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港科大2.0”要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12月1日,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East Tech West)”在广州开幕。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倪明选教授做主旨演讲,分享“香港科技大学2.0”的愿景和使命,他认为,关键词有两个,“科技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

据悉,位于广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于明年(2022年)9月正式开学。倪明选表示,位于香港清水湾的港科大和位于广州南沙的港科大(广州)将共同构成“香港科技大学2.0”。这是港科大战略发展的关键一步,但意义绝不仅仅限于大学本身。“香港科技大学2.0”将推进世界高等教育界前所未有的范式改革,为人类社会做出独特贡献。

倪明选认为,教育的两个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香港科技大学2.0”的回答是:培养面向未来、适应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的尖端人才;培养具备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新知识转化能力的领军人才。

为此,倪明选介绍,香港科技大学2.0的改革从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创新学术架构,推动融合学科发展。港科大(广州)将在港科大深厚的传统学科基础之上,建立以“枢纽”和“学域”为基础的全新学术架构,发展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在“港科大2.0”的框架下,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的所有学科互不重叠、互补发展,以丰厚的土壤、多元学科融合的营养,孕育出学术的参天大树。

二是推动教学创新和科研创新,培养学生学会“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港科大2.0”将全面推行“以探索为主导的融合学科主动学习模式”,摒弃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模式,转变成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围绕任务进行主动学习。任务将涉及多学科的知识,因此每个学生都要进修两门必修课:《融合学科研究方法》、《融合学科设计思维》。将在学校全面推行领域或专长互补的“双导师制”:有跨学科的导师,有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导师,也有来自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两校的导师。

三是推动知识转移创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新科技孵化新兴产业,让“港科大2.0”真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新的科研成果、新技术的诞生,孵化出新的产业。大学作为创新的引擎,建立新产业的技术先发优势,制定新产业的行业标准,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

倪明选认为,放眼全球,粤港澳大湾区集“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好要素于一体,为“港科大2.0”推动高等教育范式改革、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绝佳的土壤和环境。

“经过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各级政府逐年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区域内更形成了先行先试、锐意进取、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因此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才、资金及其他要素。”倪明选说。

据悉,香港科技大学早在本世纪初就进入分别在深圳、佛山和广州建立了一系列科研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器。由港科大的教授、学生创建、投资或孵化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创新沃土上飞速发展。无人机领域的领头羊——大疆就是其中最典型的案例,现在还有一大批“港科大制造”的“独角兽公司”在路上。

倪明选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趋势下,“香港科技大学2.0”建设的,不仅仅是一所大学。它将成为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创新人才摇篮,未来科技、企业和产业的创新基地,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智慧源泉。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全国技能菁英角逐鹏城
3
【原创】时装设计大比拼! 2021时装技术“工匠之星”诞生
1982年秋,苏州友人帮谢国桢先生刻了两方章,其中一方青田石,上刻阳文“瓜蒂庵主”。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27|瓜蒂庵主谢国桢
11月30日晚,诗画音乐剧《镌·刻》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5
【原创】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原创诗画音乐剧《镌·刻》在深上演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