍

除了长期霸占A股高价股榜首,贵州茅台总市值也是最高,截至12月7日,总市值高达24569.60亿元,宁德时代(14661.05亿元)、工商银行(12563.93亿元)分居二三位。尽管如此,相较2021年2月18日历史最高位,贵州茅台已缩水8000多亿元。

两市总市值最低的是*ST中新,仅为8.70亿元,其次是*ST拉夏8.79亿元、*ST金泰9.35亿元。

通过计算得出,*ST中新和贵州茅台市值相差2824倍,前者还不到后者的一个零头。

值得注意的是,总市值TOP10中,除“宁王”外,全部属于白酒、银行、石油开采、保险等传统行业。而总市值最低的10只均为ST个股,其中有8只还面临退市风险。

另外,两市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股票有151只,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股票多达288只,用云泥之别来形容这一现象恐怕是恰如其分。

▌净资产:……

截至12月7日,两市净资产最多的非工商银行莫属,高达31460.96亿元。净资产TOP10中,银行股占了7家,“两桶油”占据两席。

净资产最少的*ST海航为负数,-359.41亿元。恕记者数学不好,已无法计算它和工商银行之间的相差倍数。

此外,净资产超过千亿元的股票有62只,绝大多数为国企。

而净资产排名倒数前十的股票,则全部为ST。前二十中,有19家为ST。净资产为负数的股票竟然有50家。

净资产为负数,说明公司的股东权益已经是负数,就是所谓的资不抵债。而如果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也是负数,那么这家公司就是一个空壳,离破产也不远了。说句实话,这样的公司已经没有在资本市场存在的必要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