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数学家拉福格加入华为后首亮相 负责拓扑斯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126日,华为法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法国数学家、2002年菲尔兹奖得主洛朗·拉福格(Laurent Lafforgue)的视频采访。这是拉福格今年9月加入华为后的首次正式亮相。

拉福格出生于1966年,18岁时就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银牌,35岁时因对数论和代数几何的突出贡献,获得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他被认为破解了关于数学本质最重要的猜想,为现代数学研究最大的单项项目“朗兰兹”做出巨大贡献。20028月,拉福格来北京领菲尔兹奖时曾说:“北京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对数学、科学、学习的热情令人惊讶,希望中法两国的数学家进一步增进交流,并再次访问中国。”

谈及此次加入华为,拉福格表示,此前一直在学术界工作,对工业界知之甚少,直到三个月前加入华为,这对他来说将是一个探索新世界之旅。

拉福格说,他与华为的第一次接触是在四年半前的一场数学应用会议上,他被邀请去参会作一个拓扑斯理论研究的讲座,而现在,一些华为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研究这个课题,华为也准备在拓扑斯理论领域进行投入。从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景来看,拓扑斯理论研究非常重要。

2020年,华为拉格朗日研发中心在法国巴黎揭牌,这是华为在法国设立的第二家数学研究中心。拉福格教授将同300位科研人员一起工作。

拉福格在视频中透露,他目前所参与的是一个规模宏大的项目,即拓扑斯理论的发展与其潜在的应用。它是深度神经元网络一般理论发展的一部分,例如,它可以用于服务人工智能的计算机架构,也可用于开发辅助数学家工作的自动化系统,以方便验证定理、发现定理,甚至是推动新的数学理论的发展。

“基础研究探索属于华为长远规划的一部分,在华为,许多人是基于10年或20年的远景来思考的,这一点是很难能可贵的。”拉福格说。

拉福格此次的加入,是华为吸引优秀人才和“高鼻子”的体现。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8月的“2022年优秀人才&‘高鼻子获取工作汇报会”上表示,“公司处在战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敞开胸怀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

其中,华为海外研究院所要承担为公司招贤纳才的责任和使命,持续发现和吸引优秀人才,北美研究所要转成一个人才招聘所。此外,要对标当地的人才市场薪酬,对高级人才给出有足够吸引力的薪酬包,面对优秀人才敢于给出在当地人才市场有竞争力的offer。如果发现了优秀“高鼻子”,就和“高鼻子”建立感情,把他们吸引过来。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大赛12月7日18点举办颁奖礼,搜狐视频APP直播。
1
【原创】搜狐视频首届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颁奖,谁能“笑”到最后?
12月16日20:00,由深交带来的开幕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
2
【原创】第七届深圳莫扎特音乐周将开幕,深交奏响莫扎特6部作品
罗申卡指挥,深交合唱团12月17日20:00唱响新年合唱专场音乐会。
3
【原创】深交合唱团新年音乐会,以十几首合唱作品唱尽“神州风韵”
“版画100——2020年度收藏作品展”12月2日到12月21日期间在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举行。
4
【原创】版画中重温时代烙印 “版画100”年度收藏亮相深圳
拍卖、画廊、艺术品销售、艺术经纪……在今人眼里,书画艺术品交易的这些事情,早已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5
【原创】读创鉴藏︱他在30年前创办中国首个企业画院,曾首创书画展销模式并获多位国宝级书画家加持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