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社科院: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蓝皮书预计,中国经济2021年增长8.0%,2022年增长5.3%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蓝皮书》的副主编李雪松在发言中指出,2021年,我国经济不仅是增长速度有望实现8%左右的增长,在全球遥遥领先,对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中国在2021年产业升级、新动能的成长、数字经济、医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绿色转型这些方面都是明显升级加快。这是中国经济2021年明显的亮点。

蓝皮书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走势,但复苏面临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0%,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5.1%。考虑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3%左右,2020~2022年三年平均增长5.2%,略高于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同时,随着主要经济体产能逐步修复,中国出口替代效应将有所减弱。预计2022年我国进口和出口增速分别为10.4%和6.0%,增速明显回落,但仍保持一定韧性。此外,预计2022年物价总体温和上涨,PPI涨幅下降,CPI涨幅提高,PPI和CPI分别上涨5.0%和2.5%,两者剪刀差明显缩小。“对于2022年预测因疫情变化而存在向下调整的可能。”李雪松特别说明。

李雪松表示,课题组对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四方面的政策建议。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继续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更加注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对冲经济增长下行压力。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可设为3%左右,财政赤字规模大约为3700亿元,比2021年增加300亿元。

同时还包括,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量降负,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实体经济平均融资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利息负担,有效应对成本推升型通胀;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快破除劳动力市场结构结构性矛盾,强化城镇就业扩容体制;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竞争方面的政策协调,既要防止相互掣肘,也要避免政策叠加共振。要把握经济周期波动规律,提高能耗双控限产政策的分阶段分区域实施弹性。

李雪松提到,“在执行房地产‘三条红线’、‘两集中’的过程中,要积极推动房地产产业软着陆,既要防止土地拍卖频繁流标、热点城市供给不足,导致后期房价暴涨,又要防止四五线城市房价过快下跌,引发连带风险。”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沉浸式寻宝体验获观众力赞
1
【原创】《古董局中局》雷佳音智擒葛优笑点不断,票房破1.6亿燃爆贺岁档
基努·里维斯震撼开战
2
【原创】《黑客帝国:矩阵重启》定档1月14日, 科幻经典重磅回归
12月6日下午,盐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总结会暨第九届“海洋诗歌嘉年华”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下沉广场举行。
3
【原创】“海洋文化助推诗意生活” 盐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总结会暨第九届“海洋诗歌嘉年华”开启
12月5日晚,“戏曲名师传承计划”折子戏展演在深圳戏院举办。
4
【原创】“戏曲名师传承计划”上演,名家助力深圳民间戏曲团体发展
全面、立体地向观众介绍《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
5
【原创】央视又一部重磅红楼作品!纪录片《曹雪芹与红楼梦》开播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