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看技工大省花式炫技 第二届职业技能省赛3日开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将于12月3日在广州举行,本届大赛是广东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盛会。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在2日的发布会上介绍,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有148所技工院校,在校生达63万人,约占全国的1/6。技工院校成为广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35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3.6%,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记者了解到,竞赛方面,广州赛区共设60个集中竞赛项目,竞赛项目分世赛选拔项目、国赛精选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

既有工业设计、原型制作、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大数据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战略产业新兴项目,还有机电一体化、数控车、砌筑、时装技术等传统产业项目,也有木工、园艺、花艺等观赏性强的项目,还有美容、烹饪、茶艺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可谓精彩纷呈。

其中世赛项目54个,国赛精选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6个。共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等十四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属于生产制造类和生活服务类项目,四分之一项目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竞赛内容均为当前行业企业广泛应用的技术技能。

大赛共有来自省属驻穗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共23个参赛代表团,706名选手参赛,619名裁判人员参与执裁。选手中有435名来自技工院校,201名来自职业院校,5名来自大专院校,65名来自企业。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为23岁,年龄最大的56岁选手参加木工项目;最小的16岁选手参加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参赛选手中,中职学历占18%,高职学历占14%,大专学历占30%,本科学历占17%,其它学历占21%。最高学历为博士。

展示交流方面,44个展区分别是广东省展区、21个地市展区、18个职业院校展区和企业展区。地市展区将展示近年来“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特色亮点,包括广府特色的广绣项目;中国文化陶艺;服饰制作技能展示、新派广府面塑、宠物(贵宾犬)造型修剪技术,中国风活体猫服装造型展示、染色、雕花等种种新鲜技能丰富多样

本届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人社厅、广州市政府承办。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全国技能菁英角逐鹏城
3
【原创】时装设计大比拼! 2021时装技术“工匠之星”诞生
1982年秋,苏州友人帮谢国桢先生刻了两方章,其中一方青田石,上刻阳文“瓜蒂庵主”。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27|瓜蒂庵主谢国桢
11月30日晚,诗画音乐剧《镌·刻》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5
【原创】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原创诗画音乐剧《镌·刻》在深上演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