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拟推出十二条精准化措施
来源: 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12月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外发布《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若干措施》共十二条,明确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委员会全面统筹协调海洋经济发展工作,解决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重大问题。并提出支持产业高端资源集聚,保障产业项目用海,推动陆海优势产业融合,支持海洋企业发展壮大,降低新产品试验成本,以及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等扶持政策。

作为我国距离南海最近的经济发达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战略位置突出,深圳全力推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正在开启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热潮。但从规模来看,深圳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不高,海洋领域仅有60余家创新载体,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占比低,未能建立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更未形成“雁阵型”企业梯队和“集团军”参与全球产业竞争。为此,亟需通过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给予持续培育。

支持产业高端资源集聚  推动陆海优势产业融合

根据《若干措施》,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海企业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和投资产业项目,支持知名海洋科研机构、高校等在深圳设立研究院或分支机构,发挥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引领和支撑作用;支持深圳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发的产品和服务应用在海洋领域或将海洋科技成果应用于非海洋领域,采取综合评定方式,按照产品采购或技术服务合同金额的20%予以事后资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同时,对国家和广东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资助且通过验收的海洋产业项目,按照自筹资金的50%予以事后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且国家资助资金、广东省资助资金和市级财政奖励资金总和不超过项目投资的50%。

支持海洋企业发展壮大  设立新产品试验扶持计划

在海洋企业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对新引进注册的海洋企业,按照注册后三年内累计形成地方财力的50%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对上一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或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0%的高成长海洋企业,按照上一年度形成本市地方财力的40%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若干措施》中设立新产品试验扶持计划,对自主开展的研发项目,支持在受认可的海上试验场、第三方机构开展试验活动,按照费用总支出的50%予以事后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渔业科技创新 推动渔业产业链优化升级

针对渔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中支持渔业科技创新,转变渔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民生渔业、休闲渔业和远洋渔业,推进传统渔港升级改造及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推动渔业产业链优化升级,对符合条件的水产种源技术攻关、数字渔业开发建设、渔业高技术研发及应用、现代渔业设施装备建设、渔业品牌建设推广等项目,按照实际投入的一定比例予以资助。

而为保障产业项目用海,《若干措施》中写到,划定特定海域用于产品海试,支持建设海上综合试验场。简化养殖用海海域使用论证,对五十公顷以下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养殖用海,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域使用规划的,可不再要求提交海域使用可行性论证报告书或者报告表。养殖用海免缴海域使用金。

此外,针对海洋产业统计评估、海洋生态修复、海洋气象预报监测等环节,《若干措施》提出依托优势力量开展地方标准研究,对承担地方标准研究制定工作的单位给予支持。同时,鼓励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申请开展海洋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工作,支持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制定职称评价标准和职称评审工作管理办法。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今年12月1日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福田区开展“2021青少年健康艺术团汇报演出暨防艾公益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承办,采取“云汇演”形式,在福田融媒、健康福田、深圳商报&读创、想播就播、影像视觉等多个平台同时播出,12个精彩原创节目吸引了54万观众点击观看,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1
【原创】防艾小使者“云汇演”!福田区继续以创新形式打造特色防艾品牌
12月2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走进深圳科学高中,来自新安中学的吴泓老师为高二学生和老师带来讲座《梳理探究〈论语〉阅读》。吴泓是语文特级教师,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编写者,入选中国教育报2011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出版有《语文专题学习与整本书阅读十讲》等著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由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商公益发展基金主办、深圳市泽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2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吴泓:整本书阅读《论语》
“冒险小王子元宇宙主题乐园新闻发布暨学术对话会”在深圳柏悦酒店举行
3
【原创】童话IP+沉浸式体验 国内首家元宇宙主题乐园落地深圳光明小镇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