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记忆”第三季第二期——“盐灶村”:古村活化的典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肖更浩 黄文霞

“这还是我记忆中的那个小渔村吗?”站在坝光盐灶村村口,记者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村屋前的水塘依旧,屋顶的雕花、低矮的木门犹在,古村的面貌却焕然一新。这就“深圳记忆”第三季第二期的目的地——盐灶村。

发现城市文化脉络,传承深圳历史记忆。深圳图书馆“深圳记忆”项目自2014年末正式启动,旨在保存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化,通过采访征集、拍摄纪录片、举办展览、建设数据库等形式,加大地方文献资源开发与利用力度。

2021年“深圳记忆”文化项目,以深圳社区村落为对象,将蕴含在村落中历史沿革、名人掌故、非遗民俗进行深度的走访和挖掘。深圳图书馆馆员与《深圳商报》文化记者同行,希望通过文献研究、实地探访、人物口述等方式多层面的整理记录,讲述历史的同时,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承载和传承地方文化,让更多深圳人了解这片土地上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传统。

“坝光社区仅存的老村庄”

这是一个典型的古老客家渔村,宁静而风光秀美。

盐灶村始建于明朝。明清时期,属归善县。1914年,属宝安县。1949年10月,属惠阳县第四区;2011年12月至今,属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 坝光社区。该村为坝光社区唯一原址保留下来的村庄。

冬日午后,盐灶村村民蓝伟廉站在祖屋边静静地等着我们。他走进走出,告诉大家,这是他出生的地方,这是东纵战士们开会的地方,这是当年制盐的场所……,随着他的讲述,多年前的时光仿佛鲜活起来。

蓝叔告诉我们,盐灶村世居村民为汉族,客家民系,使用客家方言。村里居住着多个姓氏的客家人,世居村民主要有蓝、林、江、周、刘、谢、陈姓等。蓝姓先祖从梅州兴宁迁至今五华,又迁至今河源紫金南塘,后与明朝从河源紫金南塘迁至此地,至今为第23世。

“盐灶村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芭蕉林、灌木丛、长满绿草的滩涂和不远处蔚蓝的海岸,俨然生动而优美的风景画。”从蓝叔口中,我们得知,坝光原名坝岗,因在本地客家话里面“岗”与“光”发音非常相近,后来坝岗就被叫成坝光,“300年多前,村里的祖先从粤东河源紫金来到这里开基落业,繁衍后代,形成了如今的18个村落。村民以农为业,渔、盐为辅,营建了这样一个宜居的地方。”

“因盐业生产而得名”

大鹏新区地情、历史青年学者吴启鹏告诉我们,盐灶村因此地曾是一处晒盐池 而得名。深圳地区曾是古盐场,产盐历史可追溯至汉代,宋元时期发展达到顶峰,规模空前,最多设有东莞场(今南头一带)、黄田场(今宝安机场和香港屯门一带)、归德场(今宝安区沙井、福永一带)和官富场(今香港九龙一带,包括盐田、大鹏叠福等分场)四个盐场。

清康熙《新安县志》中载有“盐田墟”“盐田村”“盐田迳”等地名。海盐自古取自海水,盐民把海水引进大锅,日夜烧煮,蒸发水分,结晶成盐,这种制盐方法俗称“灶盐”。屈大均曰:“新安灶丁煮盐,俟潮至取注缸中,以饭粒试焉,饭粒之所止,乃可分其咸淡,咸则留之,淡则去之。盖海水阴,有力而能任重,故饭粒止而不沉。能胜饭粒,则可以为盐也。”盐灶是盐场的最基本单位,一口锅,三几个盐丁负责一个盐灶。后来盐灶越来越多,拥有数十口锅,数百名盐丁,各个以盐灶和盐丁为基础的村落就自然形成。

“古代遗存讲述曾经的过往”

在盐灶村,蓝姓为大姓,蓝氏宗祠在当地格外引人注目。蓝叔介绍说,蓝氏宗祠,占地面积不大,约60平方米,两进格局,中间有一天井,砖木结构。“值得一提的是,蓝氏家族涌现很多爱国抗日志士,如坝光村蓝造等。据深圳、惠阳党史记载,1931年黄闻在淡水崇雅中学读初中,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在坝光与陈培、蓝造、黄岸魁等进步青年先后成立了“海岸读书会”“海岸流动话剧团”,宣传抗日,唤起民众。

