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打破美系外资四大家垄断,美的离心机首破千台下线交付深圳比亚迪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记者11月29日从美的集团获悉,其旗下楼宇科技事业部2021年度第1000台离心机下线,近日正式交付与深圳比亚迪公司。年度1000台的产能,基本接近长期垄断中国离心机市场的美系外资四大家离心机产能。据介绍,美的今年度第1000台离心机业主方为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比亚迪。2022年,美的为比亚迪提供的离心及其配套设备合计将接近70余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江亿表示:“第1000台离心机共120万冷吨下线交付的意义,并不止数字本身。对整个暖通行业而言,它彻底打破了中国离心机产业的枷锁,让我们看到了国产离心机迅速崛起的新曙光,预示着中国的制造业渐渐走上了创新发展之路,更为暖通行业乃至民族品牌做出表率。”

离心机,是冷水机组的一种,被誉为中央空调里的“巨无霸”,其原理是通过离心叶轮高速旋转压缩制冷剂,使制冷剂经过压缩、冷凝、节流、蒸发四个环节,在液态与气态之间循环,最终带走热量,达到制冷的效果。由于技术门槛极高,国内离心机市场一度被外资品牌垄断多年。

2004年,美的与制造出我国首台离心式冷水机组重庆通用成立了合资公司,让中国的大型水冷机组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有了质的突破。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企业的年产销量始终卡在300-500的门槛,难以突破。今年,美的离心机单年交付已突破1000台,打破外资品牌垄断格局。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会长罗继杰表示:“国产离心机50年来首次年度销量突破千。标志着我国离心机自主研发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跻身全球行列。一方面标志着美的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已跻身世界舞台。另一方面则彰显了国产离心机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这不仅为中国制造业树立了范本,更提升了国际地位,为世界打造了响亮的‘中国名片’”。

比亚迪总部位于深圳。常年炎热的天气,导致园区、工厂需要制冷设备长期运行。近些年,比亚迪提出了“构建零碳工业园区”的宏伟目标,因此,其工厂对温湿控制和节能减排也有着严苛的要求,对离心机的节能性和稳定性更是尤为重视。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刘卡丁表示:“我们最终选择了美的来为我们提供产品与解决方案,不仅因为比亚迪和美的长期以来在中国制造筚路蓝缕征程中的守望相助,更源于对国产品牌实力和能力的信赖。”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在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成立一周年之际,本次课程较以往线下培训进行了全面升级——除基于过往经验、学员反馈,围绕课程内容的整体优化和系统升级外,还邀请了爱潜水的乌贼、百里龙虾、百香蜜、纯洁滴小龙、沉默的糕点、飞天鱼、公子衍、MS芙子、宅猪9位白金大神共同参与授课,为29位学员提供一线撰写经验和技巧,分享课程学习规划设计。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教务长杨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年内有近40%参与培训的作者成绩跃升,未来将为作家提供更多元的跨界课程。在本次“卓越班”,爱潜水的乌贼、飞天鱼和宅猪三位白金作家担任讲师,为学员提供写作理论课程与内容指导。
1
【原创】揭秘!阅文起点创作学堂“网文作家卓越班”究竟有什么特别?
本届读书月以 " 打开一个新视界 " 为年度主题,与 2021 南国书香节暨第三届书展呼应联动,浓烈的文化与节庆氛围引来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深圳书香企业参与。
2
【原创】书香致远!文化企业鑫荣懋助力深圳读书月 “与城市精神共成长”
深圳大剧院11月29日上午开展大型密集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3
【原创】大型密集场所该如何防控疫情?深圳大剧院开展应急演练
11月28日,“说文解字”专家讲堂特别公益讲座在福田音乐主题馆举行。
4
【原创】这个讲座太有趣!学者许石林从文化视角传授咽音发声技法
诗画音乐剧《镌·刻》将于11月30日晚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5
【原创】音乐剧《镌·刻》将在深上演,用大学生视角歌颂建党百年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1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3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4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5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