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中国首个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在深圳坪山落成,第二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同时启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12月4日,中国首个国际化疫苗创新中心,也是首个以疫苗生态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中心——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在深圳坪山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落成并揭牌。

12月4日,中国首个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在深圳坪山落成

该中心是中法两国在疫苗合作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深圳市政府与赛诺菲巴斯德共建的重大民生项目之一。借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开幕之机,由赛诺菲巴斯德支持,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湾区疫苗峰会”同时拉开帷幕。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视频致贺辞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发来贺词,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卢江,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江峰先生(Jean-MarcFenet),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福希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苏盛锋,深圳市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及赛诺菲巴斯德等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疫苗创新中心的创立始于2019年11月,在中法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在人民大会堂签订。《备忘录》提出,要促进创新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助力深圳建成国内首个世界级的疫苗创新中心。在此顶层设计的指引下,深圳市与赛诺菲巴斯德政企同心、携手努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加快落实相关项目成果,经过两年精心筹备与建设,终于迎来启幕。

罗梁在致辞时表示,公共卫生合作,尤其是疫苗合作是法中关系发展的优先重点之一。谅解备忘录的落实以及如今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的落成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法中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尤其是疫苗领域的合作。这一新落成的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将推动大湾区相关产业各利益攸关方加强对话,协同增效,从而为法中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疫苗作为生物技术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也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试点地区,肩负着尝试创新思维、探索创新路径的重要使命。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建设,体现了疫苗创新合作,为疫苗知识的大众科普教育、疫苗产业科技化创新与创业互动提供了依托的平台。”李斌表示。

据了解,创新中心是一座疫苗科普博物馆,也是一座科技艺术馆,还将作为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放。

创新中心占地3021余平米,共设计了14个展示点位,通过将“科技+艺术+人文”结合的沉浸式体验,结合多媒体数字技术、雕塑艺术、多米诺骨牌、沙盘和模拟还原等全面展现了一幅幅人类疫苗创新战役的恢弘画卷,有效提升公众对于疫苗的科学认知。

创新中心展示的5G智慧化接种门诊与无人疫苗接种系统就是由13家创新生态联盟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综合了从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前的研发生产、冷链物流、电子标签全程追溯到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后的接种云端登记、智能预检、无人接种一体化、远程医疗等功能,减少了疫苗接种的复杂环节,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率先勾勒出了未来疫苗接种的智慧化全场景。

仪式结束后,以“创新•融合,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正式启动,约千位来自疾控、大湾区、国际机构、行业企业、学界、媒体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共同探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在全球层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疾病预防和控制水平,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

审读:孙世建  孙正东

 
 
 
  • 天气
11月30日,由深圳图书馆与深圳市社科院联合举办的“深圳社会科学学术文献成果发布”项目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深圳图书馆举办。
1
【原创】助力“深圳学派”, “深圳社会科学学术文献成果发布”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深图举办!
日前,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全市文化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演练,深圳市疾控中心、10个区的文体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25家文化经营场所代表参加,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2
【原创】深圳文化经营场所应急演练,常态防控疫情
12月3日,当代艺术展“黄锐:艺术人生”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揭幕。
3
【原创】当代艺术展“黄锐:艺术人生”揭幕,呈现黄锐40年创作脉络
12月3日、4日晚,第22届深圳读书月经典诗文朗诵会举行。
4
【原创】虔诚吟诵致敬建党百年!经典诗文朗诵会开启“崭新的境界”
12月3日下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本届大展全面展示全球优秀工业设计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业,以多元化的链接为设计创造价值,探索设计驱动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深圳设计和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
5
【原创】赋能产业价值,促进商业转化 ——   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闭幕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