此外,还有一处民国时期的私立学校——海燕学校,让人流连。盐灶古村原有百余栋客家民居建筑,整体回收后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保留了50余栋房屋  ,现已被打造成客家风俗博物馆 

“珍贵的古银叶树群,世间珍罕”

来到盐灶村,被老宅吸引的同时,屋后重峦叠嶂,树林茂密,海岸绵长。最为称奇的是沿海而生的古银叶树群,是每一位访客的必到之处,也是一片神奇秘境。

蓝叔带着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入这片原始树林。古银叶树前,吴启鹏心存敬畏地向我们介绍银叶林的不同凡响。他说:“这片面积约2公顷的古银叶树,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树龄最大、面积也最大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被列为‘国家珍稀植物群落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对象。该片银叶树群落中,树龄超过500年的有1棵,树龄200年以上的有近30棵。每株树高达20米以上,胸径80厘米以上,最粗的胸径为130厘米,并且具有典型的板根现象。整个群落林相完整,树冠浓密整齐,连同其周边的秋茄、白骨壤、桐花树、海漆、木榄、老鼠簕等其它红树植物,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其中栖息着50多种野生鸟类,是深圳宝贵的自然遗产,具有极高的生态保护和科学研究价值。”

身处其中,无不被这些古老的树种打动。这些大树树围巨大,能达四五米,它的根部成板状裸露在外,扭曲、伸展、盘错,形状奇特,独木成林,叶茂枝繁,沉沉的根须飘摇垂地,让人仿佛走进了“阿凡达”的实景地。

吴启鹏不无感慨地说,银叶树是热带、亚热带海岸红树林树种之一,因其叶背银白色而得名,是一种既能生长在潮间带,也能在陆地上生长的两栖红树植物。盐灶村的银叶树种群是典型的古老银叶树种群,能够固沙促淤、防浪护岸、净化空气和海水等,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发现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被誉为活的文物,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和生态价值。

探访组了解到,目前盐灶村已被重新活化,在核心区域建立了银叶树湿地园、以及坝光科学小城,盐灶村部分未被拆除的老民宅改造为记忆馆,在灌木、丛林中建起了生态长廊。古村变身为集创新、历史、科普、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公园,等待更多人的到来。(图片由肖更浩拍摄)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①坪山“树王”:经374年风雨仍枝繁叶茂
▲2021福田“睦邻文学奖”年度十佳颁奖合照“睦邻文学奖”依旧沿袭独创的颁奖形式,由获奖作者亲自邀请最亲的人、最敬的人、或是自己的文学前辈,来到颁奖现场,一同登台亮相,实现了文学与社区、与身边人的互动呈现,共享喜悦。”▲2021深圳“睦邻文学奖”·特别奖颁奖合照在王国猛看来,“睦邻文学奖”不仅培养了很多本地文学人才,还不断创新,与许多艺术门类跨界合作。▲2021深圳“睦邻文学奖”年度十佳颁奖合照此外,活动形式新颖,细节周到。
2
【原创】这些文学星光,也很耀眼!“睦邻文学奖”2021年度颁奖典礼举行
3
【原创】留住深圳根脉 托起未来之城▏①坪山“树王”:经374年风雨仍枝繁叶茂
《寓言的密码:先秦诸子读法》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千秋寓言有解人
△邓云乡著《文化古城旧事》此时约为1945年左右,容庚住上斜街东莞会馆,接近琉璃厂,而距沙滩北京大学也不远。”1980年7月,邓云乡致函容庚,再续师生情谊:“学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抗战胜利方升大三,听先生讲授甲骨文,不久即改为临时大学。邓云乡说:“每遇伪北大有课,先生从家里把书和碑帖包好,捆在自行车架子上,像琉璃厂送书的伙计一样,骑着来沙滩红楼,给中文系三年级同学,上甲骨文课。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26|文化古城中的容庚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3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5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