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建设三龙湾科技城,攻克芯片封测装备等“卡脖子”技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在11月27日开幕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代表佛山市委向大会作报告,提出要构建坚定不移现代产业体系,增创佛山制造重镇新优势。佛山要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即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佛山三龙湾科技城。

其中,佛山国家高新区要突出“高”和“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要突出“智”和“创”,吸引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佛山三龙湾科技城要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离不开强化区域创新协同联动。报告明确,佛山要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佛山将高水平建设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现代显示装备、芯片封测装备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尊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支持大中型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加大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

佛山将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六大行动”:一是制造能力升级行动。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生产,加快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平台,支持企业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广泛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智能化标杆企业。二是产业协同升级行动。积极融入全国乃至全球高端制造供应链,引进和发展工业供应链企业,建立产业全链条、上下游协同机制,鼓励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公地”。

三是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大力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建立“佛山标准”产品评价体系,加大区域品牌培育、推介力度,发挥“众陶联”“众塑联”等“众”字号平台作用,推进行业技术与质量标准化。四是结构优化升级行动。发挥专业团队、高层次人才、资管机构、园区运营商、链主企业招商作用,引进优质项目,夯实智能家电、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壮大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材料、新能源等战新产业集群,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四是职业技能升级行动。积极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推行双元制职业教学模式,鼓励定制式专业技能培训,支持大师工作室建设,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五是产业载体升级行动。把工业用地规模由原来的350平方公里调整为450平方公里以上,坚持以“工改工”为主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建设和提升54个超万亩规模的工业园区。

佛山将设人才日、企业家日,构建人才近悦远来政策体系,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契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出台加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的制度文件,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简政放权,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为人才松绑,实现从有利于“管理者的管理”向有利于“创新者的创新”转变。先行先试,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对急需紧缺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为人才搭上往来佛山的“直通车”。柔性用才,鼓励企业到全球设立研发机构,推广采取服务外包、短期兼职、技术联姻、人才租赁、特设岗位等引才用才办法,支持海外人才离岸研发、离岸创业。礼敬有加,设立人才日、企业家日,建设人才公园,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让人才全神贯注做“大事”。凝聚合力,坚持人才工作大家做,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尊才、用才、惜才、爱才的积极性。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①坪山“树王”:经374年风雨仍枝繁叶茂
《寓言的密码:先秦诸子读法》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千秋寓言有解人
△邓云乡著《文化古城旧事》此时约为1945年左右,容庚住上斜街东莞会馆,接近琉璃厂,而距沙滩北京大学也不远。”1980年7月,邓云乡致函容庚,再续师生情谊:“学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抗战胜利方升大三,听先生讲授甲骨文,不久即改为临时大学。邓云乡说:“每遇伪北大有课,先生从家里把书和碑帖包好,捆在自行车架子上,像琉璃厂送书的伙计一样,骑着来沙滩红楼,给中文系三年级同学,上甲骨文课。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26|文化古城中的容庚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
4
【原创】第四届经典名著改编电影作品诵读沙龙举行,开启影视化“科幻文学阅读”
第22届深圳读书月之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于11月27日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益文书局举办。
5
【原创】2021“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